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4 10:05:22

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城市的绿化要求也越来越高,而绿化工程也越来越受国家的重视。究其原因,就是园林绿化在人们的生活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美化环境的作用,更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有帮助,所以说园林绿化施工的技术在现实中非常重要。文章就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管理做出简要的概述。

关键词: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

现代城市高速的发展,使得城市建设对园林绿化要求越来越高。和西方一些发达的城市相对比,我国城市建设中园林绿化还是较为落后的,无论是城市绿化了还是人均绿地面积以及绿化的覆盖率都较之国外低了很多,甚至我国的园林绿化工程在质量上始终不尽如人意。随着城市的建设不断的发展,一直到现阶段的生态环境建设阶段,城市园林的绿化逐渐的被人们认知,而现阶段广场以及道路还有居住绿化等等项目在施工的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

1园林绿化施工中技术管理的现状

园林绿化工程也就是建设风景园林绿地工程。绿化工程当中包含了例如园林的筑山、土方、铺地、理水以及建筑工程等;其是应用工程技术来表现园林艺术,使得工程的建筑物以及园林当中的景观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园林绿化不单单为人提高了良好的休息环境,还提高了文化娱乐,并且能够和大自然和谐相处,最大程度的在城市中满足人们回归大自然的愿望,并且这也有效的保护了生态环境,使得城市生活的环境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园林施工的过程中,相应的技术管理对于工程来讲可以说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可以说园林绿化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技术管理就是园林公司承包工程之后是否可以获得利润的关键所在,甚至可以说没有一流的技术以及管理的水平,几乎没有生存的空间。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进行合理的安排,才能有良好的效果。

2园林工程对苗木以及土壤的要求

园林工程对于苗木的选择,首先要充分的利用苗木供应的渠道,网络的信息还有相应的苗源基地,对于苗木较为优良的品种还有规模比较大的铲地进行全面的勘察。确保其不单单要符合招标文件对苗木的要求以及规格等,还要保障苗木处在青壮年期,保证其外形较为美观并且没有病虫害的存在。与此同时还必须要确定种植材料的基本要求,以及苗木的规格形态符合设计要求等。想要保障苗木的品种优良并且生长茂盛等,那么就近原则是必须要选择的。苗木的挖掘以及包装必须符合一般土球的大小,并且保持其为胸径的八倍左右,在包装的过程中,必须要适用草绳对根部的土球进行包扎,以免发生土球松散的情况,除此之外,还要对苗木的叶片进行观察,要选择叶簇丰满并且颜色鲜艳的苗木。对于铺栽的草坪,其草卷以及草块在规格上必须保持一致,草快的边缘要平直,而且杂草不能超过5%,草快的土层厚度应该在五厘米迪,草卷的土层厚度要保持在三厘米左右。对于园林工程土壤有着很多的要求,首先必须是经过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相应的化验分析,并且要对土壤中的速效钾还有碱解氮和PH值等进行检测。根据最后检测的结果,有针对的选择解决措施,合理的对土壤的性质以及之地进行改良,进而使得苗木可以良好的生长。如果土壤显出低肥力的问题,那么就需要将种植土壤过筛三十厘米后没一百米掺加五米左右的草炭土,并且要充分的均匀搅拌后覆盖在土壤的表面,而如果需要大批量的栽植乔灌木,那么美五株乔灌木可以掺入一米的草炭土,进而增加土壤的肥力。

3园林工程苗木栽植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笔者认为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苗木进场的时间,坚决不能选择在白天的高温环境下进场,这会使得苗木自身水分大量的蒸发,所以大多数的苗木都会选择在夜间进场,之后在凌晨或者是清晨进行栽植,虽然说这样对工作的难度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却可以避免白天的高温环境。对于苗木的栽植,在栽植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的按照施工的规范进行操作,避免发生呈散陀及苗木的损伤。而在苗木进行起吊的过程中,也必须要适用专用的尼龙吊装带,利用树干以及土球双负重的吊装方式,尤其需要注意的事,捆吊带的地方一定要进行相关的保护,避免出现树皮掉落的情况。由于苗木的规格比较大,如果反季节施工,苗木栽植以及施工的过程中,对于种植穴还有土球的大小都会有所扩张。夏季或是雨季苗木栽植时,苗木进场之后不可以立刻就栽植,需要先行做好支撑,还需要用塑料膜将土坨包好避免被雨水淋湿。

4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技术

首先园林的施工放样人员对施工意图必须要有所了解。加强施工放样的技术,保障施工放样的准确性,例如土方放样所包含的自然地形放线以及平整场地的放线。对于种植穴进行挖掘之前,应该对相关的单位进行沟通,对于底下掩埋的管线等进行了解,除此之外种植穴也必须要符合设计图纸的要求,位置要准确并且有着明显的标记,在树穴挖掘之前就要进行种植放样定位,如果有大规格的乔灌木就需要使用插杆来定点,小灌木则可以使用白粉来进行划线确认。行道树的定点如果遇到了障碍物对株距有影响时,就必须和设计单位联系,进行适当的调整。

5园林工程的养护管理技术

5.1苗木浇水以及修剪

苗木搞个进行栽植后一定要保证充足的水,在之后的一个星期内,苗木的水分非常重要。必须要有专门的人员负责苗木的浇水,浇水的水压不能太大,进而利用水分下渗的过程,使得根部可以及时的吸收到水分并且回复生长,在过了一周之后就可以选用见湿见干的方法,对于围堰一定要即使的修补,有利于节水的同时还会减少用工。在浇水后如果发生土层下沉或者是李峰的现象一定要及时的处理,有效的防止根部发生风化伤害。

5.2苗木施肥以及遮阴

当持续高温的夏季来临时,就需要对例如玉兰以及银杏进行遮阴防护,通常都是使用钢管搭设一个井字架,然后使用遮阴网覆盖在井字架上,而遮阴度必须控制在百分之七十左右,因为在遮阴的同时还要避免苗木无法正常光合作用,除此之外遮阴网和苗木之间也必须要有一定的距离,有利于空气的流通,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避免树叶打蔫的情况发生。当天气逐渐转凉之后,便可以将这些措施拆除掉。苗木的施肥,通常都是在整地以及穴底回填种植土时进行,之后根据生长的季节还有生长的速度确定使用化肥的量以及次数等。

5.3苗木病虫妨害

苗木栽植之后就需要防治病虫害,随时发现即使用药的原则是非常必要的,根据不同的病虫害有针对性的使用农药。最佳的防治时期,可以用最少的药量达到最好的效果。七十最好的病虫害防治就是生物防治的方法,因为其不会污染环境,对于生态的平衡影响最小,所以积极的采用生物防治技术是非常有必要的,例如利用天敌,或是使用绿色无公害的生物农药,如保幼剂或者是拒食剂等,这样一来可以有效的保护天敌,并且消除害虫,最大程度避免污染的发生。

6结束语

园林工程的施工,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园林工程如果在施工的过程中没有科学的施工技术,那么将很难达到相应的质量要求以及绿化的效果。综合本文所述,园林施工攻城技术规范是全行业所面临的共同的任务以及目标,其发展更是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以及支持,并且随着现社会的不断发展越加的完善。

作者:李琦 单位:银川市海宝公园

参考文献

[1]杜金康.优化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的有效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2.

[2]王浙人,杨伯炎.园林绿化施工管理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7.

[3]崔航.对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分析[J].现代园艺,2014,04.

[4]蒋辉平.探析园林绿化施工管理———海港行政中心绿化景观工程[J].中外建筑,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