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项目技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3 05:24:17

市政工程施工项目技术管理论文

摘要:实现市政工程施工项目的优质、低耗和安全是整个市政工程管理技术管理的核心。应加强图纸会审及设计变更管理,强化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保存有价值的技术文件资料,分阶段找出工程施工技术的控制要点与对策,提高市政工程施工的技术管理水平。

关键词:市政工程;施工项目;技术管理

随着我国扩大内需计划的逐步实施,各地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为施工项目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市政工程项目一般处于闹市区,涉及到工期时间长、工程量巨大、人流和车流影响复杂等,因此,施工项目技术管理好坏直接对施工项目质量、安全以及进度影响巨大。如何进行市政工程施工项目的技术管理,保障项目顺利进行,实现施工项目的优质、低耗和安全是整个市政工程管理的核心。

1市政工程施工项目全过程技术管理特征

1.1整体性与阶段性

市政工程往往分为设计、施工、运营等不同的阶段,各阶段的任务相对较为独立,并往往由某一个参与方主导,由其投入大量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因此,各阶段的任务是环环相扣、相互影响的,这就要求建筑各阶段的工作应具有良好的延续性,并最终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1.2应用与管理主体的变化性

市政工程各阶段的任务相对独立,且需要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这就使得随着建筑阶段的变化,项目应用与管理的主体相应的会发生变化,相应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1.3系统性与复杂性

建筑全过程管理既涉及不同的项目参与方,又涉及不同的工程阶段,此外还牵扯到海量的工程信息,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市政工程的系统性、整体性、复杂性、应用与管理主体的变化等则决定了市政工程的复杂性。

2市政工程施工项目技术管理的措施与对策

2.1图纸会审及设计变更管理

审图重点是解决图纸模糊的地方、错误漏项的地方、节点做法和材料设备使用等超配的地方,以提高设计图纸的质量。图纸审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第一,总体审查,包括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经济性审查等;第二,建筑施工图审查,包括图纸深度、总平图、建筑立面及剖面、建筑详图及其他审查等;第三,结构施工图审查指南,包括基本参数、主体结构梁部分、主体结构板部分、主体结构其他部分审查等;第四,机电施工图审查,包括系统部分、管道布置、排水、消防审查等;第五,室外环境设备,包括室外管线综合布置、园林配置审查、智能化审查等。另外,其它分包尽量自行算量,而不是采用外包咨询公司计算工程量。因为合约人员在自行计算工程量时,易发现图纸中的问题,如找出图纸模糊的地方、建结不符的地方、图纸错漏的地方,甚至找出图纸超配的设计方案和设计节点,然后请设计部及时修改图纸,这可大大减少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的发生。自行算量的优势有两点:一是通过自行计算工程量进行合约审图,把设计图纸问题解决在招投标阶段,这可大大减少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的发生,进而减少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所造成的成本增加,并加快了项目施工速度;二是通过计算工程量,发现图纸超配的设计方案和设计节点,然后加以优化设计,从而降低建安成本,一举多得。

2.2强化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

要强化工程策划,要求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充分熟悉施工图纸,充分了解工程建设的全貌和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做到事前策划控制和事中动态控制相结合,编制合理且执行力强的工程策划,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施工过程中施工方案、施工条件和施工计划的随意变动,有效地提高施工过程中的工程管理水平。市政工程的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工作由业主、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承建商四方共同参加,设计单位介绍工程主要设计方案和难点、设计节点和难点,承建商提出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业主和监理单位提出施工要求、技术措施等注意事项,共同指导施工,减少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的发生、双方的扯皮发生。施工图纸会审和交底内容包括:第一,图纸说明是否齐全;第二,地质及外部资料是否齐全;第三,总平面图和施工图是否一致;第四,设计图纸之间是否矛盾或者遗漏;第五,设计节点是否合理等问题。设计院设计期间审图和招标时审图目的是为了减少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发生,而中标后施工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是为了施工而明确的,防止施工错误、施工遗漏等再引起的经济损失,防止双方对合同理解不同引起的施工扯皮、施工索赔等问题。所以中标后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的重点不是审图,而是交底,审图工作已经在设计院设计期间和招标时完成了。

2.3保存有价值的技术文件资料

首先,是工程竣工验收准备相关技术资料。第一,材料检验资料。所用材料、半成品、成品的质量检验结果。第二,材料使用资料。材料配比、拌和加工控制检查和试验数据。第三,地基、隐蔽工程资料。地基处理和隐蔽工程施工记录。第四各项质量资料。各项质量控制指标的试验记录和质量检验汇总表。第五,非正常情况资料。施工中遇到的非正常情况记录及其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分析。第五,补救施工资料。对质量事故处理补救后达到设计要求的证明文件。其次,为企业管理需要保存技术资料。第一,施工组织设计、各种定额执行情况。第二,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情况。第三,施工总结材料。第四,重大质量事故、安全事故的分析和处理措施。第五,技术管理工作总结等。再次,建立信息收集和科技研究制度。科技信息工作主要包括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报道等。要注重信息资源的收集,建立信息系统,组织学习,开展专题讲座、讨论会、现场交流等活动。施工现场测量放样与复核工作施工技术资料收集整理等。

3结语

市政工程工序复杂、体量庞大,牵涉到市民出行的方方面面,因此,加强市政工程的技术管理一是保障安全需要;二是保障国家投资资金能够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能够促进美丽城市建设目标的实现。在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技术措施都不能掉以轻心,分阶段找出工程施工技术的控制要点与对策,提高市政工程施工的技术管理水平。

作者:周丹静 单位:舜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涛市.政工程施工各阶段技术管理探析[J].江西建材,2014(8)

[2]展志刚.市政工程施工各阶段技术管理探究[J].山西建筑,2015(11)

[3]钟建敏.浅析市政工程施工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J].低碳世界,2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