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煤矿安全管理方法分析

时间:2022-05-20 04:00:51

地方煤矿安全管理方法分析

一、地方煤矿生产过程中发生不安全行为的原因

1、地方煤矿企业管理者只重视生产,忽视安全管理。地方煤矿企业管理者只重视企业生产和经济效益,没有真正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当生产和安全发生冲突的时候,往往只重视生产,而将安全管理抛诸脑后。更有甚者,地方煤矿企业为了赶进度,抢时间,有时故意违章指挥,对煤矿职工的不安全行为置之不理,使煤矿生产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2、地方煤矿企业职工结构复杂,综合素质偏低。地方煤矿由于工作环境复杂,条件艰苦和薪酬待遇低等原因,很难吸引到高素质的人才,很多从业人员的文化基础偏低,只经过简单的培训就上岗工作,缺乏必备的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缺乏预判意识和解决处理的能力。

3、地方煤矿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滞后。煤矿职工的综合素质偏低只是产生安全隐患的客观原因,而地方煤矿生产企业对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的滞后是造成煤矿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我国很多地方煤矿不重视对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工作,或者只是将培训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缺乏实质性的贯彻执行和监督管理。很多地方煤矿职工在不了解设备、工作环境、操作规程、安全知识和应对措施的情况下,就开始进行煤矿生产作业,这也使得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行为增多。

4、地方煤矿管理混乱。很多地方煤矿受条件所限,致使管理的组织结构和人事配备不完整,安全规章制度不健全,生产人员对于安全操作规程的执行不力,从而为煤矿生产埋下了隐患。

二、地方煤矿安全管理策略和方法

通过对地方煤矿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事故原因分析可知,很多发生的事故都是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如安全意识淡薄,忽视安全生产的操作流程,违背生产操作的规章制度等。因此,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和行之有效的地方煤矿安全管理方法,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原则,提高地方煤矿管理水平,才是解决地方煤矿安全问题,降低事故发生概率的重要途径。

1、地方煤炭企业要重视安全生产,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技术培训。地方煤炭企业可以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法,依据地方煤炭职工的实际情况,以理论指导实践,将空洞的说服教育变为直观体验教育。同时,培训者要降低理论和技术知识难度,坚持以实践操作培训为主,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有机的结合,易于职工接受和掌握。例如培训者可以采取在实验室或者生产现场进行实物讲解或者实地操作的办法,帮助职工讲练结合,以利于职工真正掌握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地方煤炭企业可以采用案例警示培训法。每一次地方煤矿出现安全事故都是令人惋惜和沉痛的,如果在事后不及时的总结经验教训,其严重的后果更是无法估量的。从这一层面来讲,每一起地方煤矿伤亡事故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为煤矿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因此,地方煤炭企业在对职工进行安全技术培训的时候,可以以典型的案例进行讲解,以这些血淋淋的事实和教训对职工的思想和心灵进行强烈的震撼和冲击,以强化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职工重视对安全法律条文的理解和对有关规程措施的执行,从而对安全技术的培训工作起到事倍功半的作用。地方煤炭企业可以采用导师带徒法,利用老职工丰富的实践经验,将技术和安全意识传授给学徒,这样既可以体现老职工的价值,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又增强了学习效果,联络了职工之间的感情。

2、地方煤矿企业要重视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安全生产的企业文化氛围。首先,地方煤矿企业要有高屋建瓴的气魄和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将安全文化建设和企业的目标规划结合起来,并积极的引领职工朝着目标前进,树立职工的企业荣誉感和责任感,愿意与企业的发展共荣辱。同时,地方煤矿企业还要设计有自己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方案,并由具体的管理部门和个人负责方案的贯彻实施。对于实施的结果,地方煤矿企业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力争在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上做到最好。例如生产车间可以悬挂“为了家庭幸福,请您注意安全”的祝福标语;和企业职工签订安全公约,并张榜公布;制作“安全为天、质量为本”等标语牌,并在生产车间、井口和巷口等处悬挂。其次,地方煤矿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的时候,要重视榜样示范的作用,重视以情感教育人。企业在善于在基层干部和安全管理人员及广大职工中发现并树立一些安全工作先进的典型,以典型人物的积极正面的形象规范和约束职工的行为,促进安全文化的建设。同时,地方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满足职工的生命安全需要。最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注意形式的多样化,以企业职工易于接受和喜闻乐见的形式代替千篇一律的说教。例如煤矿企业可以制作宣传画,以生动形象的内容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煤矿企业可以举行安全知识竞赛,在丰富职工安全知识的同时,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等。

3、地方煤矿企业要做好职工的心理干预工作,以适应安全生产的需求。地方煤矿企业可以加强职工的心理品质锻炼,提高他们的安全心理容量,使他们在生产中可以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自觉地调节自己的行为、情绪和心理状态,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积极的状态投入到企业生产中,从而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地方煤矿企业要建立职工心理救助体系,对职工进行心理辅导。煤矿企业可以设立职工心理咨询室,配备专门的心理咨询人员,及时了解职工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帮助他们消除存在的抑郁和焦虑,进而消除他们的不安全心理。煤矿企业尤其要重视对职工进行灾后的心理障碍干预和心理重建工作,其范围要包括灾难的幸存者、灾难的救助者、目击者和受害者的家属与亲友等。同时,煤矿企业要对心理救助工作进行长期的跟踪调查,掌握受害者的心理变化历程,要运用科学的技术和方法,帮助职工和家属尽快地走出阴影,开始新的生活。地方煤矿企业还要提高职工收入,改善他们的福利待遇,为职工创造和谐、愉悦的安全工作环境,帮助职工解决实际的生活问题,给职工以归属感,满足职工渴望被关怀和尊重的需求。

三、结束语

煤矿安全尤其是地方煤矿安全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是维持我国煤炭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因此,地方煤炭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技术培训教育,做好安全文化的建设和完善工作,制定详细的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范,使企业职工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具备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技能和心理,从而降低煤矿事故的发生率,切实保障煤矿企业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文作者:牛全苗工作单位:乌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