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创新路径分析

时间:2022-12-19 03:46:12

林业技术创新路径分析

摘要:分析了当前我国林业技术创新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探讨了新时期林业技术创新的路径,旨在为林业技术创新发展提供新的理念和技术支撑。

关键词:新时期;技术创新;路径

习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众所周知的是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综合国力日益提升,但是仍然面对较为复杂的生态环境问题。大力发展林业不仅是要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更重要的是要改善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建设和谐稳定的生态环境。因此,剖析新时期林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且妥善加以解决十分有必要。

1当前我国林业创新中存在的问题

1.1技术意识不强,政府扶持力度不够。我国林业发展地区的人民仍然在使用传统的经营方式,没有认识到在新时期需要采用科学技术来养护和管理林地,甚至较为偏远地区的人民对新技术持有怀疑的态度。政府部门更多关注的是当地工业发展的现状,很少采取宣传手段扭转群众的思想。同时政府的扶持力度不够,一方面体现在资金投入上,对于新技术的引进和更新不及时,导致传统林业发展模式仍然存在;另一方面主要体现在对乱砍滥伐行为的监督和惩罚方面,政府对待这种行为多是进行批评教育,实质性的制裁手段还是不够到位[1]。1.2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创新能力不足。我国林业发展采用的新技术大多从国外引进,经常是处于被动接受和效仿的阶段。因此,林业在大学中也属于冷门学科,很少会有学生真正喜欢,并且大多数院校学生在毕业后不会从事林业生产和技术创新行业,更多从事收入高社会需求量大的行业。这就导致我国林业在发展中后备人才相当匮乏,吸收外国先进技术之后不能有效运用,二次创新更是难上加难。林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是我国林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1.3发展水平较低,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脱节。在林业经济中引入科技创新技术,不仅能够实现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进步,还能够保护生态环境,缓解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但是在实际发展中。我国林业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互脱节,主要表现在林业产业仍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且产出的经济产品的附加值较低,所获得的经济效益较小,缺乏市场竞争力,并且是进一步进行林业投资动力不足。

2新时期林业技术创新的路径

2.1转变创新发展思想,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新时期实现林业技术创新,首先要转变创新发展思路,要认识到林业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大投入力度,比如说适当提高林业发展预算,这部分资金可以作为基金,用来奖励那些为林业技术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作人员[2]。再比如说,政府可以制定更加严密的制度,约束那些破坏林业发展的不法分子。只有这样,才能在制度和资金上保障林业的发展和进步。2.2重视林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培养林业技术创新人才需要从以下3个方面努力:第一,作为林业发展行业来说,在能力范围内为技术性人才提供较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免除他们进行技术创新的后顾之忧。这也是吸引高校毕业生从事林业发展的重要途径。第二,高校加大教育培养力度,在教学中注意转变学生的思想,让学生认识到进行林业技术研究是一项为国为民的大事和好事。第三,加大培训力度,定期培训工作人员,不断提高员工的素质和技术创新能力。2.3大力推广林业新技术,转变林业增收体制。[3]在吸收国外先进的技术后,要进行大力的推广和创新,要充分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利用。在进行技术推广时,要多多和同行业的先进企业交流,不断完善自己的林业发展理念,创新林业发展技术。在进行林业发展和创新时,要研究如何增加林业产品的附加值,只有不断生产绿色健康的林业产品,发掘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够提高林业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理念,林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在新时期实现林业的技术创新需要很长的一段路,需要林业相关政府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转变林业投入者的发展理念,同时增加资金预算,给林业行业更多的资金支持。林业企业也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引入新的技术,同时对新技术进行二次开发,争取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

参考文献

1赵群.新时期林业技术创新的发展与战略[J].赤子(上中旬),2015(4)

2杨媛媛,张刚.新时期林业发展技术创新问题研究及对策[J].乡村科技,2017(3)

3者学俊.现代林业发展背景下的新疆林业科技工作策略探析[J].南方农业,2017(8)

作者:殷巍 王萌 单位:呼伦贝尔市红花尔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