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及公路养护方法探索

时间:2022-12-29 09:53:24

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及公路养护方法探索

摘要:公路作为一种基础设施建设,其施工的难度相对较难,涉及的工序比较复杂,项目的负责人与施工人员都要按照具体建设的背景,切实落实公路施工技术的管理以及养护工作,进而提升整个项目水果的质量和工程的效益。对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和养护的方法进行详细的研究,以便为公路建设施工提供借鉴。

关键词: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养护方法

公路建设相对复杂,施工中涉及的各种程序也比较多,强化对其技术的管理可以有效提升公路施工的质量,加强养护则有利于确保公路整体服务的性能。项目的负责人需要了解技术管理与养护在公路建设中的重要程度,按照具体的项目状况,选择一些科学的方法进行技术管理与养护吗,并对整个施工的过程进行严格监督与控制,进而提升公路建设的质量。

1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意义

公路施工技术管理主要是在保证公路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按照计划完成整个公路建设的工作,降低人力与物力资源的消耗,以便保证公路建设和市场环境的要求相符。在公路施工中,技术管理的意义主要有以下方面。1)对公路施工过程中的管理与组织系统进行规范。公路施工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不仅涉及到公路建设自身,还涉及到来往车辆通行安全以及公路沿线人们的正常生活。因此在公路进行建设时,建立起严格的管理与组织系统,能够使相关人员的行为得到有效的规范,使来往车辆通行状况得到便利,确保公路沿线人们的正常工作与生活。2)对工程施工的质量和施工进度之间的关系进行有效控制,对公路施工进行技术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高质、高效完成公路的建设任务。那些为了追求施工速度而忽视施工质量的公路工程,很容易在后期投入并使用时出现巨大的安全隐患,或影响交通的正常运行。同时,为了追求质量而拖延施工速度,也会造成人力与物力资源的巨大浪费。而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则可以对施工质量与施工速度进行有效的平衡,两方面同时兼顾[1]。3)能够提高经济、社会及环境等方面的效益。公路施工单位是企业,公路施工的企业主要以盈利为目的,这种企业开展的活动是以企业效益为基础。在公路施工中实施技术管理,有助于企业创造经济、社会效益,最大程度满足人们生产与生活方面的需要,也对施工场地周围的环境安全有保护作用。

2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内容

1)施工前准备。在公路施工之前,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准备:①要对整个公路建设过程中的难点与重点项目进行分析。②需要制定出具体的施工方案。③要对方案进行贯彻与执行。具体地说,对整个公路建设过程中的难点与重点进行分析,是制定出具体施工方案的基础和前提。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其重点关注工程中施工材料的问题,使用时的科学配比、工程建设人员的管理和组织、工程进度与质量之间的把握等。而公路建设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难点主要是确保沿线人们的正常生产和生活不受到影响,还要对施工当地的环境与生态安全进行保护等。对公路建设的难点与重点进行分析有助于制订出与当地情况相符合的施工计划方案,然后对这些方案进行贯彻与实施,这是对整个工程的进度与质量进行控制的最佳途径[2]。2)公路在施工时的技术管理工作。公路在具体进行施工时,技术管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内容:①对公路施工的现场进行监理,切实贯彻与落实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相关标准与规范。②实施严格技术控制和管理措施,按照测量所得数据开展准确施工。③需要建立起紧急工程预案管理措施,防止在施工时出现意外状况,或出现意外及时进行处理,确保工程正常施工。3)公路施工技术管理还需要做好与外界的交流环节,防止把关注的重点过于集中在工程施工上。负责施工的单位需要吸收与借鉴其他企业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先进的施工技术与理念,并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和水平[3]。

3公路养护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公路在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因为自身的质量问题以及外界读其路面造成的破坏,使其运营的效率不断降低,对整个国家的交通运输与人们的生活都有很大阻碍,为了使公路的运输效率和质量得到提高,就需要加强对养护环节的重视。1)公路在养护时出现的问题。①公路养护人员职业素质较差。按照相关统计,国内的公路养护部门内工作的员工,只有1/3接受过正规职业教育,剩下的大部分人员,要么其职业素养没有达到相关的要求,要么就是临时工,养护单位内部工作人员素质的良莠不齐,就造成对公路进行养护时,人员的组织不到位,养护的质量没有达到相关标准等,这些问题对国内公路养护部门形象有很大的影响。②公路养护部门的养护制度不完善。公路养护是艰巨且长期的工程,在对公路进行养护时,养护公路的经费主要由国家财政支出,这就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当地的负担,阻碍了管理制度的完善。③管理养护部门工作存在滞后性。一般都是在公路路面或路基出现了问题之后,相关人员才会采取一些措施进行养护,这种管理方式对整个公路工程的建设没有发挥事前预防的作用[4]。 2)公路养护措施。①公路养护部门需要对单位内的员工开展定期或者不定期的专业培训,进而从整体出发提高员工的职业技能和素质。对员工开展的培训,不仅要包括专业技能或者素质等方面,还要包括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既要有公路养护标准培训,还要有保护环境和生态安全方面的培训。②要开展公路养护权的承包与转让,提高经营企业的收入,降低国家财政负担,还要加强对公路养护部门的监督与管理,不断改进管理理念,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切实发挥出公路养护部门的职能作用。③提升国内公路养护部门对公路路面与路基状况反应的速度,要经常性地进行养护,做到事前预防与及时处理相结合,真正地发挥出养护的作用[5]。

4结语

公路施工技术管理与养护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助于提高公路施工的质量,提升公路运行的效率,为人们的出行与生活带来便利,因此需要引起相关部门和人员的重视,加强施工技术管理,重视养护工作;还可以借鉴国外公路建设的模式,不断学习国外公路建设施工技术管理与养护的方法和理念,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当地情况的制度与方案,切实发挥出公路应有的作用,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金石 单位: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黄国林,裴丽萍.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养护及加固维修技术分析[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4(24):147-149.

[2]董少华.探讨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及公路养护[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0):136.

[3]王颖.公路施工养护技术管理及其防治措施探讨[J].科技视界,2015(13):273.

[4]岳伟.公路施工养护技术管理及其防治措施分析[J].交通世界,2016(24):88-89.

[5]盛亚军.公路建设养护施工技术分析与改良的几点思考[J].价值工程,2013(25):94-9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