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选矿技术管理措施

时间:2022-02-22 03:02:21

矿山选矿技术管理措施

摘要:经济的发展促使人们生产与生活对钢铁的需求量上升,为进一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在进行矿山选矿时要制定有效的选矿技术管理规范,选择适当的措施,提升矿山的生产效益。因此,本文主要阐述矿山选矿技术管理的具体对策,为矿山企业选矿工作提供合理的参考意见,促进选矿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矿山选矿;技术管理;措施分析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在不断地发展,国内外对钢铁的需求在不断上升,钢铁工业发展迅速。但是,就目前而言,我国的铁矿石资源的品质比较差,铁矿石的产量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在进行矿山选矿时,要提高原矿、工艺流程以及技术操作的管理力度,使得选矿技术管理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提高矿山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率。为保证选矿工作能顺利进行,本文主要分析选矿技术的管理措施[1]。

1我国选矿技术的发展方向

我国的选矿工艺技术水平虽然处于世界的前列,但是我国的矿石比较贫乏,且品位低、种类杂。这要求我国选矿工作者在日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地提高矿石的精度,研究矿石的选矿技术。选矿技术的发展方向主要是不断推广应用磁选—反磁选的高质量选矿技术,使得工艺流程的更加高效与简单。所以,要不断地加强对选矿设备与工艺的研究,使工艺流程达到最佳的水平。

2矿山选矿技术管理的相关对策

2.1选矿过程中的技术管理

在实际的选矿生产过程中,如果原矿的品质比较低,并且容易区分,在进行破碎时要设立预选程序,主要的方法包括手选、重选以及干式磁选等。先将部分废石去掉,将原矿品质提升,降低生产成本。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发挥破碎设备的作用,要尽量采用多碎少磨的方式,将碎矿的粒度降低,并进行严格的控制。在选矿过程中要最大限度地降低电能的消耗,使生产的成本降低,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做好金属平衡相关的工作,提高金属回收率是选矿工作的重点。矿山企业要定期地组织技术检测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加强选矿生产过程中的计量、取样、加工以及化验等工作[2]。另外,在作业现场,可以进行一些可选性实验,针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合理有效的分析,促进选矿生产工作顺利的进行。针对现场出现的问题,要通过适当的实验进行验证,尤其想要采用新工艺时,更要进行探究性的实验,实验成功后,再根据实验的结果予以确定。

2.2促进选矿技术进步的几条建议

2.2.1优化工艺流程工作

相对于之前流程而言,我国的选矿工艺有了较大的发展,但其技术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为促进其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要注意以下两点问题。第一:对工艺流程缩短问题进行研究。新设备和新药剂会提高选矿的效率,缩短工艺的流程。选矿时应采用较为先进的磁选工艺,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合理的入选品位的问题。品位高会拉长磁选工艺的流程,不利于反浮选充分地发挥其作用。第二、对提高选别工艺效益问题进行研究。传统的选矿工艺在处理一扫精时,会返回浮选前的大井,有利于控制浮选作业的浓度。

2.2.2完善选矿技术管理措施

矿山企业在选矿时更加重视精矿的质量和金属的回收率。技术操作要符合相应的规定标准,将选矿的浓度、细度、温度控制好。首先,矿山企业要详细地了解矿山的资源储量以及矿石的性能。在进行实际开采时,如果其品位变化大,可以采用配矿处理的方法。同时,针对浮选药剂以及球磨钢球的填充率,要制定相配套的技术标准,使得中间产品质量的检查标准更加完善[3]。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控制破碎粒度和破碎比例,磨矿以及分级溢流的浓度。与此同时,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矿石的品位和作业的浓度,做好检测工作,提高检测的力度。发现选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采用对应的措施解决,使其满足矿山企业的工艺参数。另外,要不定期地监督选矿工艺流程,针对其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与解决。通常而言,要定期地进行流程考察,每一年半或两年一次,合理地安排全局工作。同时,要定期地化验生产用水,做好相关的选矿指导工作。最后,要及时清理球磨机内的残球,并适当地补充新球,使得钢球的配比及填充率更加合理。

2.2.3健全选矿技术相关的责任制度

矿山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师以及技术人员的管理,使其工作责任明确,在自己的工作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不断提升选矿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明确操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制定相应的岗位负责制度。制定选矿生产流程作业制度及生产技术指标,各车间工段、选别工序严格按技术指标参数进行生产控制;建立并遵守各工序加药制度和球磨机补加球制度;建立并执行各工序产品质量检测、检验、控制管理制度,保证产品质量,减少质量事故;建立并执行车间、工段、班组岗位物耗控制考核制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建立并不断完善员工绩效考核制度,激发员工热情,挖掘员工潜能,创造更好业绩;制定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使生产作业人员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安全操作意识,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在生产过程中,机械难免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故障。机械设备又是选矿生产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为保证其机械设备能良好地运转,需要建立起完善的设备维修、维护、保养制度。将预防工作作为主要的工作内容,提升机械设备运行的效率和完好性,使得生产工作能持续顺利地进行。实际工作的开展受到机械设备质量的影响,因此,生产单位要做好相应的机械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使机械设备保持良好地运行状态。例如:在进行碎矿作业时,如果出现大块的碎石,会一定程度上损坏筛子,浮选机叶轮也会有不同程度的磨损,这会对浮选的效果以及回收率造成影响。因此,要完善机械维修制度,定期地开展机械设备维修工作。企业严格制定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使各级人员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促进选矿生产效率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2.2.4加强以磁选—反磁选为代表的先进工艺推广工作

磁选—反磁选工艺流程的结构比较合理,对原矿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能有效地适应低品位的原矿选矿等,具有较高的选分效率,工艺技术指标比较先进。磁选—反磁选工艺具有较好的降杂质的效果,能有效地满足钢铁行业对矿石精度的要求,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更好地生存与发展下去。因此,在选矿工作中,要大力地推广磁选—反磁选选别工艺,促进选矿技术的不断进步。

3结语

总而言之,矿山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加强选矿技术的管理,定期地对生产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使得全体操作人员的技术管理水平不断地提升。要不断研究和优化选矿工艺流程,使得工艺流程缩短,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要努力完善选矿技术管理措施,健全选矿技术相关的责任制度,强化员工的工作责任心,制定完善的机械维修保养制度,定期地进行机械维修保养,确保机械设备能持续地运行。最终促进选矿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

作者:张祖学 单位:江西省乌石山铁矿

参考文献:

[1]卢嘉祎.浅谈选矿工艺技术管理[J].现代矿业,2014,08:207-208.

[2]韩跃新,孙永升,李艳军,高鹏.我国铁矿选矿技术最新进展[J].金属矿山,2015,02:1-11.

[3]殷学文.浅谈选矿工艺技术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5,08:2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