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煤矿安全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21 03:45:12

新时期煤矿安全问题与对策

一、煤矿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健全的安全管理体制

随着我国煤炭行业相关管理机构的撤销,国家对于煤炭行业的管理力度也逐渐下降,逐渐形成以企业为主和行业管理为辅的一种煤矿安全管理模式,对煤矿企业经营情况的监管没有到位,企业的生产管理活动和安全管理工作脱节。

(二)安全检查工作没有到位

检查方式仍旧是传统安全检查方式,主观性较大,缺乏量化指标。政府部门在实施安全检查工作的时候,检查人员在实际检查工作中徇私舞弊,造成安全检查工作流于形式,为煤矿的安全生产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三)安全管理意识较低

很多企业对安全管理工作不是很重视,没有正确地认识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安全管理之间的关系。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仍旧是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对安全管理的投入达不到要求,导致其安全管理效果较低。

(四)用工管理和培训实效性较差

很多煤矿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仍旧使用的是协议工、农民工与合同工,为煤矿的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在煤矿企业中,实施员工培训工作的目的就是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以及工作技能,尽管每一年我国煤矿企业在员工培训上花费了大量的资金,但是事实上员工的工作技能和安全意识却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高,造成大量资金的浪费,其实效性不是很强。

b(一)健全安全管理体制

1.从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出发,应该加大政府的用人、行政以及监察力度,积极寻求企业管理和政府管理相结合的方法以及途径,处理好煤炭行业管理较为薄弱这一问题。对于一些突出的安全生产问题,必须要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重点监察煤矿企业的生产资格、用工规范等。2.制定一个完善的安全监察流程,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管理的相关制度。在煤矿企业的内部应该构建一个独立安全检查部门,通过相关的安全管理人员来进行监督和检查,加大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从而确保员工的人身安全。3.构建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其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将各项安全管理责任落到实处,促使煤矿企业的领导以及员工能够重视其安全生产工作,从而便于煤矿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优化管理方式

1.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大安全管理重要性的宣传,合理且系统的进行方案制订,逐渐细化管理制度,确定安全管理标准,构建岗位责任制度,尽量做到实事求是、全面、严格、奖惩得当和层次清晰等。2.加大安全风险的预控和安全资金的投入,确定事故重点以及相关的应急措施。第一,根据高危作业的施工特点,增大安全预控管理的力度,着重从责任人和监督人入手,重点抓中夜班和交接班等较为薄弱的环节。第二,加大对煤矿企业有关责任人自身安全风险预控技能的培训,使其能够重视安全投资以及存在的风险。第三,健全井下高危作业应急救援预案以及相关的应急措施。3.在新建或者资源整合矿井上,可以采取业务流程再造法,在各个部门职能的具体业务流程上来进行控制和管理。将流程作为目标和导向,进行具体工作组织框架的设计,加大业务流程的创新以及再造,确保煤矿企业中各项活动能够高效且安全的运行。

(三)加大煤矿企业专业人才的建设

进行各种安全操作程序的培训以及安全工作方式的教育,促使员工能够掌握正确且合理的工作方法,还要注意员工自救能力的培训,让其在遇到安全生产事故的时候,能够进行自救,以此使安全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有所减少。

(四)逐渐完善安全监督管理制度

构建相应的安全监督管理制度,促使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安全状况,并及时发现在煤矿企业安全管理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确保安全管理工作能够正常地进行。

本文作者:闵栩工作单位:贵州省纳雍县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