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技术管理控制策略

时间:2022-08-30 10:43:43

公路工程技术管理控制策略

摘要: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促使我国交通事业也得以日益发展,随着公路施工项目的不断增多,公路施工技术的管理难度进一步提高,公路施工技术的管理直接影响到公路工程的质量,而公路工程质量则直接影响了人们出行的安全和公路的使用寿命。因此,如何加强公路施工技术管理成为焦点。在这一背景下,本文针对了当今公路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和如何强化公路施工技术手段展开分析。首先对公路施工技术的关键点进行说明,其次列举出我国现有的公路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此次研究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我国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能力,提升公路建设的品质,进而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控制

公路施工技术管理通常指用科学、系统的理论和对组成施工技术的各类要素和施工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采用统筹协调、规划、组织、控制和调节的方式,有计划的开展公路施工技术的管理和控制。由于我国的公路网的不断扩大,公路施工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许多企业为达更高的经济效益,不惜以次充好,导致我国公路交通事故日趋增多,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安全和地区经济的发展。因此,公路施工企业若想长期发展,必须不断改进施工技术,提高建设能力,通过良好的技术管理和控制打造高标准公路。

1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关键点

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今后施工的顺利进行做好相应的技术资料保存工作,这些具有重要价值的资料的妥善保管可对公路工程建设打下良好基础,而在公路施工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关键点:一是公路工程施工前做好技术准备工作。做好技术交底、技术审查、公路工程测量工作,技术交底要有领导、有顺序的进行,做到每位员工都清楚施工内容,杜绝盲目施工,在技术审查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并整理归档,工程测量是一个项目的七起点工作,测量时为了做到尽可能的精准,要采取双校验和交叉检查的方式,还要与施工现场的参照物进行校对,保证测量的准确性[1]。二是施工过程中合理安排施工,在施工生产的同时突发状况会不断的发生,施工机械的安排要做到平衡使用,出现冲突时要以影响进度最小进行分配,合理操作,保证施工现场作业的顺利进行。科学的人员调培更是重点,这不仅关系到施工质量,也关系到施工进度,要严格按照用人计划提前将人员做好调度,为公路项目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2]。

2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缺陷

2.1无法全方位监测施工路段区域环境。由于公路施工路段长、范围广,涉及到的方面多,若想建设好公路项目则需要全面的掌握施工区及附近区域环境情况[3]。特别是当地的气候、地质、气温等这些因素对公路施工进展影响很大,很多企业由于对施工区域环境不重视,不能准确的估测环境因素,往往会在施工过程中因为环境的不利因素导致施工中断或暂停施工,严重影响了施工计划的进行,使得施工方案不得不发生变更,增加企业投入成本[4]。2.2轻视施工路段环境保护。经济与环境共同发展是人类的共同目标,社会发展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更应该重视自然环境,公路施工会占用大量的土地,由于工程量的巨大,需要的场地也会随之增多,施工单位为了增设场地不惜滥砍滥伐,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而且公路施工使用的水泥、沥青等路面材料严重影响了自然环境,特别是材料铺设过程中极易阻挡地下水的储存与流动,使得地面生物受到影响,以上所陈述的问题在下文以提出针对性策略进行解决。2.3施工技术管理不到位。一些施工单位忽视制定完善的技术控制和管理措施,没有对施工进行完整的动态管理和控制。施工人员管理意识淡薄,不将相应的管理措施落实到具体当中,对施工现场出现的临时变更,工程索赔问题处理不得当,导致工程成本增加。员工安全意识浅薄,施工作业时按照国家公路施工规定进行作业,不佩戴安全帽,引发安全事故。此外,由于施工单位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施工现场巡查不到位,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没有及时排除,导致给公路施工带来了负面影响。

3优化公路施工技术的策略

3.1加强工程管控。加强工程管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公路施工前期准备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可以可以预设施工中随时可能发生的问题,并做好防范,避免施工问题的出现[5]。依据施工情况制定良好的施工技术,明确施工重点,结合实际选择合理的施工手段。为保证各环节技术的控制和工程建设质量的要求,良好的设计是十分重要的,在施工前需要对设计、技术、施工等各方面人员进行技术审核,对各个环节进行控制,对不同工序进行不同检测,做到实时监控、严密管理,避免施工误差导致大面积返工。混凝土施工技术是施工的另一关键,需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公路施工对混凝土需求较多,需要做好配比来满足不同路段的铺设。项目结束后,要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做好项目验收,有意于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3.2维护施工现场生态环境。再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监控各个施工路段,选择良好的施工方法,运用有效的施工工艺减少粉尘污染、杂物堆放,树立良好的施工理念,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依据科学技术手段严格管理,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严格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避免在施工路段中出现水土流失、植被破坏等环境问题。企业应对员工进行环保意识教育,让员工加强环保理念,努力打造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公路。3.3重视施工现场管理。施工现场的技术管理决定着公路能否按时完成,忽视施工现场的管理就会导致施工建设无法顺利完成,更会延误工期。为保证公路施工的顺利完成,企业应该配备专业的人员建立技术控制和管理体系,建立动态管理体系,对施工作业的每个阶段进行实施监控,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合理利用机械、人工,按照合同进行有效施,对现场变更进行严格审核避免出现索赔现象,促进各施工技术的有效落实。还要建立独立的数据库,完善各项工作的资料,以便于及时掌握公路施工的具体情况。加强施工过程安全教育,让施工员工树立起安全防范意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安全施工,配备安全设备,佩戴安全帽,确保公路工程在有效进行的同时保证员工的人身安全,加强巡视工作严格记录相关工作,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解决。另外,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应不定时到现场进行实地巡查,为施工人员做教育,树立责任意识,避免施工建设中出现意外。

面对我国公路网的不断扩大,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施工企业如何将自身能力提高成为企业发展的目标。综上所述整个公路的实施工程中企业由于对施工路段的监控不到位、施工技术管理不完善导致无法在有限时间内达到客户需求,这种不科学的实施手法也使得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为此企业应加强工程管控、重视施工现场管理,实施过程更应维护施工现场生态环境,落实施工技术控制与管理对策、树立创新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水平,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奠定基础,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付玉恒,张慧.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现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36(1):89.

[2]于建国.高速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措施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5(4):14.

[3]余昊.市政工程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J].工业,2016,17(7):191-191.

作者:杨钧皓 单位: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