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及应用

时间:2022-07-23 08:32:54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及应用

传统机械制造业的前景如何,怎样实现加工制造的“无污染”,以及如何在提高其环保力度的同时保证产品的质量,都是当今经济社会探讨的热点问题。时代要求加工业在实现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对环境污染进行合理有效的控制,故而越来越多产业把建立绿色生产模式作为企业革新的发展目标。

1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特点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是一项提高加公工艺的技术含量,在加工过程中做到无污染,对人体无害的现代化生产技术。随着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革新和应用经验的累积,它展现出了两个主要的优点。1.1低污染,低能耗。绿色机械加工技术是对传统加工技术的一次革新。相较于后者而言,绿色加工技术对不管是对周边环境还是整个生态系统,都很大程度上的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以前在加工过程中,难免出现高污染的润滑液,切削液等工业资源,据统计,仅仅是切削液的费用额度,就占据了生产成本的16%。传统机械加工技术对化学材料的过度依赖,不仅对生产地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还浪费了更多人力资源和工业能源,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而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则利用了冷风和自然冷却等方式对加工件进行冷却,可以对冷却液进行循环利用,并有效降低了切削液的排放对环境造成的重度污染,是一种绿色可持续的生产方式,节约了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实现了加工业低污染,低能耗的目标,促进机械加工技术的提高,响应了国家建立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政策,是一项极具发展前景的新技术。1.2高效率,高质量。有关数据表明,在从前的机械生产过程中,通过切削工艺以及磨削工艺过程之后,其磨损的部分约占总量的30%~40%左右。除此之外,在对加工件进行切削和磨耗的制造过程后,切割刀具也会受到很大程度上的磨损,更不利于生产件质量的提高和刀具的再利用。在切削刀口处添加切削液,可以有效降低切削过程中的摩擦,一定程度上提高产品质量,可也存在着污染程度高、工业成本大等问题。而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则大大降低了切削液和润滑液的使用量,在提高了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生产品的质量问题,从而实现高效率和高质量的统一。对刀具使用年限的问题上,绿色机械加工技术可以相对以前延2倍以上的使用寿命,使得质量效率双提高。

2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应用

2.1高速干式切削技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一种新的干式切削技术应运而生。干切削不是纯粹的做到停止使用切削液,而是要在停止使用切削液的同时,做到质量与效率的高度结合,并同时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是一种比较理想化的生产方式。德国Salomon博士在十九世纪三十年代提出一种高速切削的概念,他认为高速切削可以减少对刀具的损害和磨耗,降低生产间的热变成度,促进了干式切削技术的研发,促进了生产工艺的提高和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创新。但是在中国,很多生产加工技术更新的不够先进,从而失去了研发推广的的有利条件。如今中国经济日益发展,应当加强对这种绿色切割技术进行积极引进和推广,并进一步创新。2.2绿色机械加工切削液。如果干式切削技术能够得到广泛的应用,工业制造工程中做到零切削液也就指日可待了。可是正因为技术的不成熟和企业生产模式革新上的困难,干式切削技术并未在大范围内被推广使用,因此,研发一种绿色的切削液也是降低生产工程中污染的一个较为简易的途径。绿色切削液具有良好的冷却润滑的功能,并在刀具磨耗的过程中减少刀具的损害,无毒无味,对人体无侵害,对设备不腐蚀,对环境不污染,看似是加工技术迈出的一小步,实则是绿色机械加工技术革新上的一大突破,对大范围内推广绿色机械加工技术起了重大作用。而且绿色切削液来源较广,可使用绿色基础油的选择、无毒添加剂、动物血清抗磨剂等无害且常见的原料。中华神州,地大物博,物资丰盈,不少农副产品可作为无污染的绿色切削液。2.3低污染冷却润滑的应用。这一项技术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了润滑液的使用,能有效减少润滑液对生产工人的伤害,减少刀具的损害,节约了生产能源,并且减少了废水的排放,保护了环境,实现了绿色冷却润滑的同时,也保证了产品的质量。比较起推广干式切削和绿色切削液更为方便,效果也比较明显,是一种提高切削效率与切削表面质量的有效绿色模式,值得生产业大力推广。

3结论

绿色机械加工技术是建立在传统机械加工技术的全面革新,绿色机械加工不仅技术不仅促进了环境保护,也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一项造福社会,造福人类的技术创新,有着光明的发展前途,应当受到大力推崇和支持。生产制造是一把双刃剑,很多生产件的制造都便利着人们的生活,但同时,在生产过程中,大量废水费料也在污染着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加强对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对加工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现生产制造工业发展和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有机结合,是未来要抓住的重点问题之一。

参考文献

[1]刘俊岩.水蒸汽作绿色冷却润滑剂的作用机理及切削试验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2005.

[2]王爱玲.论生态加工与环境保护[J].技术新工艺,2004(4):29.

[3]冯丽.绿色机械加工技术的运用和发展探讨[J].科技传播,2014(5):60.

作者:闫文广 马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