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桥梁技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4 11:04:35

高速公路桥梁技术管理论文

1前期技术准备

1.1水系调查和交桩

业主工作站、设计、监理、承包人搞好所辖标段的水系调查和交桩,主要通过实地观测桥梁所处的周边地貌地势,并做好记录和画图。

1.2图纸与实际现场的复核

待水系调查和交桩完成后,参照图纸复核实际观测桥梁所处的地貌地势是否一致。因水系调查和交桩一般选在天气较好的时候,视野较开阔,便于观察工程所处的周围环境。根据南方大部分气象和水文,夏季汛期水位出于一年的峰值,这就为路基桥梁如何处理后续优化桥梁设计变更跨径、跨数等提供了参考。这一点尤其重要,它是第一次设计部门工地现场回访交流的的一线资料。如准备不够充分将对工程造的各个方面成被动的局面。如湖南某高速公路一合同段某桥,由于承包人疏于对图纸与实际现场的复核在桩基施工完成后才发现此桥完全可以优化结构,造成要为这座桥单独购买一套模版并影响了此桥的施工工期。

1.3地质补充勘测

桥梁的地质补充勘测因涉及到能补充部分设计未勘测的地质资料,更完整的反映桩基所处地质情况,为桩基的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和实际施工提供重要的依据,更为设计桩基的平稳性提供检验的依据,所以相当重要。

1.3.1原则上地质补充勘测要提供设计要求的桩基嵌岩深度和持力层深度的地质资料。对于出现从补充勘测芯样来看反映的地质不能满足设计要求的,在监理现场认可下补充勘测加长到能满足设计为止,单根桩基累计加长深度未超过3米的现场监理可在监理日志上写明,后作为变更依据,但超过3米未都达到10米的必须得到业主工作站桥梁专业工程师的书面批准。10米以上由工作站书面上报业主公司批准。

1.3.2对于单根桩补充勘测芯样显示的与最近设计勘测资料严重不符的,在业主工作站桥梁工程师的现场查看下,形成现场会议纪要加孔补钻,对于单根桩加孔达到1个以上的必须得到业主公司的书面同意。

1.3.3对于全桥补充勘测芯样显示的地质和最近设计勘测资料严重不符的,由承包人书面拿出方案上报监理处批准后,监理处可通知业主工作站共同现场查看后书面上报业主公司处理,根据业主公司的批示进行施工。

1.3.4对于设计勘测超过桩位0.5米以上的,需要加补孔的由监理处上报业主工作站一起在现场确定,并形成现场会议纪要。对于单座桥加补孔超过桩基数量的30%的由业主工作站书面上报业主公司同意。

1.3.5变更计量根据监理日志、现场会议纪要等作为必要依据进行检查。

1.3.6伴随着地质补充勘测的结束,桥梁的桩基陆续开始施工,各桥梁管理人员在桩基施工前必须对地质补充勘测进行分析,尽量避免桩基地质较复杂的地方。如湖南某高速公路土建第三合同段某离式立体交叉,地质补充勘测资料反映3号桥台所有6根桩基都穿越溶洞,溶洞大小从12.4米到17.9米深度不等,如按原设计施工将严重影响桩基的施工和稳定。后经设计现场查看后同意变更设计,将第三跨取消,原来2号墩位置处设置2号台,为国家节约资金一百三十多万。

2梁场的选择

由于山区高速公路多数桥梁是用来跨深沟、峡谷或不良地质路段,为了防止场地不均匀沉降和减少地基处治,预制场宜设在切方路基段,如果没有适当的切方路基段,必须设在填方路基段时必须强化填方路基压实度,必要时进行填料改良和台座地基进行处治。

3桥梁各个分项工程技术管理

3.1桩基

桩基主要是保证其结构稳定性,除了确保按设计保证桩基的嵌岩深度和持力层深度外,对于最近提出的由于山区桥梁基岩不深桩基不长在陡坡处容易失稳,因而陡坡处桩基的嵌岩围岩厚度不小于3倍桩径也必须得到保证,为确保陡坡桩基的稳定性在设计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实际可以考虑采用扩孔桩底、人工挖孔、桩基周边防护处理等。

3.2桥台

山区高速公路桥梁较为常见的是U型重力式桥台,扩大基础,而U型重力式桥台,扩大基础需要开挖大量的土石方,容易扰动原本稳定的山体,最后导致桥梁的失稳。可以在设计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桩柱式桥台、肋板式桥台、组合式桥台或者加跨等处理。

3.3桥墩

山区高速公路桥墩多采用柱式墩、薄壁空心墩、Y型薄壁墩等。

3.4梁板制作

3.4.1山区桥梁因地势原因,弯道桥较多,预制梁板长差变化较大。在弯道半径大的桥梁在设计的允许下结合实际情况可以采用梁板采用标准跨,适当加大盖梁的尺寸、调整现浇段的长度,以减少因梁板长不等,造成模板的频繁调整,施工不便,质量也不容易控制。

3.4.2桥梁墩顶现浇连续段负弯矩锯齿板的优化,在模板定制的时候在齿板封锚处设置凹槽便于封锚砼的浇筑,在齿板棱交处改为缓和弧曲线以防拆模对损害。

3.4.3桥梁台座吊装孔处的优化,在吊装孔的活动钢板处底下按顺梁板方向焊一根较钢板略短的钢筋加强对漏浆的预防。

4结束语

随着国家对湖南西部山区发展的不断重视,高速公路建设的步伐也不断向湖南西部山区延伸,相信本文不长的总结在一定程度上能给与广大的工程建设者有益的帮助。

作者:毛明单位:永龙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