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特点及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24 10:12:54

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特点及问题分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建筑施工技术的要求也相应的被提高。目前,我国的施工技术的管理水平相对来说比较低,因此,我们应当全力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管理。本文分析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特点及问题,并且提出了相关的对策。

【关键词】建筑施工;施工技术;项目管理;分析

1概述

在建筑施工方面,我国的技术已经与国际技术充分接轨,我国的市场中也有许多的外国建筑企业,在跟我们争抢市场。面对如此严峻的市场形式,我国的建筑企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警惕着。当前,名牌的打造不仅仅是建筑企业应当注重的,内部的服务质量以及技术管理的建设也是必须加强的,因此企业项目的管理是打造一个优秀建筑企业的核心。

2建筑施工技术管理

所谓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指的是通过使用科学的管理职能以及管理方法来进行技术工作,严格的按照上级技术部门的相关指示以及国家的规范标准去进行技术上的有关工作。科学的技术组织工作的进行,应当使技术秩序保持良好,令生产的全过程都能够符合相关的规范要求以及技术规律的相关要求,进而高质量的施工任务目标就能够达到,从而使得技术。经济、质量与生产可以达到辩证上的统一。他能够结合实际的施工的条件以及过程的特点来选取合适的技术工种以及施工的方法,尽力做到生产力由科学技术转换而成,使工程的施工质量得到保证,同时还可以使用新的技术以及新的工艺方法来对技术人员以及项目的管理人员来进行培养教育,进而使得技术的管理能力以及技术素质能够不断的提升。

3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分析

3.1人员的管理不够到位

在建筑工程中,施工设计中存在非常多的因素,每一道工序都比较的繁琐,并且相对较多的是工作人员的数量,因此,施工的现场的人员管理工作的艰巨性以及重要性便大大增加。当前,很多建筑工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专业素质有高有低,施工人员的素质普遍不高,对于技术的要求以及作业的流程,很多施工人员都不了解,没有受到过专业的培训,人员的管理不够严格,因此,质量的缺陷问题往往会因为施工人员的违规操作而出现。

3.2技术的控制不够严格

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施工的关键点比较多、涵盖面比较广,这样,非常重要的一点便是严格的管理施工技术。因为当前很多施工管理人员对于专业技术知识的缺乏,并且对于重要的一些施工材料的性能了解不充足,对新工艺技术的了解不够充分,工程项目的设计要求也是模棱两可。因此,技术上的管理松弛现象便因此而出现,进而导致了施工违规现象的出现,最终导致了工程的施工质量受到严重的损害与影响。

4建筑施工技术的管理措施应当加强

4.1完善的技术管理制度的建立

一项建筑工程的质量的保证是拥有完备的技术管理的制度。因此,有关技术的法规与技术的标准在整个的工程建筑施工中应当被完全的贯彻落实。违反制度与标准的行为要坚决的杜绝,管理制度中,相应的惩罚奖赏措施要明确开来。

4.2对工程的质量管理要加强

对于建筑来说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对于原材料质量的把控。如果原材料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那么建筑工程的质量也就没有了保证。在建筑工程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原材料是混凝土,间工程进行的过程中,对混凝土的质量监控应当大大加强。在将水泥运入仓库时,相关的质量的文件证明必须具备,其中包括品种、散装仓号、出厂日期、包装日期以及级别等都需要检查之后才能够进入仓库,其中,它的稳定性、其他性能指标以及完全性要反复检测。一般来说,入仓存放的都是水泥,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水域水泥接触,两者接触的话,化学反应便会发生,室外的地面比库房地面至少第32cm是防止这类反应的措施,同时,距离窗户与墙的距离应当是29cm。另还有一个问题,不能把水泥堆的太高,一般情况下不能超过14包,因为结块现象很容易在水泥承受很大压力的情况之下发生。在堆放砂石方面也有着一定的要求,堆放是应当根据它们的骨料的粗细进行,尤其注意不要与石灰或其他物质放在相同的地方,非常容易分不清。如果说对骨料的粗细不清楚,那么可以从6个不相同的地方取出一样的骨料来搅拌融合,之后使用四分法取出9kg左右检验。

4.3施工图纸要认真会审

弄明白施工项目的重要部分的质量以及施工项目的设计目标是对于施工技术管理者来说最为重要的。中标之后的工程项目,应当让相关的施工技术的管理人员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尤其是对施工图纸的会审要认真仔细,应当与建设单位委托的监理单位以及设计单位进行此项工作。

4.4及时的进行技术交底

施工技术管理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时技术交底工作,它是工程计量以及工程进度的有效保障。因此说,不管是一些小部分的工程或者是整个工程的施工,技术的交底都应当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尤其是某些技术交底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基础施工的技术要求方面与易发生质量方面问题的部位的管理更应该大力的加强。层层的技术交底模式是进行技术交底工作时应采用的方式,将交底工作逐级传递,这样施工人员与技术人员对工程的要求理解以及对工程的设计示意图能够更加深化。这样精致的建筑才能被创造出,工程才能够按期的结束。

4.5提升施工技术管理人员的素质与能力

对于一个建筑工程来说,建筑工程中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是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的匮乏以及本身的素质不高与施工技术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不足。假如管理而能源的管理水平地下,那么科学、完善的管理机制就无法被制定而出,并且整个工程的规划也没有安排好,建筑工程的正常运行都会因为施工人员的素质与水平等问题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果想要建设出高质量的建筑,那么必须让施工人员的基础技能扎实无比。

4.6施工技术管理的提供应当利用现代化的技术

建筑工程的任务量及其庞大并且复杂。它的涉及方面非常广,企业想要进行更加优质的管理,应当通过现代的科学技术来实现,进而施工的过程就会变得更加稳定并且清晰。网络的搭建应当利用软件、计算机等信息通信技术进行,这有利于企业对信息系统进行管理、运行与开发,这样,企业进行数据的分析、存储、传输以及采集时会更加的方便,整个管理模式会更加程序化。同时,信息管理系统是通过企业管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建立起来的。其中包含着多种模式,例如:事务处理系统、决策支持系统以及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建设公司的信息化与工程管理结合起来,公司管理的流程会变得更加的规范、明确,进而使得管理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最终使管理工作的质量更高。

4.7安全管理方面

安全管理是当前建筑项目中最为重要的问题。安全是整个建筑施工管理技术的核心,任何事都没有安全重要。同时,相应的安全制度应当被相关的管理人员制定出来,所有员工都应遵守安全制度,尽量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施工技术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见天,施工技术的管理水平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如果建筑企业中有非常充足的资金但是却没有优秀的管理技术,那么在建筑行业的竞争中不会占据任何的优势。管理是一个企业的核心,是永远不变的主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经济效益直接受到管理的影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的正常运行离不开技术的支持,更离不开管理的支撑。因此说,要想在建筑行业有立足之地,就应当不断的把技术管理加强,使企业发展情况更加美好。

作者:钱刚勇 单位:安徽开源路桥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学瑞,赵舍民.建筑施工技术的现状分析以及未来发展的研究[J].中小企业的管理与科技,2013(11).

[2]朱式灿,谢阿铭,任春港.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J].中小企业科技与管理,2014(06).

[3]仲照泓.浅析建筑施工技术的专业实训基地在教学中的实际作用[J].黑龙江科技,2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