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技术培训措施

时间:2022-03-16 09:36:35

农业机械技术培训措施

摘要: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新科技革命的变革,加快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步伐,新的农机具被不断创造、开发,大大提升劳作效率。但是,新农机的推广,面临着农户不会使用的问题,阻碍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进程。以此为出发点,分析农业机械技术培训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组织宣传教育工作,调动民众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不断创新培训内容,让农民掌握最新农机技术;创新农机技术,开发农户创造性等发展建议,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农机;培训;措施

1前言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民众物质需求的日趋增多,农业产业结构同样不断升级。对此,农业机械化进程得到提速和发展。现阶段,重视农业机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对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大有裨益。但是,新农机技术掌握的现状多数不乐观,还远远滞后于发达国家的实际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重视农机技术的创新和培训,针对出现的实际问题要切实采取可靠的解决措施。

2农业机械技术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2.1农户配合培训的接受力差。在农机技术培训工作中,农民群众是主要的对象。但是,受制于接受、学习等方面的影响,农机技术培训工作开展多存在这样的问题:首先对农业机械技术的培训认识不清,认为自己种地多年,很熟练,不需要再去培训;其次,是农民群众的文化程度普遍降低,对新事物的接受力不足,学习能力比较差,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因此,在培训中经常出现机械设备的损坏,有的地方还发生了安全事故,对培训产生了不好的影响。2.2培训内容和方式僵化。除受众群体的先天不足之外,农机技术在培训的内容和方式上,同样存在僵化的现象。比如:内容的选择上,缺乏实用的技术,一些不感兴趣的技术铺天盖地地介绍,而那一吸引农户的兴趣。而且,个别内容老化,更不上时代步伐,很多农户已知道,缺乏创新性。在形式的选择上,以理论讲解为主,农机使用步骤的选择以课堂讲授为主,自身切合实际练习的机会不多,难以将理论融入到实践的操作中去。而且,在新机具技术的介绍中,缺乏实际的机械展示,抽象空洞,难以在培训中学习最新农机具的使用方法。

3农机技术培训的对策

3.1组织宣传教育工作,调动民众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农机技术培训工作的开展,受益人群为地方农户,旨在通过培训让民众掌握最新的机械技术,更好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去,提升农作生产的效率。所以说,在接受培训这个问题上,尤其针对不愿意接受培训的农户,要做好教育宣传工作,以利于农机技术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此,其一,各村落张贴或分发农机技术培训宣传单页,确保民众意识到参与技术培训的重要性。其二,组织专业宣传队伍,深入一线基层做宣传讲解,确保每个人都能认识到这项工作的益处。其三,调查了解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相应的培训方案,以细化、实践化的策略,确保民众掌握实用的农机技术。3.2不断创新培训内容,让农民掌握最新农机技术。目前的农机技术培训工作,存在内容、形式等老化的问题。对此,务必要切合实际地进行创新实践。在此,其一,培训人员熟知最新的农机具操作技术,确保农机发展跟上时展步伐,让民众在培训中学习到最新的实用技术。其二,培训方式的选择上,要注重实践性,所有理论的讲解,最好融合到实际的操作中去。同时,及时更新展示新机型,确保民众更好的感受农机。其三,将互联网技术融合到农机技术培训中,通过网络的互联作用,及时将最新的农机技术推广传播到各家各户,让农户更及时全面的了解农机新技术。3.3创新农机技术,开发农户创造性。农机技术的不断创新,是推动农业发展的后动力。顺应时展要求,不断研发新农机具,掌握更便捷的农用机械技术,是今后农机技术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其一,集中科研资源,加大对农业机械技术的开发,并且组织相关的科研和教学单位,形成农业机械方面的专家队伍,及时解决农业机械创新中遇到的问题;其二,重视农民在农业机械技术创新能够发挥的作用。农民是农业机械的长期使用者,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农民能够在使用中及时发现机械使用中的不足与可以改进之处,并且对生产中需要什么样的机械也是最为了解的。因此,对创造方面感兴趣的农民,政府可以针对其需要加强技术培训和机械构造培训,并设立奖励制度,对在农业机械技术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农民给予奖励,从而开发农民的创造性。

4总结

农业是国家发展的根基,农机技术是农业提速的根本保障。为此,重视农机技术的创新和培训工作,对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和关键。但是,实际的操作实践中,受制于农民群众接受能力差、学习跟不上,加上,农机技术培训内容和方式僵化,而严重影响农技培训工作的开展。对此,需要做好教育宣传工作,调动民众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以利于农机技术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合实际地进行创新实践,不断创新培训内容,让农民掌握最新的农机技术。同时,注意研发新农机具,掌握更便捷的农用机械技术。更应调动民众积极性,发挥自身智慧开发新农机具。

参考文献

[1]梅茜.浅谈新时期我国农业机械技术的创新与培训路径[J].南方农机,2017,48(17):21.

[2]卢晓玲.新时期农业机械技术的创新与培训对策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4,(12):47.

[3]张克家.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分析[J].新农村:黑龙江,2017,(2):85-85.

作者:汪奎 单位:湟中县农机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