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注意事项

时间:2022-09-17 03:13:12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注意事项

1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

我国是一个淡水资源丰富的国家,就全国而言,淡水河流几乎在我国地图板块上形成了蜘蛛网般的分布线。下表是我国淡水资源的分布状况[2]:由上表可见,我国河流众多,水资源储量较为丰富,但是同时我国幅员辽阔。水资源分布极为不均匀,对于我国水资源的合理调配而言,存在着很大的困难,而调配水资源则需要大量的水利工程来实现[3]。水利工程的技术管理这一概念指的是,将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工作进行有机的结合,其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在施工当中可以促进各类施工技术资源与施工人员资源能够进行有效的配合,保证施工技术在施工建设当中能够进行充分的利用,这一工作的核心是保证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对于水利工程的建设施工而言,受多方面的影响,比如施工时所在地区的天气、环境、温度等自然因素,还有交通、运输、商业等人文因素,而这些工作都属于施工管理工作的范畴,而应对这些因素所采取的施工技术则属于技术管理的范畴,综合两方面的信息促成了施工技术管理工作。我国区域之间的水资源分布不均匀,如城建中下游平原地区,河流湖泊众多,而我国北部地区水资源又极为匮乏,所以区域之间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则成为了我国水资源建设的主要目的之一,而这需要依靠水利工程来实施,所以我国水利工程的建设不仅仅是为了经济的繁荣与发展,还关系到人民的生存[2]。

2加强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注意事项

对于水利工程的技术管理而言,主要是分为施工中的技术管理以及施工后的技术管理,本文通过这两个方面对其施工技术管理作出分析。

2.1水利工程建设当中施工中的技术管理

施工中的技术管理分为施工准备与正式施工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的技术管理直接影响着施工质量与施工进度。

2.1.1施工前的准备

对于水利工程的建设施工前的技术管理而言,首先要对建设人员进行确定,然后综合各方面的需求对建设方案进行确立。首先对于建设人员而言,主要是施工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对于施工管理人员而言,首先要对其专业素质进行要求,施工管理人员相比于施工人员而言所承担的责任更大,所以要在学历与能力两方面进行需求,首先要求有相关专业的学历以及从业资格证,然后必须要求有着一定的工作经验,特别是施工管理经验。而对于施工人员而言,一直是我国建筑行业的短板,由于很多施工人员都是农村务工人员,对于专业素质的要求比较低,大多是民间建筑工艺的传承,而对于一些现代化的施工技术而言,很难完全的掌握,于是在施工期间就会存在着一些困难。我国的建筑单位多不可数,很多建筑单位对于施工人员的选定都有着一套专业的程序。比如我国南方某施工单位,对于施工人员的选定有三步:①首先对施工人员进行身体素质的检验,检查施工者是否有着健康的身体以及是否符合高强度工作的要求。②对符合要求的使用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并且在培训到一定时间内进行考核,通过考核要求的才可以参加工作,没有通过要求则需要继续培训或者不予录用。③对于刚刚通过考核的施工人员而言,仅仅做一些比较基础的工作,待拥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再进行调整。而对于管理人员而言,首先对其从业资格证书以及学历证明进行考察,然后对其工作经验进行审核,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管理人员才能担任管理工作,而没有工作经验的只能作为辅助管理人员。在这种制度下,该建筑单位的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比较高,对于比较困难的工程也能保质保量的完成,并且有着比较高的工作效率。

2.2.2施工时的技术管理

对于水利工程的建设施工时的技术管理而言,无非要从施工质量与施工进度两方面进行要求。对于施工质量而言,首先要求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一定要过硬,保证在施工中的各种施工技术实施无误。而另一方面,要促进施工当中的施工管理,对于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以及施工的热情而言必须要有着相应的提高,将施工人员的施工管理试行责任制措施,如果施工出现质量问题首先调查施工出错的环节,追究其施工环节负责人的具体责任,对于施工当中工作态度消极的员工进行严肃的处理,保证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随着时代的进步,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也要相应的进步,要大胆运用新技术以及开发新技术,比如水利工程测量技术、水力学与水文学、CAD辅助设计技术、BIM建筑模型技术等。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对于每一个环节都有着相应的监督管理人员,比如在进行水利工程测量的时候,对于包括水准测量、角度测量、距离测量和直线定向、全站仪的使用,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参数误差,从而影响工程的质量,所有一般都有着专业的管理人员进行监督。

2.2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后的技术管理

对于施工之外的技术管理,主要是针对施工中各单位之间的利益协调而言的。对于水利工程的建设而言,有着个人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区分,社会效益永远要凌驾于个人效益之上,而对于这两个方面的技术管理而言往往是密不可分的。首先对于个人效益而言,就有着施工承包单位、施工建设单位、施工监理单位,这三个方面的利益协调一定要合理,根据对工程的工程程度进行合理的利益分配。建设施工的正常运用必须要这三个方面单位的有效配合,所以在施工之后首先就要将三方面的利益进行合理的分配,只有利益分配均匀妥当了,才能更加有效的促进其施工发展。施工管理工作首先就要从协调各方面的利益与关系出发。另一方面,社会利益一定要凌驾于个人利益之上,也就是说水利工程的服务性质一定要比利益性质强烈。而社会利益又要通过个人利益来实现。对于施工单位而言,其对于工程社会利益的保障措施就是严肃工程纪律,确立正确的建设方针,保证工程的建设质量。而施工承包单位对于工程社会利益的保障措施就是严肃施工队伍的选择,将施工队伍的整体施工素质以及施工经验放在利益的前面,将施工质量为施工的唯一目的。施工监理是一项很严密的工作,其具体的工作流程如下:对于施工监理单位而言,其对于工程社会效益的保障措施就是将工程质量放在监理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监理制度。只有这三个方面的有效配合,才能真正的实现工程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3结语

对于我国水利工程的建设的技术管理而言,无论科技如何发达,最终还是针对人进行管理的,所以对于施工中施工队伍的素质要求一定要放在首位,只有高素质的施工队伍才能建设出高质量的施工工程。水利工程关系着我国的民生发展,所以对于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应更加的严格,对于新技术的研发一定要在实践当中进行,新技术的运用不仅仅是施工效率的提高方法,还是施工质量的保障措施。

作者:王安强 单位: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夏永生,吴秀荣,刘秀明等.谈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0):269-269.

[2]刘步峰,崔喜旺.论加强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应注意的事项[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8):134.

[3]冯斐.浅谈水利工程建筑的施工技术及管理[J].珠江水运,2015,(6):54-55.

[4]蒙冰.论加强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应注意的事项[J].低碳世界,2016,(13):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