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对策

时间:2022-06-30 04:27:27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对策

摘要: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水平不仅对施工进度有着直接影响,还影响了施工质量的好坏,对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的管理进行分析是十分必要的。这里分析了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主要内容,并针对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提出了一些措施。

关键词: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对策

在建筑行业的管理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工程技术的管理。工程技术管理是保证建筑企业施工质量与安全性的重要基础。做好工程技术管理,能够不断提高建筑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包括了多种工程技术、专业以及工种。要想做好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工作,就必须严格遵守我国相应的施工标准以及工程的实际情况,才能够保证工程的质量达到规定的要求,才可以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水利水电建筑工程项目[1]。

1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内容

在工程施工设计阶段,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主要是调查并分析工程的相关资料,包括对设计方案与相关文件的审核等。这一阶段的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对于整个建筑工程项目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工程施工阶段,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主要是审查并分析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施工方案以及施工技术,分析施工过程中所遇到的质量问题及其出现的原因,然后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科学地管理施工中所遇到的施工技术的变更与交底工作。在工程竣工阶段,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主要是总结并存档施工中所使用的施工技术的资料,为建筑企业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2]。

2提高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

2.1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安全问题是任何一个工程都不能忽视的重要问题。工程项目的负责人要树立起安全施工意识,不断为施工人员开展安全施工教育,将安全性放到工程建设中的首位。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人员要对施工现场加大安全管理的力度,及时纠正一些施工中的违章行为,并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对于施工需要用到的设备要采取先检验后使用的方式,保证施工现场中的设备都是合格的。

2.2根据建筑工程技术的要求与制度进行施工

在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施工企业的技术管理人员必须根据技术要求与制度对施工进行严格控制,严格控制好施工中每一环节的质量。实行岗位分工责任制,确保责任能够落实到每一个员工的身上,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还要对采购人员加强管理,建立建筑材料管理制度,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能够达到规定的要求。

2.3严格控制施工成本以及施工工期

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企业必须对施工成本及工期进行合理控制,在相应的施工规章制度以及施工流程的规定下,不断加强对施工成本的控制,对工程中的每一环节进行成本预算管理,在工程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降低工程施工的造价。还要根据实际施工方案、内容等对工程建设周期进行合理安排,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实际施工创造一个有序、规范的施工环境。

3结语

对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管理进行研究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能够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建设创造许多有利的条件,既保证了施工的安全性,还有效地提高了建筑工程的质量,能够为社会的发展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

作者:雒玉新 单位:定西武阳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陶应艳.加强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的策略研究[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3,09:203-204.

[2]徐旭明,熊书旺,曾日炎.浅谈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的技术和管理[J].科技资讯,2015,32:1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