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的困难与策略

时间:2022-07-08 10:40:19

煤矿安全生产的困难与策略

从事故发生的时间分析:大多数事故多发生在当要下班时段。就是管理人员要下班或者已下班,或者操作人员要下班而现场管理人员没有跟班作业,致使安全事故发生。说明了井下现场管理责任不落实、监督不到位,工人乘机违章操作。另外,顶底板看似比较好的环境也看似安全的地方也易发生事故。主要原因就是现场的操作人员精力不集中,麻痹大意,敲帮问顶制度不落实造成的。虽然大庆矿井2007年度未发生“一通三防”、瓦斯和火灾事故,但就煤矿井下生产条件、环境的特点决定了不管哪个方面都不是绝对安全的,必须引起全体干部职工的高度重视,加强各方面的管理。

安全投入小。井下设备老化,装备不足,每年按6.0元/吨煤提取,返用于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偏小。投入不足,未达到国家安全管理部门的标准要求。6.“三违”人员受处罚力度不够大。在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抓隐患处理,反“三违”。每查到“三违”人员视其具体情况、情节轻重给予每人每次50元—100元的经济处罚或停工学习三天的处罚显得偏松。7.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煤矿井下安全、生产管理人才。采、掘、机、运、通、地质、测量和防治水等专业技术人员偏少。使用和维护先进装备、设施的人才不足,使其效能发挥被打折扣。8.从业人员的素质难以适应煤矿安全生产的需要。煤矿从业人员大都是家庭贫困,文化素质偏低的弱势群体。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业务素质提高困难,自我规范能力不强,加上人员流动性较大。故对煤矿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和素质的提高有难度,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也是一个长期、艰苦的任务。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对策与措施

根据上述存在的问题,特采取如下对策、措施:

1.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也关系到一个企业的正常生产和有序发展。搞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企业管理人员应尽的职责,是头等大事。煤矿企业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艰巨的任务。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克服厌战,麻痹、侥幸心理。从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指令、措施和维护煤矿职工生命财产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动员全体干部职工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从现场管理、科技应用、安全投入、职工教育培训等方面入手,努力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真正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做到安全生产,防止事故发生。

2.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部门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努力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因为矿井老化,井巷难布置,开采、运输和防排水设备、设施落后,装备条件差,抗风险能力弱。为此,矿和集团公司严格按要求投入大量资金购置所需的设备、设施,改善矿井的硬件,尤其是在开采、提升运输、防排水和人员定位系统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从而提升了矿井的装备水平和抗险能力。上级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本矿井进一步理顺各种关系,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措施和过硬有效的管理考核办法,并认真落实到安全生产管理的整个过程当中,从而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3.抓安全培训,提高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从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看,主要表现为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知识和管理知识不是很全面、很丰富。从业人员自身素质较低,自我保护意识差,“三违”现象屡禁不止。为此,做好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很重要。一是煤炭行业主管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强化对矿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强化对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使取得“资格”和实际管理水平形成统一,真正提高煤矿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二是企业自身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要针对各类人员和工种的实际情况按照规程、规定、措施和要求逐款、逐条培训到位,不要走过场。要认真反复多次培训,甚至强制培训,真正使工人懂得些安全技术知识,懂得法律、法规。真正使工人既熟悉井下开拓布局情况、开采情况,又能够做到遵章、守纪、按章操作。

4.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制度,保障安全。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搞好安全,必须做到:严格管理,落实制度,落实责任。纵观煤矿安全生产取得的经验,它也有薄弱环节。特别是在制度的落实上存在差距。故要抓好几个方面:(1)切合实际,制定完善采掘作业规程,按照规程要求加强有关管理人员的责任,真正按规程作业。(2)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每日每班有现场管理人员在现场,及时发现和纠正违章行为,并对每班的情况作书面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真正做到主管安全生产的领导每日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安全自检的隐患进行梳理、安排布置、整改、总结。真正做到矿、井领导每月认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召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当月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分析,对存在的安全问题进一步核查整改,消除安全威胁,对安全生产做到心中有数。(3)建立严格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制度。不仅是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自身要重视安全生产,而且要抓好日常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别要对采掘工作面通风、瓦斯、水患等危险场所严格进行检查并制定相应的措施,按“五定”原则认真整改。另外,管理部门要定期和不定期对矿井的规程、措施、通风情况、特员持证上岗情况和重要的安全设施等进行检查。对规章制度、责任制和救援预案的制定和完善、井下安全生产条件是否具备等等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5.抓住重点、难点,全面管理,整体防范。重点是:顶板管理、一通三防、防治水、提升运输的培训。难点是:培训和防治水工作。

5.1顶板管理:因采掘工作面是移动的,是动态管理。所以,必须配齐配足专职顶板管理员,明确其具体工作职责、工作时间和工作范围。分片、分段加强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操作人员必须按章操作、支护到位,经常敲帮问顶,严禁空顶作业。做好超前支护、端头支护和前探梁支护工作。工作地点情况发生变化要及时按科学、有效、安全的方法和措施施工作业。严禁冒险、违章操作。矿井技术负责人必须组织相关人员对顶板支护情况经常检查,及时处理,解决顶板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企业要积极使用先进的、支护强度高、能保障安全的、经济的支护材料和支护方式进行支护,做好顶板管理工作。

5.2“一通三防”:加强通风管理工作,井下各用风地点必须满足要求。通风系统要合理、稳定、可靠、安全。必须加强通风设施的管理,杜绝盲巷。配备并用好、管理好瓦斯监测监控系统,防尘系统和防灭火系统。认真做好有害气体的检查、排放处理工作。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和“四人连锁”放炮制度。杜绝无风、微风和瓦斯超限作业。管理好局部通风。

5.3提升运输:加强对运输设备、设施的检查、维修、维护。经常对提升、运输的安全保护设施和安全保护装置的检查、维护。必须确保保护设施、装置有效、可靠。杜绝电器失爆。严格按规定提升、运输车辆。

5.4防治水:矿井周边小窑、老窑、含水层等水文地质情况要随时了解清楚。要随时做好井下抽排水和探放水工作。矿井要制定“水患应急预案”并贯彻学习。矿井必须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

5.5安全培训:从业人员要全部进行培训,一年一至二次。从业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安全知识,都能做到自主保安和相互保安。特别要加大对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不断的学习培训,使特员掌握操作技能和安全知识,持证上岗,保障操作安全。否则处罚800元/人次。对新招工人的培训要从时间上,在保证按国家规定的学时内提高培训质量,从内容上不仅学习培训操作规程自救互救的内容,还要含井下安全、技术方面和法律法规方面的内容。使工人具备能在井下安全作业。5.6难点:职工安全培训,因其人员素质低、流动性大,要真正把培训工作做好难度大。只有吸收文化水平高一点的人员从业、并加大培训次数和培训质量来解决。防治水工作也是一个难点,因矿井采区周围小煤窑太多,井下巷道交错相连,要确切掌握小窑的开采情况难度大,加之牵扯方方面面的关系,要把情况理清楚确实不易。只有加强现场水情、水患调查、加强水情观测、预测、预报和透水预兆观察,采取“有疑必探、先探后掘”进行防治。

6.加强安全检查、抽查的密度,坚持每旬1~2次有规模,有组织的安全检查、督察,并下“隐患整改通知书”对隐患进行整改。

7.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实行重奖重罚。加大反违章力度,由原来的每人次违章处罚50~500元提高到200~1000元。由原来对违章人员采取办学习班,停工3天的处罚提高到停工7天以上的处罚,甚至直到解除劳动合同。采用经济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

8.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留住人才、使其发挥作用为安全生产服务。第一方面:企业要关心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和生活,要给专业技术人员有进一步学习和发挥能力的机会和平台,使他们看到有前途,最后是提高他们的待遇,使他们安心工作。第二方面:留下人才,有人才方能使用和维护好先进设备,才能运用好科学技术,也才能发挥其装备的最大效能,也有益安全生产管理。

9.从业人员的素质要适应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需要:主要从几个方面入手(1)从招收协议工开始把好文化水平关。特殊行业、特殊环境中作业,对作业人员的基础质量就是要高方能安全从事该行业,也才有利益该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故要求具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人才能从事煤矿井下工作。(2)在用工上把好人的身体素质关。在煤矿井下一线工作,其条件相当艰苦,体力消耗也非常大。身体素质弱、年龄大的人难长期从事井下工作。要身体素质好,年龄在25———35周岁的才能招入井下工作,在井下作业人的年龄不超过50周岁最好。(3)从业人员要加强文化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按章操作和自主保安意识。这是最关键、最有效和最可行的方式之一。(4)最大限度,因地制宜使用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的设备、设施进行生产,提高生产效率,从而减少从业人员,更有利于安全生产管理。当然,要使从业人员真正适应煤矿安全生产,使安全生产管理上台阶,不仅仅抓好上述几个方面就及时能达到的,它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漫长的过程。

10.通过采取对策、措施,大庆矿井安全生产有了明显改善(1)杜绝了工亡事故。(2)受伤率下降。(3)隐患数量下降。(4)休工日下降。(5)原煤产量上升。安全、生产取得好的效果。

结语

综上所述,煤矿安全生产管理要尊重客观,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第一”的安全生产方针,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认真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会越来越高,煤矿安全生产会越来越好。

作者:赵九龙单位:富源县煤炭工业局后所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