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安装工程技术管理研讨

时间:2022-11-04 08:20:22

核电安装工程技术管理研讨

技术管理一般分两级管理,由技术部主控,各施工队技术管理室配合的原则。技术部全面负责,定原则、定方案、组织技术培训,各专业施工所需基础数据来源于技术部,施工班组配有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施工中出现的问题,有利于施工问题的及时解决。项目技术部由技术管理室、焊接管理室、信息文档室及设计室组成。项目初期就需对两级技术管理进行工作分交,明确部门级和施工队级技术管理的责任。技术管理是项目管理的基础,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做好核电安装信息化管理的建设及各专业基础数据库建立

核电安装信息化是核电安装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前提。本着“以人为本,让软件为管理服务”的原则,部署项目部施工服务平台,确定核电安装管理软件,在软件开发时需考虑到多个在建核电项目需要共同使用,其标配功能为通用性的;每个核电项目都有着其自身特点,故在单个项目中,就需要从自身特点出发,对公司原标配的信息化管理软件提出适应性修改建议,以优化操作流程、完善系统安全、深化或简化某些功能。项目部前期要组织各部门提前进行试用测试,定期召开软件适应性修改的讨论会,如管道施工模块,有些项目就存在现场预制和场外预制厂预制问题,需解决场内和场外管道预制信息区分和远程数据共享问题,从图纸分析、施工见证、质量计划的关连等都要进行分别对待。经过多次沟通和反复的测试,深化或优化某些功能,实现软件为项目施工服务。1)做好软件操作培训。软件能功完善后就要做好项目部员工各管理模块培训工作。一个管理软件能否很好地应用,除了取决于其功能是否完善、是否强大外,操作人员对该软件操作技能水平的高低同样会让软件功能“增强”或“削弱”。因此,在软件正式投用之后,多次安排各部门对项目部员工进行管理模块的培训工作,让项目部各位员工都能熟练操作各自相关的管理模块,从而减少了人为的操作错误,在使用中才能发现问题,进一步来完善软件,确保各位员工在操作管理模块时方便、快捷。2)做好各专业基础数据库建立在施工管理窗口建立起核电安装工程各EM包所需的完整、详细、准确的基础数据。在进行EM包基础数据规划时考虑了数据分析是为整个施工服务的,各专业EM包的基础数据必须尽可能全面,必须满足上下游及不同管理出发点的需要,要体现数据共享性。满足核电工程管理各模块(包括:物项管理模块、变更管理模块、焊接管理模块、质量管理模块、计划统计管理子模块等)的调用需要。由项目部技术部根据各EM包的特点,与项目部其他部门和施工队充分进行沟通后,明确各EM包各类图纸基础数据的分析流程及最小数据单元,编制了包括管道、电气、焊接、机械通风专业等各类图纸的分析细则,保证各EM包基础数据完整性、正确性、一致性。通过这些基础数据的流转,实现了各EM包安装数据的共享,实现了核电工程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的目标。

2创新技术管理新模式,实施技术计件管理

由于核电现场多处于偏远,交通、经济欠发达,施工生活环境较艰苦,项目前期招聘技术人员较困难,技术人员会严重不足,而技术准备工作在前期又是高峰期,刻不容缓,就需要在现有人力上在内部挖掘潜力,向管理要效率,我们在海南昌江核电就采取了技术部计件管理的措施,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在关键专业如焊接、管道、电气及机械通防实施计件绩效方案。依据参考电站的经验数据来对技术管理的工作量进行评估量化,将整个核电周期内技术管理工作按专业技术进行分析、归类、量化,统计出整个核电周期内技术管理工作的总工作点数,并以此为基础制定《技术管理工作计件方案》,计件绩效的合理设置及分配,来调动技术人员主观能动性,提高工作效率,缓解人力压力,稳定项目部技术队伍,根据该项目的实施情况,技术管理计件收到了成效。技术管理效果是显著的,项目周期节约人月数达499人月,提高工作效率20%。各项技术准备、现场支持、沟通协调等工作如期完成,为各施工队创造了条件。每个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显示提高,形成了良好的工作芬围,打破了大锅饭及做好做少一个样的状态,凝聚力大大增强,所有人都愿意做事,多做事。工作任务公开量化、做多得多,按劳分配,一切以“工作任务”为目标,统一思想,团结一致,随着每一天、每一件工作的认真完成,每个人的工作技能快速提高,达到了计件预期效果:计划任务目标按时完成,为施工创造了条件;人月数有效控制、员工收入显著提高;人员流失率有效控制,技术队伍稳定;员工工作技能显著提高,培养了技术人才;

3主动跟踪外部制约因素,为施工做好准备

在外部制约因素的跟踪上,采取主动的态度。对照四级计划,提前梳理上游图纸及技术文件供给情况,对设计到图计划不满足要求的及时与上游单位沟通,及时发起预警函。对供图滞后的和既将滞后的具体图纸及技术文件都进行了明确,保证图纸及文件供给满足施工要求。对不满足进度的我们的预警函为后续的索赔提供有力的依据。核电项目安装工程施工中,核级材料全部由甲主提供,核级材料其生产技术要求高到货周期长,故材料按时、按量供应是施工进度的保证。做好技术管理是材料管理的前题,技术管理阶段对材料管控有方,施工就能顺利开展也就减少了窝工,控制了安装成本。甲供材料工作涉及到施工单位技术物资部、甲方采购部、甲方施工部以及设计部等部门,因此项目前期就要与甲方共建大宗材料核对平台,明确各方责任及要求。通过所掌握的最新的订货量、到货量,对照甲方采购清单,将图纸分析最新材料信息及时与采购量进行匹配工作,得出订货不足、无订货和到货不足项,并以正式渠道及时发文告知甲方,督促甲方及时完成增订工作以及安排好到货的优先顺序,确保订货量满足需求量和到货量满足施工计划阶段期的需求量,为全面组织施工做好准备。

4做好内部技术管理

各专业组“建台帐”,如依据参考电站经验数据对技术准备工作提前进行梳理,形成各专业组“工作台帐”;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有代表性的、值得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台帐”,为后期总结收集素材;对施工过程中材料损坏、丢失、用错、正常损耗系统量不够等造成材料超量部分则建立“非正常材料用量台帐”;对重难点施工内容形成“专项台帐”。根据台帐来加强平日的监督检查管理。及时更新检查完成情况,这样大家都清楚近期工作目标。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图纸和现场施工所涉及的工程变更、现场修改、设计修改以及澄清文件数量特别多,工作量非常大,变更处理的快慢会直接影响到施工的进度。因此有时正式的变更走流程无法满足进度时我们就与上游方协商达成协议,确定了急件“设计草签”的特殊通道处理方式。大大提高了特急问题的处理速度。

5提前做好交工规划,规范过程文件的收集管理

工程交工资料是项目竣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场安装工作中,就要做好责任分工。交工组卷虽说是工程后期工作,但需提前规划,为提高交工资料组卷效率需从以下几方面的加强管理。提前规范各类记录的质量要求,加强施工记录人员的培训,强调记录的完整性、准确性、真实性、及时性。使在施工过程中所形成的记录符合交工要求;工程交工资料组卷规划要提前与上游单位进行沟通,明确组卷原则;加强质检部、技术部质量计划审核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把好内部一审、二审审核关,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将存在问题最大限度控制在尽可能少的范围内。不定期组织交工资料问题反馈会,根据错误记录产生数量、类型、频度进行总结,解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前明确各职能部门及施工队在交工资料中的职责,督促各部门、施工队及时完成以下交工资料的移交,确保移交资料满足交工资料的要求:a)质量计划关闭移交(各施工队主控);b)竣工图纸移交(技术部设计室主控);c)声像档案资料的移交、NDE底片资料的移交(质检部主控);d)焊接资料的移交(技术部焊接室主控);e)系统移交、加工件文件资料的移交(工程部主控)。f)材料验收资料移交(物资部主控)。

6做好项目的技术总结

只有不断实践总结才能更好地服务于项目。故在项目后期对关健工艺、施工方案及项目施工组织管理进行了总结,对经验及教训进行了解析,将项目管理有价值的管理经验用数字、文字、图片等记录下来,进行技术管理的积累,为后继核电提供宝贵经验。技术工作总结需提前进行梳理,提前规划不然项目后期人员离场此工作开展难度就非常大,主要措施安排如下:1)召开总结规划会,形成需做专项技术总结项,形成项目部技术总结编制计划;2)成立技术总结评审小组,制订技术总结格式规定、奖罚规定、评审管理制度;3)定期进行完成情况的跟踪落实。进行月通报公告;4)根据实际提交的技术总结,进行评审、奖罚;技术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本技术管理解析能为后续的核电项目施工提供参考。为核电项目的技术施工管理更上一层楼服务。

7做好技术人员的培养,搞好团队建设

现在项目上的技术人员普遍年轻化,年青一代的培养是关健,通过交心谈话、收集员工意见等形式了解每个人特长,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正确引导、化解矛盾,了解他们的想法,建立信任感,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让他们相互比、赶、超。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对能力突出的员工就加重担,有趋向地培养他们。根据工程进展,及时调整工作分工,让技术人员时时有挑战,找到自已的不足,让每个技术人员从单一的工作向全面技术管理靠近。经常开展不同形式的培训会,如大课堂、小组讨论交流会、专业群、兴趣会等,这样即锻练了队伍又增强了团体建设。项目部前期招的大学生都要到技术部进行培训锻练,从基础专业做起,在技术高峰期过后,进行人员流转,部分人员转移到其它部门,技术部人员峰谷控制指标得到了很好的管控,节约了项目总体成本。

作者:谭文萍 单位:毕业于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