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荷生物防火带营造技术管理

时间:2022-03-14 10:13:28

木荷生物防火带营造技术管理

摘要:木荷生物由于其自身的生物特点,对于山林火灾的火势蔓延具有良好的阻隔作用,因此被视为营造防火带的理想生物树种。为了加快木荷生物防火带的营造进程,为绿化区域的安全性提高保障,文中重点分析了木荷生物防火带的营造技术和管理方法,以期对相关种植管理人员提供帮助和指导。

关键词:木荷生物;防火带;营造技术;管理

森林火灾一旦发生将会造成巨大的损失,虽然近些年来我国森林防火工作成效突出。但是有必要建立森林防火带为森林安全提供多重保障,经过不断研究,木荷生物被证实具有良好的防火效果。

1木荷生物营造防火带的优越性

木荷生物(SchimasuperbaGardn.etChamp.)为山茶科木荷树属,平均高度大约在25m左右,属于大型乔木,嫩枝通常无毛。木荷生物适宜在亚热带气候环境中生长,在阳光和水分充足的条件下,木荷生长迅速。同时,木荷对土壤的酸碱性和营养成分没有过多的要求,在种植方法得当的情况下,木荷可在一年内生长平均40cm左右,因此木荷出圃造林的效率比其他植物相比效率极高。木荷具有良好的防火功能。利用木荷生物营造防火带,既能够起到绿化、美化环境的作用,又具有良好的耐火、抗火、难燃的特性。因此当森林发生紧急火灾时,木荷生物防火带可以充分发挥其阻隔热气流、削弱火势、减少森林损失的作用。因此利用木荷营造防火带具有其他生物树种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但是考虑到木荷生长的植物性特点,木荷防火带主要适宜在南方地区构建。

2木荷防火带的规划设计与营造技术

(1)木荷生物防火带的合理设计木荷生物具有优越的防火特性,但是为了充分发挥这种作用,需要相关管理者和专业的设计管理人员进行合理的防火带设计和规划,确保木荷生物布局正确,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防火带布局规划前期,需要设计人员充分考察所需设防地点的森林构造特点,详细地分析评估当地所需防控管理的地域面积、地形地势的基本特点、气候变化的季节性特征等。在此基础上充分分析当地可能潜在的火灾风险,确定防火需求。木荷防火带设计规划的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防火地点周围的自然及人文环境,比如,防火隔离区域是否存在河流、湖泊;防火带是否与公路、居住区域、工业聚集地等接壤。在此基础上,明确木荷防火带在横纵两个方向的长度、树木之间的间距等具体的防火带参数,保证防火带的布局合理。经过多年的防火带建设技术总结,相关人员已经归纳了较有价值的防火带布局方式。比如,防火带的设置主要应该被建设在林地的周围,可以将交接位置的山脊作为界限,防火带的最佳设置宽度为平均20m,株行距为2.5m×2.5m或2m×2m,穴的规格为40cm×40cm×30cm。(2)木荷生物防火带的营造过程及技术木荷生物的育苗技术是营造防火带的关键技术,育苗成效的好坏与防护林的质量和防火性能关联性明显。育苗技术主要包括生物树种采集、苗圃地点选择、播种三方面的工作。为了保证树苗的质量,种植人员一定要选择健康的中年单株木荷进行树种采集。采种工作需要在木荷果实完全成熟之后进行,通常情况下,木荷果实的成熟时间大约在每年的10月份左右,因此这个阶段为种植者采集树种的最佳时期。树种初步采集之后需要经过严格的筛选,确保种植整洁、健康。苗圃地点的选择必须满足交通便利、灌溉设施健全、酸碱性始终的原则;苗床以宽度1m、长度10m、高度15—20cm为宜。育苗期间需要保证育苗环境的温度和湿度,避免出现水浸、干旱等问题。木荷生物的播种工作通常在每年的初春季节进行效果最佳,具体时间为2—3月之间。播种时需要严格按照树木播种的具体标准进行,播种量为150kg/hm2。种子发芽之后需要进行细致的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工作。树苗生长的2—3个月阶段内,主要施用氮肥。后期随着木荷树苗生长速度的不断加快,应该施用复合肥料。树苗高度达到50cm以上次年可应用于防火带的营造。为了提高防火带营造的效率,通常需要保证防火带营造与造林工作同步进行。营造种植期间需要充分保护木荷的根部,确保不伤皮、随起随运随栽。

3木荷防火带的后期管理与维护

木荷生物对土地的适应能力较强,生长速度较快,因此种植管理人员一定要及时跟进树木后期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当木荷种植时间超过两年后,需要在防护林地内进行细致全面的除草和松土工作(2次/年)。此外,如果山林土地营养过于稀薄可能会对木荷的生长造成影响,因此需进行必要的施肥管理;养护期间需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木荷防火带的树木生存数量和质量。4结语综上所述,木荷生物含水量丰富,耐火性能良好,是我国南方营造山林防火带的最佳树种。防火带营造过程中需要充分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与布局,积极做好树木管理与养护工作,确保木荷防火带能够充分发挥出其防火作用,保护我国森林绿化的安全,营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余翔.木荷生物防火林带的营造与管理[J].广东科技,2014(16).

[2]朱娟.含山县木荷防火林带构建关键技术措施[J].安徽农学通报,2015(11).

[3]邓炎光.基于经济学视角的生物防火林带营建技术方案选择研究——以清流县灵地镇为例[J].绿色科技,2015(09).

[4]黄义松,杨一辉,肖颖,涂样胜,喻琼,蔡丽.南昌地区木荷生物防火林带造林人工技术和效果分析[J].绿色科技,2013(04).

[5]邓超,熊俊.南昌地区木荷生物防火林带造林人工技术和效果[J].生物灾害科学,2013(02).

作者:张敬辉 单位:五华县岐岭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