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技术管理与维护

时间:2022-06-12 08:50:39

有线电视技术管理与维护

一、前言

从现状来看,有限电视系统的使用有一定的应用市场,而近几年,有线电视在中国的使用也急剧增长,用户数量增加的同时,管理与维护方面的问题也随之增加。有线电视覆盖的范围比较广,也深受欢迎,但是随着使用,有限电视系统出现的问题和事故也越来越多,技术管理与维修方面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文章围绕有线电视系统的技术管理与维护展开论述,集中笔墨讨论了有线电视系统这方面的问题。

二、有线电视系统的技术管理

有线电视系统的技术管理属于有线电视系统发展中的一个必要过程,它贯穿其发展历史,连接过去,承接未来:2.1技术规划是首要任务。在有线电视系统建立之前,有线电视台系统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学习相关知识,掌握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做到心里有数,手上有力[1]。广播电视部门及有限电视生产商在真正的生产之前,应该与专业的设计人员进行讨论,对最近有线电视的发展趋势及技术进行了解,以便及时跟进潮流,保持有线电视的时代性和先进性。另外,相关部门及有关单位可以进行实地考察,到已有有线电视企业进行走访,听取用户的反映,从而更好地分析有线电视系统制式的特点,择优而选。在以上步骤完成之后,有线电视方面工作人员要进行全面的、科学的、系统的技术规划,并且结合当地的实际,对居住情况、住房分布、居民生活水平情况等等,在此基础上建立有效的有线电视技术方案,从而为后续工作做好第一步,夯实基础,以免后续问题的出现。2.2技术管理是关键任务。在技术规划完成之后,就需要进行系统设计与施工,而合理的设计方案,合格的施工质量是实现高质量有线电视安装的关键所在,也就是说,技术管理是核心环节,决定着有线电视安装的高质量与高效率。技术管理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有线电视系统进行建设。系统建设有多种方式,其中的三种是比较常见,使用较广的三种。第一种是有专门的承包单位可以进行设计与施工,在完成之后,将系统交于单位。第二组是大单位在有批准的前提下自己进行设计施工,做好技术管理工作。第三中指的是承包单位与电视台合作进行设计施工,两者进行相互监督、相互促进。无论采取哪一种建设方式,最为重要的是贯穿其中的技术管理,或者是,它其实也是技术管理的一部分,而且这个建设环节的完成质量,直接关系着技术管理的成果[2]。由此可见,技术管理是关键任务,不可掉以轻心。2.3系统质量检测是必要任务。系统的质量检测其实是很必要的,在系统建设完成之后,专业的技术人员必须要进行质量方面的检测,确保系统质量的可靠性与可行性,这样才能够实现技术管理的有效性。质量检测的内容囊括众多,设计的领域也十分广阔,因此,在进行质量检测的时候,必须要注意方方面面的检测,不可忽视。另外,质量检测与技术管理是一体的,有效的质量检测意味着技术管理的有效,确保技术管理的科学性,从而确保有线电视系统的使用。

三、有线电视系统的维护修理

3.1卫星地面设备维护。卫星地面设备安装在外,容易损坏和腐烂,因此必须要做好维护工作。首先要勤加检查,并且做好记录,对于漏水或是损坏进行及时的修补,同时要对接地电阻进行检查,确保其能够正常使用。此外,要加强巡视,对天线外观进行简单查看,查看天线是否发生变形,螺丝是否有松动,一旦发现异常,立刻处理,以免留下后患。而且,每年都要对设备进行精检查,包括每一个部件和插件,对于松动或是脱落要进行加紧,确保不会出现问题。3.2节目播出设备的维护。节目的信号质量直接关系着节目播出效果,这决定着节目的收视率,从而影响节目的经济收入。节目播出设备的质量与电视台的工作息息相关,因此,有线电视台在进行节目播出设备安装的时候,不可过于求高档,而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有效、最实用的产品,选择合适的播出设备。首先,节目播出时应该观察,并且记录下节目播出的效果,一旦出现播出事故,要及时处理,以免造成不好的影响。除了节目的播出效果需要进行检查之外,还应该检查各个零件,各个开关的使用情况,确保当天的使用。3.3传输网络的维护。实际上,一个大中型CATV系统的传输网络分布范围广,必须要做好传输网络的维护工作,才能够熟悉线路布局,作好维护记录,分析故障原因,掌握故障现象及总结运行规律,降低传输网络出现问题。首先,相关技术人员必须要制定维修方案确定维修计划,常备维修所需要的工具和零件,这样才能够实现事故的及时处理。同时,日常工作中,还需要对零件或部件进行巡视。

四、结束语

实际上,我国的有线电视起步于上世纪,随后以破竹之势迅速发展,从城镇到乡村,从V段隔频传输系统到全频道传输系统,而90年代的到来,使得有线电视系统的传输容量与信号质量越来越好。这种情况下,有线电视系统的发展前景是一片光明的。而技术管理与维护修理是对有线电视系统改进的一种方式,保持了其使用寿命,同时确保了频道信号质量,因此是很有必要的。基于此,在有线电视系统的技术管理与维护方面做研究是有前途的。

作者:郭劲 石兴民  单位: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