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19 03:32:53

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管理论文

摘要:电视广播作为大众媒体的一部分,在人们的生活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现在的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管理中仍存在不足,只有弥补错误才能使大众媒体得到更全面的发展。笔者先介绍电视广播的组成和种类,然后着重提出其中存在的不足问题,最后总结问题提出相应对策。目的在于为电视广播电台的工作和维修人员提供一个解决方向,促进电视广播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电视广播;技术管理;发射台

广播电视的发展离不开现在各种科技的飞速进步,它是由一个巨大的,复杂的一系列的系统组合在一起的,具有强大的信息传递功能,现在的大众生活离不开电视广播。为了保证大众对信息需求的满足,就必须维持这个庞大的系统正常的工作。因此对电视广播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就变得十分的重要了。电视广播发射技术管理中的不足时长期存在的,其管理的核心就是制定和组织实施管理计划,并严格落实,同时于此配套的操作规范制度和注意事项以及奖惩措施一同出台。从根本上杜绝错误的发生。消耗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换来更多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发挥最多的功效。

一、电视广播发射台的组成和种类

电视广播发射技术实现的基础是电视广播发射台,发射台在传统上一般包括三大部分,即:第一部分是硬件部分;第二部分是软件部分;第三部分是干扰部分,这三大部分构成了发射台的核心。硬件部分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节目发射系统,包括发射台中的各类电视广播发射仪器,如:广播电视发射机、天线、馈线系统等。软件部分负责整个发射台的精确控制,就是我们常说的节目发射系统包括:广电发射台的信息采集系统、技术管理系统、还有信息反馈系统等。干扰部分一般意义上就是电视广播发射台技术管理中,机器不能工作或者暂时不能正常进行的因素。就如:遭受到雷击、机器故障、电力系统故障等各种人为和自然因素。

二、电视广播发射技术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一)技术信息不能同步。技术信息共享是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的发展的基础。因为广播电视发射台的技术实践包括很多方面,例如实行环节、后期维护环节等等,而各个环节的技术实施都必须要以其专业的技术信息作为保证,这样才能确保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获取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方法,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对于不同的广播电视发射台而言,信息是不同的,而且它们之间基本没有共享活动,消息无法共享,不能同步获取技术信息。这个时代是需要合作的,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这是当代广播电视行业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各个广播电视台之间没有共享活动,必然会导致它们之间差距过大,也势必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平衡,会降低行业的整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射技术信息共享会保证行业内部平衡,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而且能提升工作效率和技术工作水平。(二)维护工作较发射技术而言相对滞后。实际工作中我国的广播电视发射台的维护技术发展与发射技术的发展并不是同步的,维护技术整体发展偏落后,不能与发射技术协调发展,当出现技术问题时不能及时进行维护,发射台工作效益一度降低,而且其他伴生问题也层出不穷。人员配备是导致这种现象主要原因,因为人员技术能力不全、工作技能单一、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那这个发射台的维护技术必定会滞后,导致发射进程无发正常进行,整体发射台的运行也会受很大干扰,从而降低工作效率。(三)管理方面。目前电视广播中管理方面主要分为两大方面,分别为人员类和技术类,人员类主要涉及员工相关问题如:人员管理、财务管理、技术进修管理、培训管理、工作分配管理等与员工工作切身利益相关,技术类则主要为广播电视操作技术和发射台维护技术如:发射台信息管理,应急管理,信息处理技术管理,发射台维修维护管理等等。目前广播电视台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发射台技术一旦出现故障不能在有效的时间里及时处理好问题,亦或者是维护力度不够,效果不能达到目标导致不能及时将信息获取到、传输出去等,大数据时代下,时间就是打开新世界的万能钥匙。主要的对突发事件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存在于维护人员对技术掌握的不够全面,过度看重理论方面,人员技术岗位分配不合理等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只有不断丰富每位员工的技术问题和完善发射台的机械维护,将每个可能出现的问题逐一想出应对方案,并将理论运用到实际,人员管理和技术管理必须相互配合,丰富每个人的技术能力,对待每个人的技术特点,各取所长,取长补短,并运用到实际操作上,才能更好的集中全面解决总体管理机制和发射台发射技术发展问题。

三、总结

本文通过对广播电视发射台技术管理问题的研究讨论,发现其存在的问题,旨在提高广播电视发射台的工作质量和效益。笔者认为,必须加强发射台的人员管理、加强维护技术的发展、加强各个广播电视发射台的资源信息共享,合理的进行人力资源的配置保证人尽其才;提高维护技术保证后期工作的持续稳妥进行;强化信息资源的共享性促进共同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我国广播电视产业蒸蒸日上。

参考文献:

[1]陈广民.浅谈广播电视发射台的技术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9:28.

[2]孙大龙.探讨广播电视发射台技术的管理方法[J].黑龙江科学,2013,6:82.

[3]郭玉亮.关于广播电视发射台技术管理方法的探讨[J].北京广播学院学报,2002(12):78.

[4]周德林.浅谈发射机房的管理[J].广播电视信息,2008(02):41.

作者:杨双 单位:随州市电视调频发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