计算机核心技术在煤矿的作用

时间:2022-05-20 04:06:00

计算机核心技术在煤矿的作用

1计算机核心技术简介

在核心网络模型组成部分中服务器端缓存模块是相当重要的,服务器端缓存模块主要分为缓存管理组件和索引管理组件。两部分组件分工合作,缓存管理组件是根据索引分析得出的结果,在缓存中处理请求数据然后向客户端发送,或者利用数据库中已存数据,而索引管理组件先索引分析客户端请求,制作出瓦片空间待处理数据列表。

2基于计算机核心技术的煤矿安全信息系统建设

2.1软件平台要求及选型

系统结构采用国际流行的Client/Server结构,即客户/服务器结构。操作系统应具备开放性、可靠性等特点,支持远程查询服务和数据处理。服务器端使用的主流网络操作系统WindowsNT4.0中文版(ServieePaek6、InternetInformationServer4.0)。客户端同样使用Mi-crosoft公司的Windows95/98/2000,以保证系统的兼容。网络系统采用国际标准的协议,包括广域连接协议,各种局域网协议,路由协议等。

2.2联网设计

为达到核心网络带宽的预定要求,在安全信息系统的设计中采取分层视频转发、本地局域网组播的设计方案,也就是在每个网络层构设视频转发服务端口,以及煤矿现场、区、县、市局成立监控管理中心,完善各部门视频解码器、电视播放墙等设施。具体的视频监控系统联网设计如图1所示。由于煤矿施工通常都较为偏远,带宽并不充裕,这种联网设计则可以很好地应用于广域视频联网,若考虑到以后省级平台视频联网模式,这种设计方案无疑是当前2Mb带宽的最佳选择,不然很容易使监控网络不稳定甚至不能使用。该联网设计借助已知煤炭网的部分节点,经上级授权之后连接并登录视频流管理服务端口,就可以轻松观看该服务器监控矿区的生产工作视频,且不会增加前端带宽负荷,可多个用户同时共享图像信息。

2.3安全系统体系结构设计

在图2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安全系统体系结构的设计方案。通过4个监控工作站或D1单画面轮巡,将画面进行分割并上传到视频流管理服务端口,然后统一由视频流管理服务端口对视频信号进行存储和,这样有效地避免工作人员直接访问客户端而导致网络拥塞现象。开展视频监控工作时,前端摄像机视频线依次对前端画面处理器、视频服务器和光端机实施连接,通过光缆把接收到的视频信号传输到监控中心。这时其他用户会根据已经规定好的操作流程来对系统进行操作和数据处理,而且由于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还可能会通过输入地址直接对数据库实施访问。如此一来,就很容易造成客户肆意操作,最终致使后台数据库随时都有崩溃的威胁。所以应该采取一些可运用的技术对系统进行尽可能全面的安全防范,比如说系统加密、防火墙、真实身份认证、授权控制技术等等。监控中心在接收视频信息后,第一时间向远端的视频服务器发出云台控制信号,最终传输到摄像机云台控制线,并直接上传到系统客户端。

2.4视频流管理服务器设计

在视频监控设计中,视频流管理服务器无疑是IP视频监控系统的重点。建立视频流管理服务端口,不但可支持视频管理系统同时被多名用户访问,而且还很好地解决了远程前端视频受网络带宽限制的问题,从而保证了各部门及领导可以直接通过桌面计算机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访问,随时可浏览监控现场图像和视频。服务器端拥有通过查询数据库,进而实现对煤炭安全生产信息化的作用,可以为远程计算机提供很多实用服务。视频流管理服务器与空间数据库建立连接,可提供大量查询服务,例如属性查询服务、矢量和栅格地图服务等。在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组成部分中,视频流管理缓存服务器模块是相当重要的,服务器端缓存模块主要分为缓存管理组件和索引管理组件。两部分组件分工合作,缓存管理组件是根据索引分析所得出的结果,在缓存中处理请求数据然后向客户端发送,或者利用数据库中已存数据;而索引管理组件先索引分析客户端请求,制作出瓦片空间待处理数据列表。若能发展好缓存数据的利用,数据库交互即可免去,同时数据的响应速度也会大大提高。

2.5计算机瓦斯监控控制系统

该系统通过井下通信和工业电视监视设备,对煤矿井下作业进行全程生产监控。这一过程中的工业电视监视和井下通信不但可以任意搭配组合,还可以单独使用,能够很好地满足不同条件的矿井需求。监测系统与通信系统两者之间相互独立,主线采用光纤为材料,以确保通信系统所发出的语音信号和监测系统采集到的数据可以同时被地面的电端机所接收,为方便光纤传输,光端机会将混合后的电信号转变成光信号,再通过矿井下的光端机把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传送至井下工作面,最终将数据和语音彻底分开。抽巷形成的采空区瓦斯的顶板裂隙排水渠,对下部采空区瓦斯发挥起作用,减少采空区气体涌向工作面和上隅角。通过分段砌筑封闭墙,在封闭墙中铺设管路进行瓦斯抽采,抽采管路为240mm的铁管,抽采流量为91m3/min,封闭墙间距为110m。封闭墙砌筑两道墙体,并在其内部充填黄泥,墙体厚度800mm,墙与墙之间的距离≥4m,这样可以很好地起到密闭和防爆的作用。每个封闭墙内铺设两道管路,在新的封闭墙砌筑充填完成时,根据瓦斯抽采量适时关闭里段抽采阀门,保障了高抽巷瓦斯抽采的连续性。

2.6井下人员定位技术

井下作业环境复杂、人员流动性大,如果发生事故且井下人员不能迅速升井自救的话,及时确定井下人员数量及其具体位置则成为有效开展营救计划的重要参考依据。井下人员定位技术可以有效提供人员数量及其具体位置方面的数据支持,该技术利用集中定位方式,由管理中心进行定位。井下人员定位技术实现定位的流程如下:布设网关和参考节点,保持网关之间的距离,再布设一些位置已知的参考节点,保证每个移动节点至少要处于多个参考节点的射频信号覆盖范围之内。首先进行移动节点的相对定位来确定移动节点相对于参考节点的位置;而后,移动节点把得到的相对于参考节点的位置值传送到网关,加上自己的位置信息传输到网络管理中心,管理中心的计算机根据移动节点的位置和网关的位置就可以确定该移动节点在井下的绝对位置,便于实现移动节点的精确定位。

3结语

将计算机核心网络技术运用到煤矿安全生产中来,并对煤矿井下微机监控系统加以利用,实时、实地对井下生产工作进行监测,并以声光信号的模式建立报警系统,就可以使检测人员及时地掌握故障发生部位及原因,这样不但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故障处理办法,节省人力、财力,而且可以有效地提升电网监控系统的工作效率,最优化配置煤矿生产资源。

本文作者:孙爱凤工作单位:淄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