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运行检修技术管理要点

时间:2022-07-20 09:09:01

电力运行检修技术管理要点

摘要:电力是近代的重大发明之一,使“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梦想真正成为了现实。电力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面貌,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工业用电、农业用电、生活用电越来越多,电力行业供不应求,因而电力的检修技术也获得了相应的发展。本文就电力的运行检修技术的要点展开探究,希望为相关的技术人员提供参考和借鉴,为大家带来帮助。

关键词:电力;运行和检修;技术管理;要点探究

电力的检修工作是所有电力企业的一个重要工作。如果没有电力检修技术的支持和保障,电力企业的工作就会陷入困境。电力的提供固然重要,但是后方的检修也同样重要。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使得电力企业必须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加大电力供给,保障后方的电力检修工作,吸取国内外的经验和教训,不断突破。只有如此,才能适应全球经济的发展,保障我国的电力的持续健康发展。

1电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介绍

1.1相关电力企业忽视电力的检修工作。时代在进步,国家在发展,有的企业却忽视这一历史的发展规律,固守传统的管理模式,导致管理和运行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限制了企业的进步和发展。就这一背景而言,建立科学和有效的管理体系和模式是非常必要的,一个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和模式不但能够增加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更能避免基础工作出现漏洞,从而促进企业的经营和发展。1.2传统的检修模式和全新的企业模式之间的冲突。计划检修的模式一直是我国电力检修的一个主要的模式。相关的电力企业还没有根据时展的变化调整出一套合理完善的维修模式。尽管计划检修的模式在以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仅有着固定的检查维修的时间点,更有着确定的周期性,这种模式在以前是十分实用的,因为这种模式能够及时发现电力设备的问题,并且及时的进行处理。但是时代在进步,随着电力的需求的增大,这种有着特定的计划性、周期性的维修检查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但是电力企业却没有发现这一问题,尽管有的电力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模式已经改变和颠覆,检修模式却没能与时俱进,使得二者发生了冲突,阻碍了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和可持续发展。但是,随着国家政策的提倡,一些电力企业也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来改进经营和管理检修方法,比如说加强技术创新,更新电力企业的技术员工的理念,以及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经验和技术、设备等等。这些措施都极大的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

2提高电力运行和电力的检查维修工作

水平的方法介绍凡事都有其根本所在。电力行业的根本就是电力的供给和运行以及电力的检查维修系统。我们就这两方面展开探讨,来探究提高电力运行和检查维修工作的相关方法。2.1重视电力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电力系统的检查和维修不能盲目进行。如果不做好资料的搜集和整理,所有的工作就不知道该从哪做起。因此,电力企业需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来进行资料整理,加强对资料整理人员的技术培训,采用科学的记录方法,数学图表、数学表格等都是比较直观的记录方法,一目了然。资料记录之后相关的维修人员能够一眼看出或者是分析出相关的数据和设备的状态,方便维修人员的检修,这能够极大地节省人力和物力,减少维修的成本。2.2预知性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电力企业的资料管理的工作量是十分巨大的,要想进行有序的分类和记录,数据库分析技术是十分必要的。科技的出现和运用使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便利,运用技术,比如数据库处理、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监控和数形结合等方法,能够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随着劳动力价格的日益提高,这种劳动密集型的工作如果都交给劳动力来做的话,其人工费用就会变得非常高。因此,运用科技手段来判断和推测记录,不仅能够准确判断电力设备的情况,更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精度。电力企业的检查和维修工作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以进行安排和调整,当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较好时,可以适当地延缓一下维修检查的周期;当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较差时,适当缩短检查维修的周期。当然,这些都要基于数据的分析的基础之上。

3电力的运行和维修工作的技术管理的要点介绍

3.1监控和风险管理。电力系统的监控工作没有做好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有以下几个:一是电力监控人员的素质较低,责任意识淡薄,第二个原因就是电力企业的培训工作没有做到位。电力设备的检修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再严格也不算过分。另外,风险评估也十分重要,如果不能控制风险,电力企业就无法保证电力的供应。3.2电力企业工作的时效性以及安全性。安全是电力检修过程中的一条重要原则。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提高,对人权的日益重视,安全生产和维修的理念也日益深入人心。在进行电力生产或者是维修的时候,工作人员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需要对广大人民群众负责,根据相关的技术标准,保障工作的安全平稳进行。3.3电力企业人员的培训问题。学无止境。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如果总是故步自封,不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生产维修方法,那么迟早会被同行超越。相关管理人员应该重视企业员工的培训,主要从技术和思想两方面入手,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实施责任到人的制度,把控好质量关,这也是电力企业维修系统的要点之一。

4结语

电力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没有电的生活我们是无法想象的。电力的检修对于保障电力长期、稳定的供给十分重要,因而相关的电力企业必须加强技术上的创新,当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模式与时展的潮流发生分歧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调整和更改,提前做好准备,未雨绸缪,一旦发现问题就要想办法吧损失降到最低。技术的影响是十分大的,所以研究和加强技术创新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歇。

参考文献:

[1]杨晓娟.电力调度和安全运行管理要点浅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0):104.

[2]周定均.关于电力运行检修的技术管理要点探讨[J].经验交流,2016(11):145.

[3]林云雄.基于电力运行检修的技术管理要点探究[J].动力与电气工程,2017(29):35~37.

作者:郑悦 单位: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