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研究

时间:2022-01-23 10:18:37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研究

摘要:经济的发展,城镇化建设的力度,使得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从而加剧了建筑市场的竞争。建筑企业要想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提高施工技术管理水平,以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综合水平和经济收益,以及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文章通过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现状及其不足进行分析,总结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措施,旨在为业界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建筑行业逐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结构之一。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建筑行业面临着挑战。为了能够更好地减少公司的工程耗资,增强建筑施工的整体效果,避免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隐患问题。建筑工程企业必须增强了对施工技术管理的认知程度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站稳脚跟。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状

1.1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概述

工程施工技术是建筑公司的核心竞争因素,目前很多建筑公司都重点改进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包括在施工前期所做的准备工作,在工作人员组织、机械调度、到工作日程有关于日程安排、竣工标准等一系列细节进行考量。这其中也包括在施工的过程中对于图纸的确定和施工过程中对图纸的修改、所提交材料是够完整并且具有实用性、工人的到位和施工过程中对于用工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进行提前预测,最后工作结束日,各个指标以及各个步骤的验收与交接。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得以贯穿,有掌控全局的作用。

1.2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现状

(1)对施工图纸的审核力不足。当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常常存在问题,这些问题难以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没能施工技术过程进行科学可行性的管理,导致建筑工程项目不能深入开展,施工图纸不完整,缺乏可行性,对于工期也不能确定。与此同时,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也得不到保障。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前,需要严格的审核施工的图书,保证施工人员依照更规范的图纸进行施工。然而事实上,图纸审核力度经常不足。如果不能及时对施工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发现并提出解决,会延长工期或者降低工程整体质量的严重后果。因此要加强对图纸的审核力度,这种积极作用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中得到充分发挥。(2)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制度的不完善。目前的建筑施工企业,各种全面的、完整的、合理的、系统的技术管理制度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制度上对惩戒制度以及监督制度的不完善,不公平,不仅威胁了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建筑施工安全有效保障,也会造成建筑工程施工工作人员与技术管理部门缺少对工作的责任心。缺乏对先进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先进管理技能的学习,在施工技术管理意识的缺失的集中体现是在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中不能按照行业技术管理规定和标准进行工作,对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不重视,从而导致施工技术管理十分的混乱。(3)不重视监督审查职能。图纸资料监察以及工程项目竣工完成后的交接验收是工程项目启动后的侧重点。因为不重视图纸在施工过程中的重要性,并且缺乏图纸验收的标准规范,使得很多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误差。工程的交接验收虽然只是一个项目的结尾部分,但是仍然在建筑施工技术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检验一个施工队在完成整个施工之后的成果、质量和安全情况,由此看来,施工的完成。不仅是按时将工程完成交接就行了,工程项目也要顺利通过各项指标并且质量安全指标都要达成。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逾期竣工或其他质量问题,都是管理人员对监督审查职能不重视,自己监督审查的职能没有认真执行。

2提升措施

2.1施工准备阶段

主要内容:①尽力完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体系。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体制的完善构建,可以使得建筑施工过程的效果得到有效保障,所以无论是在建筑工程施工准备阶段,还是施工阶段,还是竣工阶段,施工人员都要认真遵守工程建设中的制定的相关技术制度,落实并谨记相关技术法规;②严格审核建筑工程施工的图纸,明确施工意图和保证施工项目的整体质量,是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关键部分;③明确责任。负责整个施工过程中的质量跟进和监督。在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必须由负责人对施工现场的数据进行严格复核,并对相关技术做出准确及时的解决方案,并且各个工序的质量控制工作要亲自参与到其中。

2.2施工中

建筑行业中不仅仅包含建筑这个单一的行业,也涉及了其它多种行业。因此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和负责人应该及时交流相关的文件和资料,并且对于每个项目的特点和技术特点做出详细的讲解,及时与下层的施工人员交流与进度询问,确保施工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能够全面了解和掌握施工的技术和资料,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避免施工过程中会带来不必要的问题。现在建筑施工技术先进,更加科学人性化,这种理念能在不断竞争中所带来的利润的争夺,但在这巨大的经济效益的背后,对整个建筑工程施工技术领域也是很大的挑战与历史转变。

2.3竣工阶段

在竣工阶段,发现并结合施工项目的质量及特性,比较测定结果和所签订合同里规定的工程质量目标是否存在较大的差异,实施运用可行、合理的方法,严格检验工程质量是否达到标准,若测定后质量达到应有的标准,那么此次建筑工程施工就可以顺利竣工。如果测定后质量达不到应达的标准,那么就应该找出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作出相应的补强措施。工程施工质量的评定,在每个不同的工程中也都有着不同的标准,很多工程对于最终质量的检验主要是从度量、比较、判断、处理等几个方面进行的,度量一般就是检验工程的质量是否达到标准,将此次工程质量目标与其它同种工程质量的目标进行比较,然后进行质量比较,比较之后,即可判断工程质量是否达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建筑工程企业为了稳定、长久、高效益发展,必须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管理。以施工准备阶段、施工阶段和竣工阶段的工程施工活动为出发点,增强技术管理的力度,使建筑业能够长期稳定发展,为我国经济的发展继续发力。

作者:蓝岳 李波 单位:长春水务集团

参考文献:

[1]徐洪娟.工程结构的施工技术及质量管理[D].安徽建筑大学,2015.

[2]马霖.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住宅与房地产,2015,(28):130.

[3]王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浅析[J].福建质量管理,2016,(3):13.

[4]吴兴云.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有效提升策略浅谈[J].城市地理,2016,(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