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在煤矿安全生产的作用

时间:2022-11-05 03:01:00

煤矿机电在煤矿安全生产的作用

1、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体系不健全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规定,煤矿的矿井生产要建立17种既定管理制度。拥有众多煤炭企业的我国虽然一直以来就针对煤矿业制定了一些严格的管理制度,但是很多煤炭企业在矿井生产的过程中,机电设备的管理体系不健全,不健全的煤炭机电设备的管理体系就不能制定出全面、合理、科学的管理制度或者制定出的管理制度不能很好地为煤炭企业的现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况且一些企业虽然建立了机电管理体系,但只是表面功夫,并没有落实到实际的安全生产当中去,这种状况极易导致矿井机电乃至生产管理秩序的混乱。

1.2煤矿机电设备综合管理不到位

煤矿机电设备的综合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一些矿井机电设备的管理措施不平衡,机电基础管理的效果很差,对矿区井下采掘现场的设备管理关注较少,潜在的安全隐患较多,因机电设备问题而导致的事故屡出不穷,比如:运输设备的安装、运行、检修和调试的过程中发生的人身触电事故,要想避免此类事故发生应做到安装每台设备时定要按照严格的规程,严把机电设备的准入关,严把机电设备的调试关,严把设备检修质量关,做到精中有细,细中保稳。

1.3机电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不达标

在生产实践过程中,以人为本的理念一直占据着主要地位,煤炭企业也是如此,要想搞好煤炭企业,机电管理人员的能力、水平因素要放在第一位。培养一批能熟练掌握各种工艺技能的优秀人才,机电岗位员工熟练运用和实施机电设备以及对机电技术进行科学管理对煤炭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好多煤炭企业为了急于求成和降低成本不注重这一环节的投入,导致开采过程中隐患重重,事故发生后才后悔不及。所以煤炭企业在其管理模式上更应做到提高机电操作人员素质、管理人员水平,坚持有目的地培训、定期抽查、按时考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也可采取对理论成绩优秀、技能水平突出的员工给予重奖和提拔,以激发广大职工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机电操作人员、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2、预防为主,将机电技术管理纳入规范化、程序化、周期化轨道

2.1基础管理规范化、程序化

煤矿根据各矿井工作面制定统一的机电设备工程安装、布置网络图,再针对每个工作面的不同情况对拟定工程网络图进行调整,有条件的矿井可在地面进行配套安装和调试,以保证每一工作面做到一次安装试产成功。每月对各管理小组及各单位主管技术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布置规范机电技术的管理工作,使机电管理纳入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2.2机电技术管理周期化

制定完善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并做到严格的应用与实施。首先每月做到定期检查和实验各种机械保护、联结件、润滑等部位,不足中求完善,落后中求改进,及时查找、改进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设备缺陷,从而达到安全生产;其次要严格测试机电设备各种保护是否正常,开展大型设备的故障诊断和预测,做到零隐患零事故的发生,以确保大型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转防患于未然。

3、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3.1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有利于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性

很多煤炭企业由于想节省成本减少开支,无条件的对一些老旧设备循环利用,加大了机器本身的负荷力,使本身就带有隐患的机器不堪一击导致事故的引发率不断上升,然而实施煤矿机电技术管理能够加强对机电设备的检修维护,从而保障了煤矿的安全生产。

3.2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有利于提高机电技术水平

在现代煤炭企业中,机电设备的使用是煤炭生产的首要环节,而人始终都是机电设备的使用者,然而一直以来机电设备操作、技术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是相当不够的。如果想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工作是最主要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恰恰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机电技术管理的应用能使员工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一定的专业培训,提升员工的专业水平,与此同时机电技术管理中的竞争机制也恰恰激发了员工的责任心和危机感,使员工在工作中能自然而然的形成合理而又有规范的工作模式,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机电技术水平,确保了煤矿的安全生产。

3.3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有利于达到机电设备的规范性使用

在煤矿每年发生的安全事故中大部分都是因为机电设备的检测、使用不规范性造成的。按照规程对机电设备进行操作不仅能避免一些安全事故,而且还能减少机电设备的损耗率,既保障了操作者的人身安全又节省了生产成本,所以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生产中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

4、提升煤炭机电设备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合理化实践性的应用

当前煤炭企业安全事故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科技投入不足而造成的,安排科学合理的机电安全投入是搞好机电安全生产提高其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安全生产,最后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于此同时合理的煤矿机电结构体系在煤矿机电安全运行中也是自关重要不可或缺的,比如要保证电网的精干和高效可靠性,煤矿供电必须采用双回路可替换的电源线路,该线路必须有一线路带电备用,做到运行线路一旦发生故障另一线路可以马上投入运行;其次要选择合理的供电源,除了注意电源容量和环境距离外,还应注意电源变电的运行方式。

总而言之,煤炭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煤炭企业的不断发展和不同时期引发的安全事故决定着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地位,企业要想谋生存图发展,就必须在生产过程中,将安全放在首位,就必须对煤矿机电技术管理高度重视使之为煤炭企业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本文作者:李春林工作单位: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开拓准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