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避险系统的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08 10:42:56

煤矿安全避险系统的管理对策

通常情况下选择在井底车场或上下山附近设置永久避难硐室,为井下工作人员提供食物、饮用水和氧气,从而为矿井或采区避险人员提供安全的避险区域。

1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的重要作用

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主要包括通信联络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压风自求系统、紧急避险系统、人员定位系统和监测监控系统几个部分。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的主要指导原则为“综合治理、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的建立和完善是安全发展、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煤矿安全生产理论创新的体现。以事后应急求援为核心的减灾措施、以安全避险为核心的避灾措施以及安全避险科学理念的提出共同形成了煤矿井下安全保障体系,从而有助于井下工作人员避灾、逃生、自救等整体安全避险措施的形成,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损失、人员伤亡率以及灾害事故发生率。

2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设置

2.1通信联络系统设置

煤矿通信联络系统也称为矿井通信系统,能够为煤矿应急救援、安全避险和安全生产调度提供有力保障。系统主要包括矿井内部通信和外部通信两个组成部分,煤矿内部通信系统涉及矿井救灾通信系统、矿井移动通信系统、矿井广播通信系统和矿用调度通信系统几个部分。各个煤矿应设置矿用调度通信系统,并广泛推广矿井移动通信系统和矿井广播通信系统,矿井救灾通信系统也是矿山救护队必备的救援设备。

2.2供水施救系统设置

供水施救系统能够在煤矿发生灾害事故后,保障井下核心区域的饮用水供给,也是矿井建立洒水系统和消防系统的主要基础,主要包括供水阀门、供水管网和清洁水源等几个部分。各个矿井需要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不断建立健全洒水和消防系统。在依据《煤矿安全规程》的相关规定,设置阀门和三通的基础上,在人员较为集中和全部采掘工作面装设供水管道和阀门,从而在矿井发生灾害事故时,为各个采掘工作面提供紧急供水保障[1]。

2.3压风自救系统设置

煤矿压风自救系统指的是能够在矿井发生紧急情况时,为井下工作人员通过压风装置提供空气的设备,主要包括下述几种情况:第一,与矿井下自救设备相互补充,共同配合使用,从而增加救援时间。第二,掘进工作面出现冒顶问题,对巷道全断面造成堵塞,冒顶部位无风时。第三,采掘工作面发生停风,矿井内有害气体的浓度急剧升高造成人员缺氧,同时,由于巷道较长,而工作人员无法及时撤离时。第四,矿井突然发生瓦斯或煤突出预兆,矿井内瓦斯浓度迅速升高,工作人员无法及时应用自救器或是自救器失效时。压风自救系统一般由供气阀门、压风自救设备、送风管网和压风机站几个部分组成[2]。

2.4紧急避险系统设置

煤矿井下紧急避险系统指的是煤矿井下出现紧急事故时,为井下工作人员提供安全保障的一种措施、设备、设施共同构成的统一整体。紧急避险系统的主要建设内容涉及应急预案的科学制定、避灾路线的合理设置、井下紧急避险设施的建设以及入井人员自救器的提供等等[3]。

2.5井下人员定位系统设置

煤矿井下人员定位系统也可称为煤矿井下工作人员管理系统或是煤矿井下工作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该系统的主要作用在于检测井下人员活动范围、核心区域和井下人员数量、工作时间、出入区域时间限制、核心区域出入限制、工作人员出入井时间以及井下人员位置监测等等[4]。这一系统具有管理、报警、查询、储存、打印、显示、监测等作用。煤矿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在持证上岗管理、下井带班领导管理、井下作业人员考勤、事故应急救援、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未按时升井人员的发现和定位、避免井下人员进入危险区域以及防止井下超员生产等方面都具有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的设置主要包括识别卡、位置监测点装备、传输装备和地面中心站装备等几个方面[5]。

2.6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设置

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主要作用在于主要风机开停、局部通风机开停、馈电状态、风压、风速、风筒状态、烟雾、硫化氢浓度、氧气浓度、风窗状态、风门状态、温度、湿度、矿尘浓度、二氧化碳浓度、一氧化碳浓度、甲烷浓度等指标进行监测,同时能够实现甲烷风电闭锁、断电和甲烷超限声光报警控制等。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设置通常包括监控点装备、传输装备和地面中心站装备等三个方面[6]。

3总结

建立健全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不仅有助于提高煤矿生产的避灾、逃生、自救等整体功能,而且能够大大降低各类事故所导致的危害,降低人员伤亡率以及风险事故发生率,构成事故应急救援和灾害事故预防的有机整体。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共同构成了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综合分析矿井安全风险和矿井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依据灾害救援、安全避险和安全管理等的具体需要,不断完善六大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各个系统的作用。

作者:刘随平单位: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工程项目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