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小绞车技术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7 03:09:10

煤矿小绞车技术管理研究

摘要:结合煤矿矿井运输专业现场管理实践,指出了煤矿机电、运输专业,在践行“质量标准化标准”的现场管理中,对小绞车的技术管理存在要求不统一之处,急待统一规范,并同时就此提出了商榷意见。

关键词:煤矿;有极绳绞车;技术管理;商榷

随着煤矿科技进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矿生产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高性能煤矿机电装备的应用,对于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提高,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煤矿的机电装备管理,必须以其安全技术为中心,从基础工作做起扎实地搞,才能保证矿井机电设备可靠、高效、安全地运行。尤其是随着近10年来煤矿的兼并重组,矿井的规模和生产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煤矿采煤、掘进装备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从矿井运输专业来讲,除了部分大型煤矿逐渐采用现代化的、高效率的新型辅助运输装备单轨吊、卡轨车、无轨胶轮车等装备外,大多数中小型煤矿井下的物料运输还是离不开小绞车,使得矿井运输装备水平与采煤、掘进装备总体水平相比,机械化水平的差距反而越来越大。矿井运输事故在全国煤矿生产事故中,所占比例仅次于顶板事故处于第二位。煤矿采煤、掘进装备机械化得到大力发展的矿井,矿井运输事故在生产事故中所占的比例显得非常突出。因此,搞好矿井运输安全工作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提高搞好矿井安全工作的认识,对矿井运输加大装备投入力度,强化矿井运输装备的应用,提高矿井整体安全装备和管理水平,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现有小绞车的安全技术管理,确保实现安全、优质、高效运输。

1煤矿机电、运输管理要求的异同

煤矿生产的高水平,集中体现在煤矿机电装备管理与维护的高水平上。《煤矿工业企业设备管理规程》规定,煤矿工业设备管理担负的主要任务,就是对设备要进行综合管理,应该做到全面规划,合理选购,安装及时,正确使用,精心维护,科学检修,适时改造和更新,要不断改善和提高企业的装备素质,充分发挥设备的效能和投资效益[1]。矿井运输装备,说到底也是机电装备,机电运输是一对孪生兄弟,运输装备水平的提高,反映的是机电装备水平的提高,在技术管理上,机电运输也是分不开的,但由于两个专业对现场管理的视觉不同,提出的管理要求有所不同。比如在对待小绞车按扭、打点器的管理问题上,机电与运输两个部门要求就不一致。机电部门要求井下按扭、打点器、电铃、三通、四通等五小电器应上板管理[1];运输部门要求,操作小绞车时,必须一手握住制动闸,另一手手臂伸开便能触动控制按扭、信号按扭。这个不太统一的规定,给现场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结合现场管理实际思考,认为从操作和安全管理方面都存在可商榷的空间。

2五小电器上板管理的专业规定与要求

煤矿使用的小型电器,通常是指插销、按扭、打点器、接线盒、电话机、照明与信号、电铃、电笛、发爆器等低值易耗品。由于小型电器用量大,管理力度往往不够,加之小型电器因其用途不同,除了接受机电部门的技术管理外,还应该符合使用单位主管部门的管理要求。从矿井运输专业来看,无论是装备了现代化的、高效率的单轨吊、卡轨车、无轨胶轮车等新型辅助运输装备的大型矿井,还是仍然采用小绞车接力运输的小型矿井,对在用小绞车的技术管理,一定时期内仍将是个研究的课题。大型矿在井下一定范围调度牵引车辆时,仍然离不开小绞车;甚至某些辅助运输装备在坡度大的特殊地点,也还需要小绞车辅助牵引。因此,小绞车还是煤矿矿井运输工作的重要设备,加强小绞车的安全技术管理,是机电、运输两个专业现场管理的重点之一。两个专业针对小绞车现场管理的要求,统一管理视觉取得管理要求的一致,不仅有利于小绞车的现场管理,更有利于机电、运输的整体规范化安全管理。按照现行“煤矿机电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机电部门要求井下按扭、打点器、电铃、三通、四通等五小电器应上板[1],而上板通常是将五小电器固定在专门牌板上,并且要整齐标准地悬挂在巷道壁上才能符合要求。小绞车是一种安装在井下巷道中,牵引车辆的动力设备,由于实际应用中牵引钢丝绳应该与被牵引车辆运行方向保持一定角度,所以有些情况下小绞车安装固定位置距离巷道壁会有一段距离。为了保证运输作业安全,通常运输部门要求小绞车牵引作业时,必须用手握住制动闸,准备随时采取制动措施。巷道壁与小绞车之间间隔距离,如果大于成年人手臂伸开的长度,将不便于小绞车司机安全操作。如果按照机电部门要求,将小绞车的按扭、打点器上板、上壁管理,司机操作起来既不方便、又不安全。实践中,执行运输部门规定的安全操作要求时,在遇到上级部门检查时,上级机电部门只认可上板、上壁的要求,不符合此标准要求就要扣分。有鉴于此,企业机电、运输主管部门应该结合现场实际,做出符合小绞车安全操作要求的管理规定。

3统一五小电器管理的规定与要求

笔者多年从事矿井运输技术工作,对这个问题早有思考。笔者认为机电、运输部门的要求,如果与现场实际情况结合一下,即可取得双赢的效果。两个技术管理部门,应该从安全管理的责职要求和安全生产的宗旨出发,实事求是地将上述规定辩证统一起来,合情合理地制定相关管理规定,才能便于现场正确执行。譬如可规定:为既完善小绞车附属五小电器中的按扭、打点器集中上板管理,又保证小绞车司机正常安全操作,轨道运输小绞车所用的控制按纽、信号按扭集中上板应该符合如下要求:1)小绞车的控制按扭、信号按扭,必须严格执行机电专业的质量标准化要求,实现上板管理,不得不加固定地随处放置。2)小绞车的控制按扭、信号按扭上板后,牌板必须固定在距绞车较近的巷壁或绞车附近设置的固定架及其它适当的地方。固定要稳固,按动按扭时牌板不得晃动,其悬挂高度及距离要适当,应符合小绞车司机正常操作时,伸手即可触到按扭的要求。3)小绞车的控制按扭和信号按扭,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固定,牌板固定位置应处于小绞车挡绳板侧基座线前部位置,以便于司机准确操作。这样规定,便可将机电、运输两个部门关于五小电器的管理要求辩证统一起来,既实现了机电部门五小电器上板、上壁要求,又保证了小绞车的控制按扭、信号按扭的合理设置,符合安全操作和运输部门的技术管理要求。

4结语

煤矿的前途是实现采、掘、运各个专业的现代化,随着煤矿现代化的、高效率的新型辅助运输装备卡轨车、单轨吊、无轨胶轮车在煤矿的不断应用,矿井运输装备水平将会发生跨越式的发展,煤矿井下在用的各种有极绳、无极绳小绞车将会逐渐减少。但是,小绞车作为轨道运输调度作业的必备装备和小型煤矿的主要运输手段,还将会长久存在。因此,研究探讨对小绞车的技术管理,规范矿井运输涉及机电运输的管理要求,保证矿井运输工作实现安全高效运行,还将是个持久的课题。

作者:郝树俊 单位:山西大平煤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本书编委会.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执行说明[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