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5 09:10:24

建筑工程技术管理论文

1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对建筑企业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水平对建筑企业的企业利润和施工成本起着关键作用。伴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建筑风格、建筑规模与建筑地貌等均影响着建筑施工进度,而建筑企业的高效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则可最大限度上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使得施工现场的各项工作可有条不紊的进行。因此,为确保建筑施工进度,确保质量、成本和安全的有效统一,开展高效的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是十分必要的。

2我国建筑企业工程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

众所周知,当前建筑企业正处于激烈的竞争时代,建筑企业工程技术管理水平在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然而,我国许多建筑企业虽然在资金和人脉资源方面有着较大优势,但是囿于其技术管理水平的制约,在市场竞争中确不能处于突出位置。已有经验表明,这些建筑企业往往存在着如下的工程技术管理问题。

2.1建筑企业工程技术管理体制不健全

众所周知,企业技术管理的关键在于创新。新的管理体制的建立对企业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然而,当前我国很多建筑企业仍然沿用陈旧的技术管理体制,这直接导致其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此外,很多建筑企业未建立正式的技术管理机构,技术责任制不完善,企业各部门间的职能分工较混乱,使得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从而影响着企业的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

2.2建筑企业工程技术资料管理水平不足

建筑企业工程技术资料管理是企业工程技术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施工计划资料、施工日志、资金流向、施工人员资料和竣工验收资料等均是整个项目的全面描述,对工程的验收、保养和维护等均起着重要作用。然而,我国当前的许多建筑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对技术资料管理的重视明显不够,许多企业甚至没有组件专门的管理机构,这直接导致了施工资料丢失、不全和不能时常更新等严重后果。

2.3建筑企业技术管理人员水平不够

当前,我国建筑企业的新建项目持续进行,这给企业的技术管理人员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当前我国建筑企业的技术管理人员的数量和技术水平往往更不上企业发展的步伐,这直接制约了整个建筑企业的工程技术管理水平额度提高。

3提高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水平的措施

3.1建立健全建筑企业工程技术管理体制

建立健全有效合理的建筑企业工程技术管理体制是当前建筑企业开展各项技术管理工作的核心。建筑工程技术管理部应主导整个企业的技术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以下步骤:第一,建立分层次的企业技术管理机构,并对各级机构的职责进行落实;第二,强化企业技术管理规范的落实,明确各施工阶段和各分部项目得施工技术、进度要求、质量要求和安全要求的标准。

3.2不断创新企业技术管理模式

创新是建筑企业发展的关键。成功的建筑企业往往能不断打破陈旧的管理模式,引进新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创造新的工作方式和环境,给员工的技术管理创新提供良好的平台。当前成功建筑企业的创新手段主要包含如下几种:第一,建立技术创新激励机制;第二,鼓励员工参加新技术培训;第三,组织企业内部的新技术交流会。

3.3强化建筑企业技术人才管理

众所周知,企业的技术管理人才的数量和水平是衡量企业技术管理水平高低的关键。成功的建筑企业大多非常重视技术人才的管理。主要有以下几种实施措施:第一,建筑企业首先应建立企业内部技术人才培训体制,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企业技术人才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质;第二,与高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企业人才库,企业为高校提供学生实习的平台,高校为企业提供企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建筑企业所需的材料、施工工艺和设备不断更新,技术管理人才只有对这些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均有一定的了解,方能更好的进行施工组织管理,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新型的施工技术,从而使得建筑企业的产品附加值得到提升,最终提高建筑企业的综合竞争力。除此之外,建筑企业还应该制定企业严格的聘用机制,依据企业的技术管理的实际要求聘用满足岗位要求的技术管理人员。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在对外聘人员进行严格考核的同时,也应对内部升职人员进行综合考量,全面权衡,切记在提拔过程中任人唯亲。实践经验表明,只有严格企业招聘制度,方能最大限度上避免企业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水平不足的现象。

3.4强化建筑企业工程技术资料管理

已有经验表明,建筑企业的工程技术资料的管理在企业的技术管理中同样起着重要作用。建筑企业施工过程中应重视工程技术资料管理工作,并组织专门的机构对工程技术资料进行管理。企业强化建筑企业工程技术资料管理的措施主要有以下两种:第一,建筑企业应建立健全工程技术资料管理机制,组织专门的机构进行技术资料的管理,并及时督促企业相关部门按照企业规定正确编写并上交技术资料;第二,建筑企业应对企业全体员工普及工程技术资料的重要作用,并加强企业员工的技术资料管理力度。

4结论

由上可知,建筑工程质量的高低关系着人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利益。提高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水平,对增加企业效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实现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因此,建筑企业应重视自身的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建立健全的企业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体制,不断创新企业企业管理模式,不断加强企业企业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从而全面提升自身的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水平。

作者:杨玲 单位:皋兰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