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背景对企业技术创新影响

时间:2022-09-26 10:25:37

风险投资背景对企业技术创新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金融体系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风险投资取得了长足进步。科学的风险投资,不仅能够有效缓解我国企业发展的资金压力,同时也能够推动我国金融服务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当前企业在运用风险投资方面存在着非常明显的问题,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因此,明确企业风险投资中存在的问题应该运用科学的对策。

关键词:风险投资;企业技术创新;影响

在我国金融体系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风险投资业已成为企业融资的一种主要模式和渠道。科学的风险投资,能够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能够拓展企业发展的资金来源和渠道,同时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技术创新的成效直接关系着企业的长效发展。企业通过运用风险投资,能够为技术创新赢得充裕的资金,同时还能够共同分担风险。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今天,企业技术创新是发展的核心与关键,企业只有注重技术创新,才能有效提升企业的发展水平,也才能优化企业的发展效益。

1风险投资背景的差异性

风险投资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融资手段,能够满足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生产线更新、技术创新等多方面的资金需求。随着我国风险投资的发展,涌现出不同的风险投资机构。这些风险投资机构可能在投资业务办理等方面存在差异,进而影响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程度。风险投资的差异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1资本背景

在我国金融体系的改革实践中,风险投资的发展历程并不长,仅仅只有数十年的时间。从1980年开始,我国逐步认知到风险投资的必要性,落实相关政策机制来推动风险投资的发展,力图实现社会投资的多元化、金融投资的科学化。最先出现的是各级地方政府设立的风险投资机构,如上海创投、深创投、苏州创投等。随着我国市场的日益繁荣,我国经济形势的不断向好,一大批国外风险投资企业将视角瞄准我国,纷纷进驻中国市场,如高盛等大型的国外企业。在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本土很多企业也逐步开展起了风险投资的业务,这些风险投资部门具有典型的公司背景,如复星资本、联想创投等。与此同时,在我国金融服务体系的改革与完善过程中,还涌现出了大量的民间资本背景的风险投资。因此,科学全面地分析我国风险投资机构,可以按照资本背景分为:政府、外资、公司、民营四个类别。

1.2经验背景

风险投资是一项科学化的工作,在风险投资的过程中,这些不同资本背景的投资机构是否具备科学的行业素养及行业经验,都将关系着整个风险投资的安全与高效。在风险投资业务的开展过程中,风险投资机构存在典型的经验差异,部分风险投资机构发展历史悠久,具备较高素养的风险投资决策人员,那么在投资决策的过程中,就能够很好地预判投资收益,精准把握投资机会,部分风险投资机构可能缺乏经验,在投资过程中过度看重收益,缺乏正确的风险评价机制,使得这类机构投资过于谨慎。特别是一些刚刚加入市场的风险投资机构,由于缺乏从业经验,也没有处理过特殊情况,很容易在风险投资过程中出现较大的风险,也不利于企业技术创新的发展,还容易增加企业的经营发展风险。

2风险投资对企业技术创新影响分析

在我国金融体系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风险投资逐步成为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通过科学的风险投资,能够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裕的资金,能够有效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特别是2010年以来,我国风险投资步入了更加科学化的发展轨道,风险投资机构和风险投资人的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在企业技术创新实践中,风险投资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2.1风险投资成为促进技术创新的重要金融工具

在市场经济全面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进行转型发展,技术密集型企业已经逐步成为市场的宠儿。但企业在进行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可能需要较大的资金消耗。不少企业受企业现金流的影响,可能并没有充裕的资金来进行技术更新和升级。在风险投资背景下,风险投资的方向比较倾向于企业的技术创新方面。对于风险投资机构来讲,他们在进行风险共担的过程中,更加注重投资收益的获得。因此,相较于传统型行业,风险投资机构更加乐意投资技术密集型行业,这对于企业技术创新而言是一大利好。同时,技术创新型项目的收益也比较可观,这对于风险投资机构而言也是投资立足点。因此,从这方面来讲,我国风险投资对于企业技术创新而言具有比较强的系统性。

2.2风险投资能够推动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

在市场经济全面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规模都得到了比较大的增长。实践证明,中小企业的存在已经成为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一部分。但我国中小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资金链条比较薄弱,现金流经常性中断,不少技术创新项目因资金不足而被迫中断,这不仅影响着中小企业的整体发展效益,还会造成较大的资源浪费。虽然中小企业在进行技术创新时,可以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一定的贷款,但“僧多粥少”的局面难以得到改观。一大部分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仍苦于缺乏资金支撑。随着我国风险投资业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机构将投资视角向中小企业倾斜,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小企业具备技术创新的动力和空间,经营机制相对比较灵活,能够快速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风险投资机构将投资视角转向广大中小企业,还能够将自身的经营管理理念以及技术创新能力,为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新的动力。可见,风险投资与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联姻”是一种双赢的局面。因此,广大中小企业应该充分利用风险投资来进行技术创新,政府部门也应该出台相应的举措鼓励风险投资机构积极向广大中小企业倾斜。

2.3风险投资能够提升企业技术创新的效率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向技术密集转型。风险投资机构在进行投资过程中,往往倾向于那些具备创新能力或者创新转化更加突出的企业,这部分企业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得以获得充足的资金,一旦资金落实到位,又能够有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的整体效率。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企业若想赢得竞争的先机,就必须注重技术创新。相比资金密集型发展模式,技术密集型发展模式更符合现代企业的需求。若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注重技术创新,势必会影响和制约着企业的发展水平,削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企业技术创新实践中,风险投资能够为企业提供充裕的资金扶持。一方面,企业通过吸收风险投资,能够形成技术联盟,引导不同企业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甚至形成技术创新联盟,共享技术创新的成果,全面优化技术创新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风险投资的注入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新兴产业集群的出现。可见,在企业技术创新的过程中,风险投资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能够从整体上优化企业技术创新的整体效率。

3发挥风险投资对企业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

企业进行创新需要资金作为强有力的支撑,若没有资金的支持和推动,那么企业技术创新将难以推动。因此,企业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需要进行风险投资的应用,以确保技术创新得以稳步推进。

3.1积极拓展风险投资领域,规范风险投资行业发展

从20世纪80年代,风险投资在我国初步形成规模,一直至今风险投资取得了长远的发展,风险投资的机构越来越多元化,风险投资的类型也越来越丰富,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风险投资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充分扩大风险投资的作用,需要积极拓展风险投资领域,不断规范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一方面,政府部门应该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和鼓励风险投资向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倾斜,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广大风险投资机构也应该转变只关注眼前利益的传统观念,更加关注企业的长远发展,更加关注风险投资的长远利益。按照风险投资机构的背景,可以判断这些机构或者部门在风险投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矛盾,尤其是投资眼光狭隘,更加关注短期利益。因此,在投资过程中往往浅尝辄止,很难保持较大的投资耐心。科学有效地发挥风险投资的作用,应该全面拓展风险投资领域,不断促进风险投资行业的快速发展。

3.2积极转变企业观念,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在企业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是技术创新的受益者,如果企业自身不注重技术创新,如果企业自身不主动吸引风险投资,那么企业技术创新的水平和效益都难以有效提升。一方面,应该积极向广大企业宣传和推广风险投资的优势,积极转变企业的发展观念,引导企业充分科学的认知风险投资的特点以及对企业的促进作用,使得广大企业能够接受风险投资,使得广大企业能够主动吸引风险投资;另一方面,不断塑造典型案例。基于科学的风险投资,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能够提升创新效率,优化创新成果,突出创新实效。通过这种成功案例的塑造,能够扩大风险投资宣传的整体效果。

3.3营造科学的投资环境,积极进行招商引资

在风险投资背景下,科学提升风险投资的效益,全面优化风险投资的水平,应该营造科学的风险投资环境,使得社会充分认可风险投资行为,企业自愿参与风险投资。同时,也使得风险投资机构转变传统的投资理念,更加开放、更加多元地进行风险投资。如地方政府应该在政策上给予充分的优惠,重视风险投资行为,适当降低风险投资机构的监管门槛或者发展限制,综合性提升风险投资的整体效益。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还应该大力吸纳风险投资机构,将其等同于招商引资,突出风险投资机构的集聚效应,引导企业全面认识和了解风险投资行为,引导企业有效参与风险投资,不断提升风险投资的整体效力。

4结语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技术创新是企业保持源源不断生命力的体现,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基于风险投资的应用能够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充足的资金,提供丰富先进的管理理念,同时还能够优化技术创新的效率。基于此,企业在进行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必须注重风险投资的合理科学应用。风险投资机构应该改变传统的短期投资行为和理念,积极寻求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和全面进步,有效提升风险投资的范围和渠道。政府要注重风险投资机构的引入,营造宽松的风险投资环境,有效丰富风险投资类型。

参考文献

[1]韩天慧.风险投资背景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J].中国商论,2018(1).

[2]苟燕楠,董静.风险投资背景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J].科研管理,2014,35(2).

[3]宁宇新,景琳.风险投资对科技型上市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影响研究[J].财会月刊,2017(3).

作者:徐渤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