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技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6 02:53:32

机电设备技术管理论文

通常情况下,各大企业或公司对机电设备实施的管理基本是在设备的有效使用期中,进行全程的周期维护管理,以达到使用机电设备的最高性价比。在进行技术管理的过程中,不但要对机电设备信息进行及时更新,还需完善管理操作。这就需要在维护管理时结合当下网络信息技术,增进新的管理理念,实现人工智能检测,即在不断引进先进的设备的同时,也要引入先进的机电设备管理模式。以下,笔者就强化机电设备管理体系、控制维修成本、控制机电工程质量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强化机电设备技术管理体系

1.1硬件设备管理

要确保机电设备具有良好性能,首先要加强新材料的入库管理,如新采购的机械零件、仪器仪表、电器元件等。有统计显示,大部分机电设备故障的发生多因为使用了不合格的零件材料,这不但给公司企业造成财产损失,也造成了国家资源浪费。因此,要重视新购材料的检查问题,生产许可证、合格证、说明书、型号等,检查无误方可分好类入库。此外,要严格进行日常保养,保证机电设备以最佳技术状态运作,把机电设备非正常磨损或损坏风险降到最低。经调查表明,不良的润滑措施会加大机电设备故障的发生。机电设备各零件间组合精密,以维持正常的间隙和适宜温度做好润滑工作,降低零件间摩擦磨损程度,能减少机电设备故障的发生。在日常保养工作中,一方面,要根据不同机电设备需求、工作环境选用合适的润滑剂,另一方面,要经常检查润滑剂的质量和数量。质量发生改变时要及时更新,数量不足就要及时补给。同时,要综合考虑机电设备的技术状况、保养周期、工作环境等相关因素,制定有效保养计划,必要时要停机润滑保养。最后,要加强维修管理。性能再高的机械,即使享有细致的养护,经长时间运作后难免发生故障。这时便需要进行科学、合理、及时的维修,减少工程损失。在维修方面需要重视的是,莫要轻视小故障,以为小故障不会影响使用就只作小维修,甚至让机电带故障继续作业,其后果可能是小故障酿成大损伤,不仅加大了修理困难,还延长修复工期,更有甚者便是机电设备报废,得不偿失。

1.2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首先,企业要保证招入合格的工作人员,并对其进行上岗前的技术培训并组织上岗后的定期培训,提高其操作技能和职业素养。这要求操作人员要精通机电设备的规范操作,懂维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为操作不当造成的机电设备故障。其次,企业一方可以在各部门员工之间开展各种技能比拼比赛并给予奖励,为员工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通过参与比赛进行现场操作,员工间技艺比拼、相互学习,有助于提高员工规范操作和爱护机械的意识,达到强化机电设备技术管理的效果。

2.强化机电设备维修成本的管理

第一,赏罚分明,增强相关人员对机电设备维修成本的重视。公司要就维修成本问题制定赏罚条例,已引起各部门对机电设备维修成本的重视。例如,年度指标计划,根据当年的生产经营情况定一个指标,考核后公开表扬对机电设备维修成本管理做出可观贡献的单位,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而对超标了的单位给予深刻批评,视轻重扣取部分年终奖金。第二,提倡节约。践行节约维修成本目标,首先要做好对机电设备修理费和材料费的监控工作。尤其技术部门,应认真核对各单位递交的刘永新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010020修理费用计划,联系实际情况尽量缩小维修费用。维修人员方面,要适当“变废为宝”能修理好的不要更换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最后,要节约成本,可倡导创新、改革技术,提倡使用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改进生产技术,优化经济效益,为此公司应树立“为生产服务”的宗旨,允许员工参与讨论改进生产技术相关活动,集思广益,真正为生产服务。

3.重视机电工程质量控制管理

3.1确保施工前阶段的质量控制万无一失

在施工准备阶段,相关人员一定要认真看待工作设计图,若发现有较大误差要敢于提出修改,以免影响正常施工。高素质的施工人员决定好工程的顺利完成的关键。因此,为保证工作完满完成,有必要安排好施工人员数量比,并对其进行考核。编制施工方案要依据实践情况,并给予严格审查,要保正质量体系完善完整,确保做足工程质量各项技术准备;以符合国家的验收标准。一般,施工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上层在组织员工交底时要分批次、分阶段进行,用详尽周密交底工作保证工程如期开展。明文深化对现行的规范和操作规程的认识,工程的执行要全方位符合该工程所需的资料及有关的技术文件、标准、要求,还要检查好工程中运用到的所有材料、设备,为起始实施工作做准备。此外,编制落实电气工程进度计划、人员计划、机具计划时,要根据业主和土建工程的总体进度来实现,并在施工过程中基于实际情况做适当修补完善整体工作。

3.2保证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正常运作

投入施工之时,必须保证是按图操作的。电器设计图纸和有关技术文件已经通过严格审查,符合国家现行的电气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和地区有关工程建设的法规、文件,每个行进步骤都行之有规。若在投入的施工中发现任何图纸问题,不要避重就轻或听从单方变更意见,而是及时反馈上部要求处理。各班组间要坚持执行“三检制”,相互监督行进工作。编制程序要符合标准规范,工艺要追求精进、可操作性强的,不要以次充好。平时便要开始密切关注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尤其是已验收的非显性工程资料和签证信息。要做好施工记录,隐蔽验收表未经过相关人员的签字坚决不能放入下道工序。

总而言之,随着工业、建筑业智能化的发展,机电工程将发挥作用已然越来越关键,他的足迹涉及各行各业,加之技术更新快,也更加复杂化,若想把机电技术工作管好做好,就需要全体人员不断进行学习、探索,重视施工安全问题,倡导文明施工,不断提高施工水平。

作者:刘永新 单位: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