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管理的现状及发展

时间:2022-10-30 03:36:03

煤矿安全管理的现状及发展

1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现状

1.1职工素质低,管理难度大

从目前煤矿职工现状来看:①煤矿职工大多为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工。虽说对这些人员进行了一定的培训,但由于这部分人文化基础差,接受能力有限,所以培训效果不够理想,整体素质较低。主要表现为:少数职工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学习主动性差,面对生产机械化水平的提高,这部分人明显力不从心,对学习信心不足,难于胜任工作。②招聘的农民合同工技术素质差。随着企业用工制度的逐步改变,不少煤矿招收了农民合同工。这些人员中有的存有临时思想,流动性强,对业务技术学习不感兴趣,干一天算一天,造成技术素质比较低,影响了煤矿职工的整体素质。

1.2矿工民主意识淡薄,企业管理流于形式

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已经逐步建立并且不断完善,企业改革不断深入,现代的企业管理制度已初步形成。这些因素势必将给我国现阶段的劳动关系带来重大、深刻的变化,但同时,企业存在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这些必将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所以说在新的形势下,如何确保职工在企业的主人翁地位,提高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促进企业的改革、企业管理不要流于形式,保持稳定和发展已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课题。这些问题有待我们进一步的研究。

2完善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2.1提高科学生产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管理与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题。管理是基础,而创新是动力。企业的生存发展,需要一套自己的、最有效的管理模式。煤炭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紧跟时代步伐,用科技武装自己。与此同时,还要将创新意识贯穿于整个生产工作之中,从而促进企业的整体实力的提升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双赢。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发展。可持续发展是要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三者的协调发展,其核心思想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保护资源和改善环境,使经济发展能够持续进行,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共生。煤炭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重大作用。近年来,我国煤炭经济环境、科技水平和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2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煤矿安全生产环境

发挥教育作用人类以自己的语言形式来诠释现象中的事与物时,所归纳或总结的思想、观念、概念与法则,被称之为理念。人的理念最能体现安全意识。只有理念正确才会行为安全,才能保证相关制度落到实处。有些煤矿“三违”现象屡禁不止的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理念问题,就是相关工作人员没有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因此,要让每一个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方针,营造“时时刻刻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建立起整体性、全方位的安全环境。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性。通过多样的活动(电视、标语、报刊、板报等媒体和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形式),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攻势,从而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规范人的安全行为,培养每一个人的安全意识。要使全员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宣传教育。宣传教育符合了职工群众对安全生产的需求,从主观上讲,这些形式都是职工愿意接受的。在处理问题时,还应注重情感投入:①可采用亲情教育法。例如,时时提醒职工牢记亲人的嘱托;采取为职工过生日,送警句,恳谈会,兄弟交心等方法。这些都可以不失时机、潜移默化地向职工宣传安全意识。②开展安全活动。号召家属发挥好安全第二道防线作用,邀请家属参与到安全活动中。职工安全素质的高低与安全管理者的方法是有直接联系的。为了增强管理效果,管理者应该在严格执行刚性制度的同时,注重柔性管理方法的使用。每一个员工都是安全工作的受益者,搞好安全要以人为本,毕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从井下钢丝绳的质量要求到各种电器的操作规程,从掘进机操作人员的上岗培训到电器和工程管理人员上岗证书的颁发,从经理人员上岗的资格考试到紧急情况下总经理不在现场时由副经理履行职责等,都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每个煤矿还应对安全法规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管。因此,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每一个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一个企业搞好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从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作为基本出发点,看待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实际工作中,各级领导都应该从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思想。积极为生产一线职工提供优质服务,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优质活动,从而在全矿范围内形成安全工作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促进矿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稳步发展。

本文作者:卓小兵工作单位:山西潞安集团蒲县黑龙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