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施工技术管理要点探讨

时间:2022-12-29 09:48:52

建筑装饰施工技术管理要点探讨

摘要:随着城市建筑面积的不断扩大,需要装饰的建筑越来越多,但我国的建筑装饰施工管理模式不够完善,技术水平还比较低下。这里主要分析建筑装饰施工的现状以及对建筑装饰施工技术(装饰抹灰施工、内墙的装修、地面处理施工、石材饰面的技术施工)管理要点进行分析。

关键词:建筑装饰;施工技术;管理

人们的审美观念也不断发生改变,对建筑装饰施工有了更高的要求。但大多数建筑装饰企业却不能很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需要加强施工技术管理,提升施工技术水平,优化装饰施工技术管理模式,才能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1建筑装饰施工现状

虽然我国建筑装饰施工行业发展前景良好,但许多企业管理模式粗犷,缺乏正确的、高效的管理,导致建筑在装饰施工结束不久就出现外墙砖掉落、内部线路短路等问题。企业机制的不完善也造成了建筑装饰施工出现难以管理的局面。

2建筑装饰施工技术管理要点

2.1装饰抹灰施工

装饰抹灰施工内容主要包括基层清理、细节处理、分层抹灰三个部分。基层清理主要是指在施工前对将要施工的区域进行彻底的清理,以确保后面装饰施工的质量。基层清理是建筑装饰的基础,需要施工人员格外重视。而细节处理是指对门窗、护栏等基础设施进行设计、安装,检查建筑施工时留下的孔洞、缝隙等,将没有用处的进行封堵。在这个环节,施工人员要与装饰工保持意见一致。装饰工在对建筑进行抹灰的时候,需要分层进行才能避免出现空鼓或者脱层的情况。分层抹灰可以提高抹灰质量,使建筑装饰施工完成后的实际效果更好[1]。

2.2地面处理施工

地面处理施工是指对建筑工程地面进行处理。一般情况下的处理都是遵守由下而上的顺序,“下”是指对建筑物地面下方的排水管、排水沟等进行有效的处理;“上”则是对建筑物周围的地面进行抹灰、铺层。在实际施工中,只有在对“下”的施工检验合格后才能对“上”地面进行施工。在对“上”地面进行抹灰、铺层时,施工人员要严格控制施工环境的温度,保证施工环境温度保持在施工材料最佳温度范围内,确保施工后的效果达到最优。铺层是需要一层一层进行的,只有保证了下面一层铺设合格后才能进行上面一层的施工工作。在基层铺设中还需要注意缝的连接和坡度问题。

2.3内墙的装修

在对内墙墙体进行装饰前,先确定基层是否平整,如果墙体不平整先要对之作平整处理。如果内墙基层是黏土空心砖,在装饰前需要洒水润湿。如果基层是混凝土,则要用水泥浆作拉毛处理,第二天再喷水养护。当砂浆达到强度要求后,方才能进行装饰施工。在内墙装饰施工过程中,要保证饰面表面整洁、光滑,装饰相接处连接平整,线脚上的处理要确保线的顺直,插座等装饰必须保证规格准确[2]。

2.4石材饰面的装饰技术施工

按照现代装饰施工技术来说,矩形石材板的预制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但随着CAD技术的普遍应用,弧形石材板预制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设计员在排版中弧形石材板下料比矩形石材板更加准确。用CAD技术还解决了金属嵌条同弧形石材板拼接过程中的施工问题,将复杂的施工变得简化。

3结语

但因为建筑装饰施工涉及方面广,施工复杂,步骤多,难度大。因此企业还需要加大力度对装饰施工技术进行探索与思考,在不违背装饰施工的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让新型装饰施工技术推动建筑装饰行业向前发展。

作者:王旭平 单位:吕梁中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山.如何做好建筑装饰施工与管理[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4):426-427.

[2]齐莉莉,杨东.房屋建筑装饰施工工程技术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