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重要性

时间:2022-11-22 03:40:17

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重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也在改革开放初期的经济建设重视中,逐渐转向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同时这样的发展思维意识的转变也在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生态经济的发展中,使我国的经济建设长期处于稳定的方面进展。从我国现实的生态经济开展来看,林业无疑成为相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即林业的健康发展直接影响着我国生态经济的发展水准。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研究,使人们日常生活的信息获取和工作效率越来越高效化,林业在进行技术创新时,也要注意现代化技术对发展带来的作用和影响。

关键词:林业技术创新;现代林业发展;重要性

国内的林业发展和成果在时间的检验中被证明,但由于市场经济发展速度的快速提升,现代林业的发展需求不是以往生产发展中得出的经验和技术能够满足。为此,林业也在寻求更适应于自身发展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对目前得出的经验和技术进行技术创新的研究和学习,而这也对我国林业发展、社会效益和生态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和影响。

1我国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现代林业想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不只是对林业产品的种类进行增幅,同时需要加快对林业技术创新方面的研究和体制完善,也是对林业生产结构的优化和生产效率、经营环境、经济效益的提升。在保障对市场逐渐增加的需求量的满足中,确保林业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在稳步前行中得到实现。为此,林业技术创新对我国现实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但当前的林业管理还处于粗放式管理,与现代社会发展提出的集约化管理还存在一定差距。为实现林业管理科学化目标,研究人员在对管理工作作用的分析中,得出强化管理可控性,也能在有效推动我国林业现实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同时,使林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矛盾得到有效处理,并推动我国现代化林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2我国林业技术创新存在问题

2.1现代林业技术研究人员创新意识较低

我国市场经济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我国的林业发展也在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研究的快速发展中,使其在世界林业发展中占据一定地位。但随着研究层次和力度的不断深入,我国现代林业发展研究速度出现下降,传统林业管理模式的弊端也显现出来,业内对现代林业技术创新意识较低、认识不足,也是造成创新概念意识无法依照现实需求进行措施开展和要求满足。

2.2资金流来源不足

我国实现全面化的林业技术创新较为困难,我国的经济发展存在分配不均,林业技术的创新能力主要集中于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而中西部要想进行相关技术创新研究,主要依靠政府的资金投入进行技术创新的开展,并受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先进的科研设备好高素质人才也不能进行有效地引入,导致我国各地的林业研究发展的距离逐渐增大。

3推动林业技术创新的相关措施

3.1转变相关创新思维和理念

为使现代林业发展要求有效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现实指标,研究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也对林业技术创新的研究速度和力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网络系统的支持中,对林业技术进行整体统一体系的构建、完善和普及,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林业技术创新的普及力度和效果。相关部门和林业研究人员在对我国当前林业管理和生产模式的了解和重要性的加强中,也对创新技术的重要性进行关注,并在以需求为主要研究方向中,通过增加资金投入,提升林业技术创新的研究和推广速度,以缓解和满足林业产业的市场需求供给关系。

3.2加强对林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

在对林业技术创新扶持力度措施的提出中,林业技术创新在现实工作开展中,属于一项系统化体系且运作较为复杂的工作内容。在多项活动和工作任务中,保障研发资金的全面供给,也是保证技术创新具备突破性、高效化的前提。但由于我国多数地区的城市经济处于发展阶段,城市吸引人才和设备引进主要依赖当地政府部门的资金扶持,也使各地对自身林业技术创新的资金来源渠道呈现单一模式,出现资金投入受限等情况。这也从侧面告知相关人员林业技术创新资金投入渠道的多样化和投入力度,也是进行技术研发的核心。为此,政府和林业部门因根据现实发展水平和标准进行资金投入的增加。同时,各地政府部门进行林业技术创新指导,确保各地的政策扶持制度是否能有效促进该地区林业技术创新,如税收减免、科研成果奖励等政策。

4结束语

总之,通过对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重要性的分析,得知林业技术创新不能在短时间中进行目标和标准的实现。为此,在对林业技术创新的过程中,研究人员也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探索、研究,对新技术进行创建和完善,相关管理者和行业决策者在现实技术创新发展中存在问题不断加强对研究和人才专业技能的培养,也是对问题进行有效解决的关键步骤。在给予林业部门技术创新支持、融资渠道拓展、重点人才培养、先进装备设置和研发等,也是全面提升林业生产整体水平、可持续发展和现代林业生产效率的重要内容。

参考文献:

[1]傅聿峰.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J].现代园艺,2017(24):208.

[2]杨旭斌.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J].现代园艺,2018(6):207-208.

[3]邱雪芹.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研究[J].北京农业,2014(27):244-245.

作者:孙元桃 单位:恩施市林业局新塘林业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