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研究

时间:2022-12-19 03:48:05

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研究

1林业技术创新对促进现代林业发展的意义

1.1改善林业市场环境。受经济发展方式的影响,我国林业生产仍然以粗放式管理为主,种植结构落后单一,品种类型缺乏创新,生长时间长和生命力较弱的两个问题大大降低了林业发展的速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很难抵抗一些自然问题的侵害,如疾病和虫害。再者,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林业资源紧缺问题越发突出,侧面反映出我国林业产业结构缺乏一定的合理性及科学性,林业产品中所包含的技术含量低,大大阻碍了林业经济的发展,也很难满足林业行业发展提出的新情况和新要求[1]。因此,实现林业技术创新,推进林业产品开发创新,寻找新品种,在提高林业产品产量以及和方面性能的基础上,有利于缩短各个类型林业产品的生产周期,对改善林业市场环境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促进林业技术创新有利于林业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林业的生产力和发展水平,从而增强林业在激烈市场中的竞争力,对林业长期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1.2推动林业生态体系建设。林业技术创新有利于科学的管理模式在林业生产中的渗透和应用,可以更好地解决林业产品中的问题、调整林业产品,基于林业产品在生产中所需的光、水分等,在一定程度上大大降低了管理人员的管理难度,生态环境重建、防沙漠化技术等林业技术的应用对各个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极其重要。再者,生态环境建设主要是围绕着林业进行的,明显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的目标。虽然以林业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工程已经实施,但缺乏相应的科技力量支撑,林业对生态建设和保护的作用极小,究其原因主要是林业技术条件滞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因为实现植被恢复技术,实现生物多样性恢复与保护等技术,促进林业技术的创新,对改善林业生态体系作用明显。

2林业技术创新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创新能力不足。林业技术创新,有利于为林业发展带来新的科技成果,对实现林业现代化、科技化发展作用至关重要。但是,就目前我国林业发展历程来看,林业技术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创新,但从根本上来说创新工作比较疲乏,主要是表现在创新能力不足,大大制约了林业发展速度和质量,同时也影响了现代林业产业体系的建设。就目前我国生态建设目标和任务来说,林业技术创新远远不够,所形成的林业科技成果,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与现代林业建设要求还存在着太大的差距。另外,当前我国林业科研项目和林业技术创作进展速度缓慢,研究难以深入推进。2.2认识有待提高。受工作环境影响,我国林业工作者在年龄、学历层次等方面与现代林业发展的要求差距十分明显,他们缺乏技术创新认识,没有充分认识到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林业的现代化发展。目前,我国大多数林业工作者,缺乏先进的经营理念,主要是靠天吃饭,思维观念大大束缚了对林业领导者与技术研究人员的相关工作,如果不能把握好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在技术研究上不能有所突破,不能从陈旧思维中解脱出来,未来现代林业发展道路将会更加艰难和漫长。

3促进林业技术创新的对策和建议

3.1健全机制,增强创新能力。促进林业技术创新,必须在科技成果方面有新的突破、新的进展,切实健全机制,增强创新能力。要摸清我国林业发展历程、特点以及规律,推进现代林业产业体系的建设,立足于现代林业建设要求,在林业科技成果数量和质量上下功夫,积极引进和借鉴发达国家在林业技术创新方面的科研成果,推进林业相关组织与高校、科研积极合作,深入推进林业技术研发。同时,要促进林业技术创新形成常态化机制,规范林业技术创新,为提高林业技术创新能力提供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优化林业产业结构,使推进现代林业发展。3.2配优人才、提高认识。立足于现代林业发展的要求,通过培训、讲座等方式着力提高林业工作者的技术创新认识,在充分认识林业技术创新重要性的基础上,促使他们树立先进的经营理念,摆脱靠天吃饭的传统思维观念,形成以林业领导者为牵头、技术研究人员在一线的协调机制,从林业技术创新重要性出发在技术研究上不断突破,并着力提高林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促进林业教育改革,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积极引进优秀的人才。要增强对林业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关注,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来优化林业教育结构,摆正林业技术创新的战略地位,加强林业高素质人才引进和培养,储备专业人才,为实现林业技术创新突然和发展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任永生.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的发展[J].北京农业,2016(3):102.

作者:熊强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