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探讨

时间:2022-11-02 10:40:14

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探讨

1当前我国林业技术创新和现代林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1对林业技术创新不够重视。传统林业经营理念是对现代林业发展的严重桎梏,制约了林业现代化发展进程,由于以往的经营理念在职工和管理者的思想中根深蒂固,因此造成了一些不利于林业发展的思想观念出现。具体表现为,忽略林业技术的创新和研发,造成林业发展模式出现问题。例如,在一些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林业良种基地建设不足,造成林木的育种、引种以及品种鉴定等工作无法得以落实,无法满足当地林业建设的实际需求。1.2林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率低。技术创新是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但我国一般都是林业院校和林业专门机构来进行林业技术的创新与研究,林业企业很少开展林业技术创新研究工作,此种情况造成了林业技术科研结果与林业企业的实际需求不符,从而导致林业企业无法得以进一步发展,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也很难攀升。另外,当前林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较低,仅为30%,也就是说,大部分的林业科技成果都没能得以具体应用[1],与一些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林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率和应用率明显较低。另一方面,林业教育发展呈现出滞后性的特点,林业专业人才缺失,严重制约了林业技术的研究和转化。1.3林业技术创新资金不足。林业技术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当前对我国林业技术创新的资金投入明显不足,相关的科研经费结构合理性差。尤其在中西部地区,由于地区经济水平较低,林业技术创新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持,无法吸引相关的技术创新人才,从而影响了当地林业技术创新与科研发展。

2林业技术创新和现代林业发展建议

2.1转变现代林业发展理念。当前全世界范围内均已出现森林资源危机,我国的林业企业经济效益较为低下,大部分企业仍然采取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同时由于现阶段林业产业结构合理化缺失,使得林业产品的科技含量较低,市场缺乏良性竞争,造成林业技术创新与林业经济发生脱节。因此只有彻底转变林业企业管理者的发展理念,才能促进当前林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增强对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并结合市场和社会的实际需求,转变以往的管理方式。在实际工作中,以社会化服务作为推广林业技术工作的主要目标[2],完善当前林业产业技术创新机制,进而不断推动林业科技进步,实现林业产业的稳定发展。2.2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机制。林业技术创新基础是制度的完善,因此应充分了解和分析当前我国林业发展现状,并遵循林业市场经济原则,借鉴其他国家现代林业发展的优秀经验,建立健全的林业技术创新机制。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利用林业技术创机制来激励林业科研人员积极创新林业技术,提高我国林业生产力水平,提升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进而突破当前林业市场缺乏良性竞争的局面,将林业技术创新改革上升到战略发展的层面,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宏观调控,建立林业企业技术开发机构,深化林业技术成果的转化,进而构建开放、合作的林业技术创新和研发新机制。2.3加强林业技术的研发。当今全球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由于人类在生产生活中破坏了大量的森林,导致“地球之肺”的生态保护作用消失,现阶段各个国家都在大力发展林业技术的研发,从而建设完善的林业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我国目前已经开展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及重点林业生态工程,这两项大型工程已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为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起到了极大作用。但是,我国林业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较为薄弱,难以适应现阶段生态环境的需要,因此应加强林业技术的研发,尤其是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与利用两个重要方向[3],应积极协调各个政府部门,加大对林业产业技术创新与研发的投入,并建立完善的林业生态技术开发结构体系,从而保障林业技术研发与创新工作的顺利实施。2.4培养林业技术创新人才。林业技术创新人才缺失是当前林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因此应在高校开设相关专业,优化现有的教学结构,并将创新理念渗入到学生的培养之中,促使源源不断的林业创新型人才走上工作岗位,提高林业企业职工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林业企业也应重视对现有职工的培训与教育,通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向员工贯彻林业产业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并将先进的林业技术普及给广大林业职工,采用理论结合实践的科学教学方法,促使林业职工的整体素质有所提升。

3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林业产业发展中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是由于我国现代林业产业化布局尚未完成,使林业企业之间缺乏良性竞争,对林业技术创新研发不够重视,从而制约了林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因此应构建林业技术创新机制,促使林业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黄燃胜 单位:蕉岭县林业局皇佑笔林场

【参考文献】

[1]葛波峰,刘亚辉.林业技术创新对促进现代林业发展的作用分析[J].北京农业,2016(6):93.

[2]王静,袁娜.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J].现代园艺,2015(2):236-236.

[3]杨长明.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发展的思考[J].辽宁林业科技,2016(4):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