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化工设备安装技术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21 11:04:17

常用化工设备安装技术管理探讨

摘要:化工设备的采购涉及到的金额度和风险度比较大,在施工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设备安装操作失误也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本文就化工设备安装技术要点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并以此来有效提升设备安装过程中和安装后的质量水准。

关键词:常用化工设备;安装技术管理;要点探析

由于化工设备具有较高的危险性,设备安装运行状况会对整个化工企业的生产运行产生直接性的影响,如果机械设备在安装过程中发生技术上的偏差,那么整个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当前化工设备施工安装技术还存在着设备质量、施工监管以及人员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依照安装技术要求开展工作,才能够更好地保障设备运行和施工效率。

1影响化工设备安装质量的因素分析

(1)优秀的施工管理人员匮乏,管理人员权责不明确

好的化工安装技术人员就像是化工企业长周期安全运行的航向标,高技术水平的施工人员能够管理好施工的每一个环节,保证化工设备的安装质量。但是由于没有经过专业的理论培训和高强度的技术训练,一些化工设备安装施工人员责任意识淡薄,管理技术水准欠缺,导致一些化工企业的设备安装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漏洞。另外,由于员工缺乏团结意识,没有进行正式的商讨,安装前期计划和准备不充分,没有系统完整的施工组织设计等因素都会影响施工质量和化工安装安全。

(2)施工前准备不充分,成本估算不到位

预算是整个化工安装系统的基础,预算执行有力也是设备安装顺利开始的通行证。但是我国化工设备安装企业不能将预算做到面面俱到,例如企业忽视了资金运作和分投资回报率,预算工作停留在表面,未将化工材料的实际运用和预算结合起来,这样不仅不能发挥预算统领大局的作用,反而会因为控制不当影响施工进程。另外人工费用、机械费用、材料费用不能合理分配,在资金使用的环节缺乏监督制度,很有可能产生资金被私留、购买材料质量不达标等问题。

2根据化工设备的特点进行合理的安装

(1)制定设备安装前要完善的施工策划方案,做好安装队伍的管理

首先要强化预算管理,进行全面预算。施工预算是施工策划能够顺利进行的润滑剂,工程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对其做好资金预算。其次在工作中要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不能企图通过降低材料质量来减少成本从而提高效益,根据设计文件、技术标准、合同约定采购合格优良的化工设备材料。安装施工团队最重要的是要有化工设备安装的丰富施工经验,并具有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够理解施工图纸并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及时发现安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予以解决。

(2)设备安装、设备吊装和管道设备工作要点分析

首先要做好设备安装阶段的工作。该阶段的重点环节是化工设备的就位、找平和找正,只有切实做好这三方面的工作,才能精确地控制误差,圆满的完成工作。比如针对需要垫铁的设备,必须先保证垫铁表面比较平滑,没有坑坑洼洼,确保不产生意外氧化现象,并且在放置垫铁时要保证安装方法符合标准后再进行焊接工作。其次要做好吊装设备阶段的工作。我国目前采用的吊装设备安置工具为汽车吊、履带吊和液压提升装置,在吊装的过程需要注意一些事项:第一是必须要对施工场地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以后才能制定吊装方案,对施工现场的空间进行定位后选择吊装用具,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对周围的建筑物造成破坏;第二是在作业过程中对整个流程进行监控,对设备的平衡状况有个精准的掌控,要对工程施工的设备进行定期检测和更新,以保证施工质量,并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杜绝安全事故的和安全隐患。要保证施工时选用的材料和设备是否达到使用标准,一旦发现不合格的项目,及时发出整改通知,确保进行吊装作业的设备完好无损,也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找不到负责人;第三是要安排专业人员对吊装设备进行操作和指挥,制定相关的安全措施和组织机构,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解决。最后是管道工程的设备安装,不同的化工材料对管道工程的要求是不同的,用于运输、盛装液体的管道不仅在材质上有要求,在施工工艺上同样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所以要想做好管道施工必须要熟悉管道施工的图纸和工艺,严格把关材料的选购。焊接过程中对于焊接顺序、焊接点的选择和焊丝直径的选择等问题要进行精确控制,防治焊接问题导致的设备安装缺陷,减少焊缝尺寸不合格、不平整问题。

(3)提高竣工阶段的技术管理水平

化工施工技术的竣工阶段是整个施工流程最关键的一部分,对完成的工作进行验收可以防止日后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质量问题,保障化工企业运行的寿命。在竣工阶段,许多施工项目都进入了最后的检验期。为了提高施工质量,排除安全隐患,要加大这一阶段技术管理的力度,对已经完成的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的测定,对建筑是否达到标准做出明确的判断。并且针对施工过程中需要更新的技术和工艺进行总结和完善,不断提高施工水平,为以后技术管理工作提供前车之鉴。对于施工技术出现的质量问题还要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及时的修补处理和返工处理,避免化工企业在后期的使用环节出现安全事故。

3结语

综上所述,化工设备安装具有技术含量高、施工风险大、工种交叉多、工序复杂等施工难点,所以要做好化工设备安装施工,不但要重视安装技术还要加强施工过程的管理,进行全方位的协调和布局,紧密结合时展的需要,牢固掌握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更好地促进化工设备安装质量的提升。

作者:莫小 单位:广东新华粤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坤.煤矿机电设备安装技术要点探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4,36:16+61.

[2]杨凯晶.探究石油化工设备安装工程控制技术[J].企业技术开发,2015,21: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