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培训的意识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05 03:04:16

煤矿安全培训的意识教育研究

1煤矿事故的原因分析

①管理不严。有的单位规章制度不完善、不健全,反三违宣传和惩处力度不够,结果导致三违多次发生。②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对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照顾不够,缺乏必要的关心,根本不了解职工的实际情况,例如有的职工心理烦燥,生活、工作不如意,存在后顾之忧,心理负担重,精神疲惫,导致工作中注意力不集中,引发安全事故。③施工作业条件恶劣。煤矿企业只追求经济利益,关注生产,不顾井下条件差,设备简陋,使职工产生厌烦心理,影响作业行为。

2在煤矿安全培训中强化安全意识教育的对策

首先我们要让职工明确知道什么是安全意识,安全意识是对周边可能对人或物质财产造成伤害、损失的危险因素是否具有习惯性的判断思维,从而远离或消除这些隐患避免受到伤害。物质和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安全工作的顺利进行,其中,物质主要是指硬件方面的安全设施,精神主要是指软件方面的安全意识。在一定环境下,硬件是难以改变的,通过强化安全意识,可以降低煤矿事故的发生。安全意识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泛,主要包括安全方面的意愿、意识、知识等。在煤矿生产过程中,按照安全知识胜于安全设施、安全意识强于安全知识、安全意愿优于安全意识的原则,不断强化煤矿职工的安全意识。煤矿职工只有明白了安全的重要性,他们才能积极主动学习安全生产方面的知识,不断地去学习新的安全技能,进而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通常情况下,对于不具备安全生产意识的职工,一定不具备履行职责的行为。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是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和基础。因此,进行煤矿安全培训先从职工的安全意愿着手,通过意愿巩固意识,进而用意识强化安全。

2.1强化安全意识

煤矿职工安全意识与煤矿安全生产密切联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职工只有懂得安全生产的必要性,才能不断提高安全意识。根据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的七条规定,使煤矿职工体会到领导的关心和照顾,都是为了确保煤矿职工的安全,帮助煤矿职工树立安全生产的意识,不断巩固和强化法制观念,施工作业时严格按照煤矿安全操作规程操作,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职工要学习新的技术,掌握实际操作技能,要按规程操作,对于作业时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把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主保安能力。

2.2加强安全培训,保证职工持证上岗

对职工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正规安全培训,是确保煤矿职工安全的基础工作。所为正规培训,是发挥安全教育的作用,按计划办班,不能是走过场,要培训质量高,培训内容要结合实际,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职工能够丰富知识,达到培训效果。现在煤矿新职工岗前培训马马虎虎,大多在走过场、走形式,培训完成之后,通过签订师徒合同,就可以进入正式的工作岗位。在培训过程中发现,对于没有下过井的职工,尤其是文化程度不高的职工,培训过程中涉及的术语或者专业名词他们都难以理解,对培训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最好的做法是,先集中职工统一讲解入井须知,然后进行下井参观,在参观过程中教师边走边讲,通过现场教学加深职工的井下印象,首先让职工对井下环境有个感性认识,再回到课堂进行讲解,职工接受起来就比较容易了。接受安全培训的职工,在文化程度、工作经验方面存在差异;在认识问题、理解问题方面同时出现较大的差别,通过进行现场培训进而弥补不足。许多学员认为,井下工作是粗活,没必要那么认真。其实不然,如某矿职工在井下干了多年,竟然不知道什么是“三违”,技校毕业生搞测量不精懂三角函数,造成该贯通的巷道贯通不了的笑话,由此可见煤矿安全培训的重要性。

2.3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的主动性

让职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让职工明白“安全是为了谁”,进而使职工由“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彻底明白“安全为了谁”,煤矿职工只有明白企业单位管理层的良苦用心,才会意识到那样做的目的和意图。安全制度才能真正成为职工的有力保护;每一次的安全教育,职工才能当成善意、友好的提醒。安全教育才能真正落实到职工的实际行动中,安全意识才能扎根到职工的脑海深处,这就是所谓的“我要安全”。当职工明白“安全为了谁”后,才能时刻注意安全;只有明白“安全为了谁”,职工才能在单调、枯燥、紧张的环境中过得更加充实,麻痹大意才能消除。最终克服“安全意识疲劳”,时刻保持清醒的安全意识,进而使职工的安全意识成为一种习惯。从某种意义上说,“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人生的成败。在煤矿企业中,习惯性违章与违章成习惯恶性循环,最终让人遗憾终生。让安全意识成为职工的一种习惯。职工只要明白“安全为了谁”,就能确保“第一次就做对”。当职工心中树立了安全意识,保证第二次做对就不会存在问题。将正确进行不断的重复,进而形成习惯。良好的安全意识,让人受益终生。在教学中可以把本矿内部发生的一些事故案例讲给职工听,进行座谈,或者制成影像资料、图片资料等还原现状进而感化职工,让职工不断反思自己的安全行为,这样每一位职工都会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有了“我要安全”的意识,最终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职工安全意识与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联系十分紧密,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进行教育的培训中,教师要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并将安全意识贯穿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

3结论

综上所述,对煤炭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是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响应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安全生产方针,不断提高煤矿职工的安全意识,操作技能,确保煤矿生产安全进行。

本文作者:陈静娜工作单位:平煤股份八矿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