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管理改进建议和措施

时间:2022-07-08 11:08:43

煤矿安全管理改进建议和措施

虽然我国生产安全管理类法律、条例多达上百个,但是安全法律依然体系不完善,如我国煤矿安全基本法《矿山安全法》规制主要对象为国有矿山企业,而对非公有制小型矿山法律规制作用弱,同时对监督管理机关执法手段和方式规定不明确,无法保障有效执法,对违反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只是在酿成事故以后才加以追究,且量刑只是“行政处分”和“刑事责任”类宏观性、模糊性描述,没有规定具体的行政处分内容和量刑情节。另外,一些地方执法不严,甚至存在地方保护主义,致使违法成本低,导致煤矿生产方为追求经济利益有法不依、冒险违规违法生产,忽视安全超能力、超负荷生产等。据统计,国有重点煤矿平均超能力生产30%,乡镇煤矿平均超能力生产产50%以上。

安全管理制度混乱。煤矿安全管理未形成制度化、系统化,管理者意识薄弱,个人化、随意化和情绪化现象严重,导致管理缺乏系统性、标准性。如不少煤矿存在管理混乱,制度落实不力,调度困难,生产物资、设备随意堆放,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部分煤矿企业安全规程管理制度只表现在“纸面”上,管理维护跟不上,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如一些煤矿在发现安全隐患的情况下不但不及时采取安全措施,反而强令矿工继续下井作业。

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不够。一些煤矿岗前安全教育、培训未形成制度化、体系化,或者落实不到位,相关内容、程序和责任不完善,导致新入员工没有培训或培训不足就安排下井作业,由于工人不熟悉作业规程和作业环境,给煤矿生产系统带入不稳定危险因素,严重影响煤矿的安全生产。

安全欠账大。安全投入少,安全装备缺乏,甚至在一些乡镇煤矿仍然采用炮采等落后的开采方式,机械化程度低。据统计,我国仅国有重点煤矿的安全欠账就达到5130亿元人民币,远远落后于美国的安全技术投入。

工人流动性大、文化素质和技能低。煤矿工作环境苦、风险大、报酬低,安全管理和技术人员相对缺乏,管理层次难以提高;同时,矿工多数为农民工,流动性大,造成熟练工人缺乏、人员安全知识和技能匮乏,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标准不了解,技术设备掌握不够,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知识不足,自我安保能力低下。

美国煤矿安全管理研究

美国煤矿生产事故发生起数少、百万吨煤死亡率低主要得益于其安全立法周密、机构运作严格、政府服务完善、技术研究先进,对美国煤矿安全生产法律和安全管理模式[]进行分析后,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矿山安全与健康管理局规定了采矿业安全与健康作业的强制性标准,矿山经营者必须避免危险有害的工作条件,以防止人身伤亡事故和职业病。同时,美国事故成本非常高,一经法院认定为责任事故煤矿企业要承担高额罚款,煤矿主可能会因此而破产。

美国煤矿安全管理基本原则:①所有的井工煤矿每年必须接受四次安全检查,所有的露天煤矿每年必须接受两次安全检查;②任何人不得提前泄露安全检查信息,否则都要处以罚款或有期徒刑;③煤矿伤亡事故必须有调查报告并指明责任,蓄意违反法案的责任者要处以罚款或判处有期徒刑;④安全监查人员一旦出具错误报告的或供应商一旦提供不安全设备,均会被依法处以罚款或有期徒刑。

安全教育与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实效性高,全员培训的理念先进且落实严格。对于新入矿工下井工作前,必须接受至少40个小时的安全技术培训,同时煤矿所有职工(包括管理人员)每年都要接受至少8小时的再培训和一次应对危险培训;对于矿长、工长,必须通过州级政府机关的考核获得资格证书才能在本州煤矿工作,并且上岗后每年要接受再培训。安全培训规定性严谨,可操作性好,美国很少有一次死亡2人以上的事故发生。

美国煤矿安全生产监督机构独立性强,对死亡3人以上的煤矿事故,联邦办公室调派外地安全监察员强制性介入调查,并禁止本地安全监察员参与调查。

实行强制性工伤保险制度以防止伤亡事故和职业病,99%的工人可以受到联邦或州劳工赔偿法的保护,其中赔付工伤保险全部费用由雇主一方担负。同时对于生产过程中矿工发生的伤、残、死亡事故,无论责任划分在谁,雇主都要依法给予受伤害者经济赔偿,不能因责任问题影响受伤害方正常的生活。

结束语

美国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来自于煤矿事故的教训总结,事实证明其实用性很强,事故预防效果很好,所以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为了促进我国煤矿的安全生产,减少煤矿事故的发生和保障矿工的安全、健康,文章结合我国的实际生产情况给出以下建议:

依据近年来的煤矿事故调查报告,修改和完善《矿山安全法》等相关煤矿安全生产规章、标准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健全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和执法程序,禁止检查前事先通知,并明确执法部门间的协作关系。

为确保煤矿安全监察工作高效、健康运转,应当建立独立的安全监察体制和加强安全监察员队伍的建设。同时,以勒令停产整顿和罚款等行政处罚手段来严格处理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煤矿,加大对事故责任人的惩处力度以及提高煤矿事故死亡赔偿标准,使违法成本远远高于守法成本,迫使煤矿主动自觉增加安全资金的投入来预防事故。

树立“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促使煤矿职工在思想上扭转对事故不可避免的误解,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同时,加强安全文化、安全教育和培训,建设应急救援管理体系,从而增加矿工对井下作业环境、危险有害因素和作业流程等的熟悉程度,提高矿工的安全作业技能水平和安全意识,解除矿工心中的顾虑,使矿工在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中工作。

加大技术、装备的投入来实现煤矿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从而改善煤矿安全生产状况,在提高煤矿采煤工作面开采效率的同时,通过减少井下工作人员数量来减少伤亡事故的发生。

作者:王博贾帅动董继业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