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技术管理解析

时间:2022-08-31 08:44:12

公路施工技术管理解析

通过建设高速公路不仅能够有效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同时还可以将我国国土资源有效开发出来,并且加深我国省、市之间的合作,提高市民出行的便捷性。经调查研究显示,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的不断建设,高速公路对其周边的物业、资源开发以及招商引资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对当前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横向经济联合也具备不小的好处。由于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我国公路施工技术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阻碍了我国公路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如何加强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就成为当下我国所有有识之士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1公路施工技术管理重点和原则

1.1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工作重点。公路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离不开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同时在公路工程之中落实目标责任制则是公路工程技术管理工作开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在实际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公路工程技术管理工作人员要对目标责任制度进行严格落实,借此让每一个公路工程工作人员都明确自身的责任,有效保证公路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质量。此外公路工程建设单位还需要在内部建立一个完善的奖惩制度,给予优秀的工作人员奖励,如奖励奖金、升职等等,给予犯错的工作人员惩罚,如罚款、停职、开除等,借此有效激发出公路工程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公路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1]。在公路工程的设计工作的过程当中,公路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对施工区域进行精确的实验和测量工作,并在此基础之上结合施工地区的情况进行相应的工程设计工作,借此有效规避施工地区可能会对工程施工造成影响的因素,提高公路工程的工作效率。此外,在公路工程设计图纸完成之后,施工单位还需要对其进行严格审查工作,借此保证设计图纸的科学合理性和可行性,同时检查设计图纸中的测量标记的准确性,在施工过程当中会不会出现施工冲突的情况,设计图纸中公路工程的主体结构是否科学合理等。1.2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原则。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必须要以施工单位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在此基础之上开展。此外还要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以及技术标准,有效保证公路工程施工技术和经济效率这二者之间能够整合起来。因此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要遵循以下四个原则,分别为经济节约原则、协调一致原则、遵守科学技术要求原则以及贯彻落实国家经济政策原则[2]。

2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措施

2.1日常技术管理。公路工程施工单位应该在内部建立一个完善的技术管理制度,通过落实技术管理制度可以将公路工程施工过程当中的部分重点技术管理部分明确责任人,借此有效防止当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时候却没有人对其进行负责的情况发生,有效提高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其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施工单位还要还要在内部建立一个技术管理档案,借此有效提高工程施工技术查询操作的效率。此外公路工程施工单位还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施工技术,加强对所有员工的培训工作,借此有效提高公路工程工作人员的施工技术水平,提高施工质量,为施工单位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3]。2.2公路工程施工前管理。对于公路工程,施工单位在施工前进行的技术管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直接关系到整个公路工程的整体质量。首先,公路工程施工单位要对公路工程施工设备操作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工作,借此有效提高施工设备操作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其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其次要结合公路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施工机械,在选择过程当中施工单位要注意选择的设备其质量要符合我国相关规定的要求标准,同时还需要对选择的机械设备进行详细的检测工作,保证其安全性,防止在施工过程之中出现问题,有效提高公路工程质量;再次,施工单位要注意在工程施工开始之前进行材料采购工作,防止施工材料不符合公路工程设计图纸的要求标准的情况出现;最后,施工单位要在内部建立起一支具备着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协同合作能力强的高素质施工队伍,借此保证公路工程的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2.3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之中的技术管理。公路工程施工普遍具备着规模较大的特点,因此公路工程之中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施工单位要着重注意施工过程之中各部门以及各施工工作人员之间的协作分工,保证每一位施工工作人员都能够完成其本职工作,同时有助于施工工作人员树立起责任意识。除此之外,施工单位还要注意在每一道施工工序结束之后开展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将之解决,借此有效保证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

3结束语

在公路工程中,通过开展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可以有效保证公路工程施工的效率,不仅还可以对公路工程之中的施工资源进行合理优化。由于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我国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作用无法完全发挥出来,给我国公路工程的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因此我国相关学者应当对其进行研究分析,找出解决措施,借此有效促进我国公路工程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促进我国城市化建设和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颜兴全.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分析[J].交通科技与经济,2009,11(5):71-73.

[2]刘宏勇.公路路面施工技术及其质量控制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7(6):198.

[3]李铁军.公路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7(15):222.

作者:郑海孟 孙大伟 单位:河南万方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