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施工细节及技术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20 02:48:35

园林施工细节及技术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进步,对生活质量的追求明显提高,不仅仅局限于温饱层面,更多的是追求精神和身体的享受。在城市中,城市园林作为一种休闲景观,不仅能够为居民提供娱乐休憩的地方,同时也为城市空气的净化做出贡献[1]。因此注重城市园林施工中的细节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本文旨在针对园林施工中的细节及技术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促进我国绿色建设路程的完善。

关键词:园林施工;细节处理;管理;应用

1、前言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在我国园林建设和施工的过程中,一些新型材料、新型技术的应用被广泛推广,使得园林工程建设日益完善。因此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保证园林工程的质量,细节就显得极其重要。

2、细节管理在园林施工中的意义

2.1细节管理的含义。所谓细节管理旨在强调一个系统[2],无论层次的高低,每个岗位上的员工都必须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作为一个领导人,必须注意战略制定的细节,把战略制定好。作为中高层领导,负责对上和对下的联系,起到沟通下属和辅助高层的作用。而作为普通职工,则要求兢兢业业,把每个任务、每个步骤做好。细节的工作从上而下要有始有终,并且落实到每个人的行为上。因此,园林施工企业在细节管理的处理就更要精益求精,不仅仅局限于施工和操作的技术环节,也要重视人员的素质培养和公司的文化宣传,要求“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贯穿在整个过程之中,持之以恒。2.2园林施工中的细节管理的重要意义。2.2.1细节精神代表园林精神和文化底蕴。在现代的城市园林的建设过程中,不同的城市其园林工程代表了不同的城市文化精神,是一个城市标志、特性的体现。因此,在园林施工的过程中,不仅仅要追求最后的设计结果呈现,更多的是对施工过程中细节的处理[3]。只有合理地处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细节问题,才能够保证施工的完善程度,并且使得最终设计设计成果的表现尽善尽美。而园林工程中所展现的园林精神和文化底蕴已经被广泛追求,不仅仅满足人民对休闲生活的向往,更是一个城市文化内涵的展现。2.2.2细节管理有效控制施工成本。在我国城市园林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细节管理往往起到促进性的作用。由于园林工程的施工是一个复杂且有序的过程,内容冗杂,设计专业广泛,在施工过程中也容易产生不稳定的因素,从而增加了施工的成本。然而通过细节管理就可以有效的将施工的内容合理化。具体方法较多,例如将整个园林工程的目标进行细化,通过阶段性的监测和管理,将园林工程目标细分为各类小型目标,一步一步合理实施,实现阶段性的控制目标的进行和实施[4]。一方面可以保证工程的进度有效按照计划进行,另一方面,也可以缩短工程工期,从而降低工程的使用费用,有效地控制园林工程的成本。2.2.3细节管理能够打造施工单位的品牌效益,提高行业的竞争力。对于企业来说,品牌效应的提升能够提升企业在该行业的竞争力。园林施工行业也是如此,只有提高知名度才能够得到业界的支持和认可。然而这都离不开管理者的细节管理能力。只有让管理者进行细节管理,有效地分清管理的层次和阶段,认真剖析管理和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优化改进,以便促进施工管理工作的完善和创新。

3、园林施工中的细节及技术管理问题

3.1现行的细节管理观念相对来说较为落后。园林建设和施工在我国历史悠久,但是可行性和细节性的施工过程起步较晚,而且发展不太成熟。但是就国际上的发展趋势来说,只有先进的管理观念和注重细节的处理方式是对施工工程的保障。但是鉴于发展历程时短的实际问题,我国园林施工工程缺乏管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操作技术手法。只是在拿到设计团队的图纸之后联系施工单位进行简单的实施操作,满足国家所制定的相关规范,不能够随着实际施工过程的进行而随机应变,导致施工过程缺乏科学经验。因此,我们不得不承认,管理观念和经验的落后就使得施工的工人并未得到有效的监督,导致施工过程中产生阻碍,影响施工质量。3.2施工团队缺乏技术支持和相关的专业人才。园林专业作为我国景观工程的基础专业,具有综合性强、操作性强、专业性强等特点。因此,施工过程中对技术的操作以及专业人员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也需要更高的要求。根据对园林专业的研究调查,我们发现大多数技术的研究多集中于园林设计前期、施工手法以及后期维护,而忽略了施工过程的技术研究。由于缺乏施工技术的支持,导致园林施工管理在实施过程中产生了较多的阻碍,因而导致工程质量的急速下降。另外,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专业素养的不足导致工程质量上不去。在施工处理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但是由于专业知识的匮乏以及上文所说借鉴经验的缺少,部分专业人才不能够游刃有余处理相关事宜,造成工作失误。另一方面,园林施工中的工人多为农民或其他技术之外的人,并没有经过相关技术的培训,操作性差、基础薄弱,在一定程度上对园林施工结果的呈现造成阻碍。3.3植株的采购以及习性掌握出现问题。在采集的过程中,采集植株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后期施工效果。由于施工方未能考虑植株的生长习性或者相关外界环境的预测不足,导致在园林施工过程中出现大量植株的死亡现象[5]。对植株的习性掌握情况不准确,例如,将喜阴的植物长期暴露在强光的环境中;将喜阳的植物置于阴凉处,得不到阳光的照射;将耐旱和耐涝的植物分别置于不适宜自身的环境之中等等,这些都将导致植物的存活率降低,造成园林施工工程中的经济损失。另外,植株的移植时间出现偏差也导致植株死亡。除此以外,植株的移除过程一旦遭受土壤污染或者受到病虫害的侵蚀,也会降低植物的存活率。

4、园林施工中的细节及技术管理问题的解决建议

4.1加强细节管理力度。细节处理是具有重要性的,只有注重施工过程中的细节管理问题,才能够对园林工程在质量上的进行提升。在整体的施工过程中,细节地运用一系列检查方法,注重质量的监测,问题的调控。实时的监控施工中的问题从而进行及时处理。4.2提升技术支持和专业人员整体素质。技术手段的加强能够保证施工阶段的顺利进行,用于解决施工中存在的技术不足问题,明确施工要求。而专业人员的相关技术提升也很重要,只有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能力才能够对不时发现的问题作出快速反应,按照实际情况调整施工的方式方法,确保施工进程的顺利进行。这就需要园林施工企业在培训相关专业人员方面加大力度,不论是资金的投入还是师资力量的引入,只有培养出专业化程度高的人员,才能提升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并且加快工程的进度。4.3注重植株的采购质量和种植过程要点。植株的质量作为保证园林工程质量的保证,需要采购人员和设计人员适时交流,明确项目所在地的气候、环境等条件,选择适宜生存的植株品种[6]。在前期的设计过程中,设计团队需要对植株的品种以及相关规格指标进行确定。便于后期采购团队合理采购和施工团队施工。最好在不同的阶段严格建立相关制度,尤其是在采购和施工的阶段,要尤为慎重,保证施工的质量和效果。

5、结束语

城市园林施工过程中细节的处理在日益进步的绿地景观建设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只有提高施工工程的质量才能够推进园林施工企业的发展,为建设美好的城市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张俊武 节晓薇 单位:三门峡市黄河公园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彭应运.住宅区环境设计及景观细部构造图集[M].北京:筑工业出版社.2005.

[2]黄妍.城市园林绿化及其施工技术管理研究[J].中外建筑,2009(7).

[3]武巧民.园林施工管理的探讨[J].科协论坛.2008.

[4]幸林生.细节处理在市政园林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项目管理与质量控制.2013.

[5]莫天伟.建筑细部设计[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2.

[6]关博勋.周可新.浅析细节处理在园林施工规划与施工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