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施工技术管理探究

时间:2022-09-06 03:33:48

燃气施工技术管理探究

摘要:燃气质量安全是燃气工程施工中最为基础的要求,施工前要加强前期调研,对关键环节进行复核,重视档案和资料工作,严格审查施工方案,以施工进度网络图作为保证,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对施工现场要加强复核和验收,制度化的推进相应工作。施工后,应当注意扫尾工作,注意文件和档案的整理,做到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全面化。

关键词:燃气施工;问题与现状;技术管理;探究与策略

1施工前

1.1加强前期调研

通过有效的前期调研和培训,技术人员可以准确的掌握所进行工程的内容和特点,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相关工作,最大程度的提高管理水平,以保证工程进展的顺利。

1.2对关键环节进行复核

应组织技术骨干对施工的关键环节的设计进行复核,及时发展其中存在着的隐患或问题,并完善和明确验收标准。保证施工和设计两方的技术能够及时、准确的进行交流,双方技术人员应当加强沟通,一旦出现潜在的不足或隐患,及时进行讨论和研究,寻找最为妥善的解决办法。1.3重视档案和资料工作对所有档案和资料应当进行妥善的分类和保管,督促相关共走人员对档案工作的正确认识,尤其是采购进口设备时,除了正确的翻译相关资料外,还需要取得相应的合格证,做到证件齐全,以避免隐患。应对材料和档案进行抽检,严格杜绝存在瑕疵或者不合格档案和资料的使用。

1.4严格审查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的审查包括对设计、人员、方法和材料四个部分。具体而言,首先审查施工人员是否具有施工资格,而后审查施工方案是否合理、科学、安全,最后审查施工材料和方法是否符合相关的国家标准。

1.5以施工进度网络图作为保证

对燃气工程而言,由于涉及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因此,工期要求往往较短,且稍有不慎就会引起严重的事故,安全要求同样较高,这就对施工中的技术管理带来了极大地压力。在进行详细的调查和分析后,可以在“先下后上”的原则指导下,首先进行隐蔽工程的施工,明确层次,确保整个工程的顺利进行。技术主管人员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每道工序的前后关系进行明确,而后编制成图,这就可以科学的指导整个工程的进行,使得相应资源和力量可以最大效果的得以发挥,大大节省施工时间,最终促进施工的完善和进行。

1.6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

质量保证体系可以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的调整和监管,以完善的资料、档案和全面的检查、督查机制来保证每个环节的质量。实践中,可以推广应用技术人员岗位责任制,每位技术人员负责特定的环节或步骤,做到权责分明,有效的保证安全施工。此外,实践中常采取的因果分析图可以客观的展现对整个燃气施工可能产生影响的因素,对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监管,并且可以加强相关技术工作和安全工作的效率,因此,值得进一步的推广和应用。

2施工现场

2.1加强复核和验收

复核和验收是施工具体实践中确保施工安全和实现技术管理效果最为重要的方式。首先,应当包括进入施工现场的所有相关材料,如机械、设备、构建等,从质量和合格证书、说明书等文档材料两个方面进行审核,严谨不合格和存在瑕疵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其次,着重进行隐蔽工程的验收,高标准、大范围的进行相关检查,并且做到专人进行、专人负责,做好文书和登记工作;最后,应当对于辅助工程的施工进行相应的验收,做好施工记录工作,监督和重点抽查清扫、试压、试运行等项目,真正的落实安全生产。

2.2制度化的推进相应工作

技术管理中,为了最大程度的消除不足和缺陷并提高施工效率,应当及时的召开技术讨论会,由设计、施工等方面和环节的技术人员共同参加,进行有关技术的讨论,从而明确施工的重点,研究下一步的施工,确保能够及时的发现施工方案中存在着的不足和隐患,并且及时的进行相应的改进和修正。如此,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加强了对安全的保障。此外,对于施工所需的材料和设备在进入施工现场前进行严格检查的同时,加强不定期的抽查,形成相应的奖惩制度,最终有效的确保整个燃气工程施工过程中材料能够符合标准,确保工程的安全进行。最后,应当给予技术人员以较高的权限,如“安全一票否决权”,从而切实的确保效果。

3施工后

施工完毕绝不意味着技术管理相关措施和实践的结束,恰恰相反,在施工完成之后,要继续严格的进行技术管理的实践,具体有以下几个重点:首先,应当注意扫尾工作,核查具体施工结果和设计是否相符,是否存在着遗漏或者隐患,对涉及到安全的环节和内容进行着重的检查;其次,注意对污物或施工垃圾的清扫,避免其日后对设备和管线造成损害,这一过程应当在施工中不间断的进行,做到“干一段、少一段”,即减轻了日后的工作量,还确保的工作的效率,亦保证了施工的安全;最后,应当注意文件和档案的整理,这不仅方面日后的整体验收,而且在今后的维修或更新换代中亦有着极为重要的保障作用。总而言之,技术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燃气工程的安全和效率,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必须在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下,科学的选择相应的技术管理措施,严格进行相关实践,确保相关措施的真正效果,最终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因此,燃气工程的施工单位应当提高对技术管理工作的争取认识,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全面化的进行相关实践。

作者:张潮 单位:河北省黄骅市鑫大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邹杨波.浅谈城市燃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21):67-68.

[2]赵建祖.浅谈燃气施工安全现状及应对措施[J].城市燃气,2006(08).

[3]枉君傲.城市室内燃气管道设计施工存在的问题与解决途径[J].城市燃气,2002(02).

[4]胡玉法,金吉娟.燃气工程竣工资料的质量管理[J].煤气与热力,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