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施工技术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20 09:58:48

园林施工技术管理论文

摘要:分析了现阶段园林施工中技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探讨了我国在园林施工的技术管理以及技术规程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综合各方面给出一些小小的建议。

关键词:园林施工;技术管理;技术规程

1园林施工中存在的技术管理问题

1.1植被成活率较低。这个问题一直是园林施工建设方面的难点,在施工过程中,植被移植到园林中后,很大一部分植被容易出现无法成活的问题,再次移植造成资金以及资源的大量浪费,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3个原因:(1)气候的不适应。这个主要是针对外来植被而言,一般来说,那些具有观赏价值的植被往往比较“娇气”,适应性较差,在突然改变气候后所受冲击较大,难以存活。(2)时间的不适应。这与气候的联系比较大,一些植物因为生长周期在改变生存环境后因为气候的改变从而造成紊乱,最后导致枯死或冻死。(3)土壤受到污染。在运输植被的过程中,由于运输环节较多,尤其是长距离的运输,这个过程中土壤很容易遭受各种有害物质的侵染,造成植被根部的腐烂。有时,园林土壤的不合格也会造成植被的死亡。1.2环境保护不到位。园林建造的初衷是绿化城市,给市民以更舒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但现在看来,很多地方在园林建造施工过程中由于技术管理和技术规程的不到位,破坏了环境,比如施工时造成大量的粉尘,污染了空气;或者形成了噪声污染,造成了很大程度的扰民;或者由于对所引进的外来植物的管理不善造成外来物种入侵,以及在建造过程中对建筑垃圾的处理不善和对土壤的污染,各个方面,一个不慎,很容易困扰市民生活,这样的园林建设与初衷相违背。

2园林施工技术管理对策

2.1注重植被的采购质量。毋庸置疑,植被对于园林的建造不可或缺,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果说园林的设计构思是灵魂的话,那么植被可以称得上是园林的衣服,植被的质量直接关系着园林建造的质量。一定要保证植被移植的成活率,可以节约成本,缩短工期,目前大多采用本地植被,基本上可以解决这个问题。2.2提升员工素质。园林建设中,施工的实施者是人,即施工员工。相对来说,园林施工是一个较为精细和专业化的工作,栽种和养护植被、运输和摆放的以及各种景物的安置等都需要专业的知识和较高的素质,而现在的施工员工往往难以达到以上要求,这无论对于施工还是管理都造成一定障碍,所以,施工单位一定要加强员工的培养与提高。2.3加强技术控制管理。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施工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施工单位要注重挖掘和培养人才,提高专业技术,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创新施工方式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本单位的核心竞争力。2.4协调施工现场。施工现场人员较多,工作又多且杂,施工环境较为复杂,在这样的条件下,要想达到规范管理的目的,就要妥善协调施工现场,各个工序要合理、科学的设计,并且加强各施工人员的交流,这对于提高施工效率,完善施工管理都很有裨益。

3园林施工中技术规程分析

3.1完善管理体系,规范技术规程。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的发生,只有拥有一套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和突发情况应对预案,施工单位才能从容不迫地完成施工工作。这就要求施工企业要不断地学习创新,不断地与时俱进,从管理、技术、职员、业务等方面全面提升,及时淘汰老旧设备,尊重人才,重视科技,还要注重规划,做好短期和长期的发展计划,这样,不仅施工企业能健康长远地发展,也会提高园林建设的水平。3.2选择施工季节。这个问题往往被忽视,但施工季节的选择直接影响施工的质量,这也是园林施工的特殊性。科学合理的施工季节,可以节约成本,缩短工期。而要合理科学地选择施工季节,就要求施工企业做好考察调研工作,针对每个地方季节的差异,综合植被的生长气候,结合施工特点考量,选择最合适的时间段,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3.3制定施工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个好的计划可以很大程度地促进工程的进展,园林建造施工工作更是如此,要做到能够制定完善科学的施工计划,施工单位必然要进行细致的实地考察,对建设地区的气候、土壤、季节变化等有清晰正确的认知,要考虑各方面因素,准确计算,依照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完善的施工计划。

参考文献

1陆文林.试述施工项目管理中的技术管理[J].中国城市经济,2011(15)

2朱士灿,谢阿明,任春刚.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7)

作者:郭那那 李辉 单位:1.淄博市铁山园艺场 2.山东齐悦建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