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2-02-22 03:08:20

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创新与实践

摘要:基于我国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概念,结合目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与实践的实际情况,探讨了煤矿企业机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与实践提出建议,期望对煤矿生产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有所帮助。

关键词:机电技术;管理;创新应用

1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概念简析

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是煤矿生产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主要负责:图纸和技术资料,机电技术的培训和考核、设备安全,设备验收、安装、使用以及维修方面的管理。如今煤炭行业间竞争激烈,而煤矿生产作业一直以来都属于高压高危行业。煤矿生产的首要任务是安全,因此在进行煤矿开采作业时,必须借助一系列的机电设备来保障生产安全及生产效率。煤矿管理者想要在众多竞争者中继续生存下去就必须要考虑对其相应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做出改善。煤矿管理者只有使用一套合理、规范的管理准则,用一种创新、大胆的视觉着眼未来,才能将其煤矿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提高,进而寻求到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生存模式[1]。

2煤矿企业机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具备煤矿机电设备技术专业知识的人才稀缺

专业性强的煤矿机电技术人员在煤矿企业中仍属稀缺,严重影响煤矿开采效率,进而影响整个开采进度,降低煤矿生产的经济效益。一方面,煤矿管理者忽视对具有专业技能的工人重视程度,待遇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导致矿区专业工人流动性大,煤矿开采工作呈现下滑趋势;另一方面,部分机电技术人员在工作中缺少热情、责任心。不仅如此,在矿区引进新设备新测量方法的情况下,对学习新技术和掌握新设备新知识上面,很多人缺乏积极性和滞后性并呈现文化水平不高的趋势,工人综合素质有待加强。

2.2煤矿企业机电技术管理体系有待健全

煤矿企业机电技术管理体系的不健全,是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煤矿企业机电技术管理体系缺失的后果表现在:许多机电设备不能保证定期进行性能检测、测试,这直接表现在使用电压表、电流表、压力表等仪器是由于精确度不够而需要进行反复测量,直接降低生产效率;由于设备故障、自然灾害等原因引起的各种事故发生后由于没有一套明确的惩治措施而让企业陷入“工作开展难,员工难再凝聚”的“两难”境地;盲目循用低效的测量方法,守旧思想严重等。

2.3煤矿机电技术管理重点不突出

由于煤矿采矿关系到每一位矿下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也是一个及其复杂的工作,所以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应有所侧重点,否则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将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找不着方向。第一,设备安全是首要位置。只有一套安全的设备作为矿下工人的支撑,才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稳定地进行煤矿开采工作;第二,保持稳定输电。断电对矿下作业的危险性不言而喻,因此在进行煤矿开采中应时刻关注设备的通电情况;第三,关注员工身体情况。当今煤矿生产建设越来越强调“以人为本”的企业员工队伍建设核心。任何企业都由职位或大或小的员工组成,人在企业建设中的位置不可代替,而作为高危行业代表的煤矿企业必须时刻将员工身心健康情况考虑在企业建设中。用“人本位”的理念吸纳更多有识之士到企业队伍中去[3]。煤矿管理者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加强煤矿机电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实践的重要性。只有提高煤矿职工素质和安排更多专业技能培训、加强煤矿机电设备及其配件等基础设施的质量管理、认真将检修工作落到实处以期进一步改善设备性能进而延长其寿命等方面将更有利于完成煤矿企业节能增效的美好愿望。

3加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措施

当下进行煤矿队伍建设时越来越多人强调应将创新结合到实践中。所谓“实践出真知”,一套科学合理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方法不是一蹴而就,只有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方法才能够从根本上将煤炭生产的质量和煤炭生产的水平大幅度提升起来,才能够将煤炭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提升到一个新的起点,最终促进整个煤矿企业向着高效、长远的方向健康地发展下去。结合实际,加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措施有以下几点。

3.1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人员应以身作则

面对当下煤矿工人整体文化水平不高的现状,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人员应以身作则,在日常煤矿生产生活过程中应时刻保持虚心学习状态,特别是对煤矿员工开展技术培训工作时,应从初级到高级循序渐进的办法进行,最终提高员工的整体知识水平。对在开采作业过程中出现的初次轻度违章行为进行教育后予以包容,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减轻员工由于失误产生的工作压力,进而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进而更好地将工作重心放在煤矿机电生产上。对员工进行必要的矿区生产安全培训应成为煤矿生产作业中的必修课,企业管理者应以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为己任,使每位员工具备必要的自保自救知识[4]。

3.2严格把握设备进入矿井的质检关

严格把握设备进入矿井的质检关包括制定设备保养、检查的相应管理责任制、和相应的奖惩制度。每一名检修工作人员都应以企业安全生产为己任,重视每一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树立企业设备财产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以提高检修的质量。在检修时发现设备故障后清除,在仪器使用结束后应再次检查,确保隐患能及时解决,保证设备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

3.3增加资金的投入

加大资金投入除了能进一步建立出煤矿整体设备的数据库,以便及时掌握和查询相关设备技术状态和使用动态对改善煤矿生产环境、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劳动强度和企业经济效益的目标,加速煤矿现代化建设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选择信誉口碑较好的企业,货比三家,从源头为企业降低购买成本也是质检工作人员为企业减少开支的有力措施。

4结语

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和时间工作并非朝夕可完成,只有煤矿企业高度重视探索改进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模式的重要性,煤矿生产工作才能又好又快地进行下去。

作者:路鹏飞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曲煤矿

参考文献:

[1]彭军.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与实践[J].工程技术,2016(5):241.

[2]石建尚.浅谈变频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J].山东煤炭科技,2016(5):92-93.

[3]戴东林.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及应用刍议[J].山东工业技术,2015(21):46.

[4]罗守亮,吕磊.浅议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创新及应用[J].科技探索,201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