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技术创新路径选择研究

时间:2022-05-16 02:59:29

企业技术创新路径选择研究

摘要:创新是促进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力量来源,没有创新就没有时代的进步。新常态下,企业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才能拥有领先的技术水平,才能使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所以技术创新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但在企业技术创新之路上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许多问题,对此,本文探讨了新常态下企业应选择何种路径、何种方法进行技术创新。

关键词:新常态经济;技术创新;企业管理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进入新的稳定发展时期,在此期间我国企业将会抓住机遇进行技术创新,不断科学的扩大生产规模,为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那么,企业将如何应对技术创新路上的各种困难,提高创新能力,值得深思。

1新常态下我国企业发展现状与技术创新的意义

1.1新常态下我国企业的发展现状

虽然我国经济发展迅速,至今经济产量已达世界先进水平,但我国企业仍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在管理、融资、生产上的困难,使本就技术水平落后的多数中小型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相较于中小型企业,资金雄厚、信息更新快、融资渠道多的大型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更容易取得成绩。这种现状很容易导致大型企业发展越来越快,小型企业被时代所弃的结局。

1.2新常态下我国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意义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的技术创新具有重要意义:(1)加快企业的生产速度。(2)提升企业的产品质量。(3)改变企业的经营模式。(4)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扩大企业规模。(5)提升我国整体企业的进步。(6)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7)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增长。(8)为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2我国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1企业不能对内外部环境做出准确判断

不少企业在进入新常态经济后,没有通过合理的分析理论对企业内外部环境进行合理分析,导致企业对局势认识不清。在迫切要求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环境下,企业或在资金不足情况下盲目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或者没有技术创新的意识,其结果给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2.2企业的融资方法与条件不足

企业想要创新生产技术,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技术的开发,还要能够承担技术创新失败的风险,所以新技术的创造需要充足的资金做保证。但我国多数企业属于中小型企业,现金流不足导致企业不能够进行技术创新或技术创新失败。在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时,多会选择向银行贷款,可很多企业因为信用低导致贷款失败。有些企业最后会选择借高利贷这条路,但其利息太高,非常容易导致企业不能按时还款而倒闭。

2.3企业害怕技术创新失败带来的经济损失

技术创新不仅成本高,对于规模小的企业来说失败的风险更大,一旦研究失败,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可能导致企业破产。有些企业因为技术创新所需投入的成本过高,又没有自信技术创新能够成功,所以为了避免失败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只好放弃能增加企业竞争力的机会。

2.4技术创新人才与设施的缺乏

技术创新需要专业的技术开发人才与开发设施,没有技术开发人员就不会有新技术产生,设备不完善就不能辅助开发人员创造出经济性、实用性的新技术。但现实是多数企业没有专业的技术开发人才,开发所需设备不完善,导致企业技术创新的失败。我国高等院校肩负着培养人才的重要历史性任务,尤其是高等职业学校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但现今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仍不完善,由于资金不足、教育理念落后、教学方法不恰当等原因,使专业技术开发人员产出量严重不足。

2.5信息更新速度慢,利用程度低

经济新常态下,各种事物(如财政政策、法制规范、新技术新产品产生等)更新越来越快,信息的更新速度与整合利用程度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发展。因为企业对市场、政府与顾客人群的信息反应迟钝,使信息更新速度慢以及信息利用率低导致有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错过了技术创新的最佳时机。

2.6市场的不稳定性

与经济的进步需要稳定的国际环境一样,企业的技术创新也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虽然经济进入到新的稳定时期,但并不代表市场的稳定,现如今市场中的违法行为仍然存在。加上各企业都想要抓住这个机遇,利用技术创新促进企业发展,导致人人心里紧张,产生了浮躁心理,使企业不能对技术创新保持客观态度。

2.7法治环境不完善

我国虽然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或政策来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但这些法律法规仍然不够完善。这些法律法规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企业的进步,但由于法律的不完善,执行力度不大,并没有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2.8专业的技术开发人才产出量低

我国现在越来越注重对人才的培养,经过实施一系列措施,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逐渐增多,专业性的技术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这使得企业即使有足够的资金也聘请不到能够支持其技术创新的技术人员,专业人才的缺失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3新常态下企业技术创新可选择的途径

3.1企业方面

(1)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意识企业要加强企业内部人员的创新意识,以产生积极提高其技术创新的欲望。例如:企业要通过报纸、电视新闻、微博等工具关注国家经济形势的走向、财政政策的改变、政治制度的创新,以适应外部环境,增加企业创新意识;积极组织创造企业内部人才去国外进修的机会,以得到最新的行业信息,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参考;通过给企业灌输技术创新的意义与技术创新成功的案例,提升企业对技术创新的兴趣。(2)提高企业的诚信度诚信度的大小关系到企业能否与相关企业合作、关系到企业能否向银行贷款,所以企业要提高对诚信度的重视,并积极改善企业诚信。例如:通过对企业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建立诚实讲信的企业文化,使企业外在形象更加诚实可靠;完善企业相关制度,严禁无辜取消合作的现象发生;积极推进企业安全质量生产,避免事故发生吞慢产品提交时期;对于借款要积极做到按时还款,对于需要延期的情况给予对方具有诚意的道歉和解释。(3)聘请技术创新人才,完善技术创新所需设备企业要从多个渠道积极聘请技术创新人才,并且完善技术创新所需设备。例如:通过企业所给的丰厚福利待遇、企业文化等吸引技术创新人才的加入;通过在高等院校招聘相关专业人才,并对其进行培养;根据要求购买技术创新需要的设备,对老旧设备进行修正,不能用的设备进行更新。(4)提升信息收集与整合能力为了提高企业的革新速度,要加强企业的信息收集能力与整合能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加技术创新所需资金。确定能够影响企业发展与生存的外界因素,如我国与美国、日本、欧盟等汇率、利息的变化,我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变化等,让专门的信息收集人员密切关注并分析其之后的发展行情,之后结合企业发展现状采取相应的行动。例如:我国政府新的国债政策,若企业有剩余资金则可以购买债券;若国家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企业则可以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5)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对企业制度进行改革,积极吸收先进管理理论与管理观念,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这样有助于促进企业经济生产,从而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创造内在环境。例如: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明确拥有相关权利的人具有等同重量的责任;对企业内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教育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是管理人员能够灵活运用激励理论、绩效管理、需求理论等管理方法。

3.2政府方面

3.2.1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发展

政府应完善现有的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规范,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例如:(1)增加对技术创新企业的贷款额度;(2)减少技术创新企业的税收或税后利息率。

3.2.2对培养技术创新人才的支持

国家要鼓励院校技术创新人员的培养,可以通过向优秀的专业院校拨款,为期提供教学资金,以完善教学质量;为有才能的技术开发人员提供国外进修的机会。

3.2.3维护市场秩序

国家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加强监管力度。例如:(1)对市场规制一般法中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企业登记法等加大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并严格监督。(2)对市场规制特别法中的,金融市场监管进行完善,以加强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3.3社会方面

呼吁人们遵纪守法,积极提升人们主动学习专业知识与能力,以改善市场秩序、辅助专业人才的培养。例如:(1)增多对媒体对遵纪守法、维护市场秩序的事情的相关报道;(2)对专业技术创新人士与事迹进行表彰。

4结语

企业应深刻认识到技术创新是现代企业的发展趋势,并积极为技术的创新创造稳定的市场环境、政治环境、制度环境,增强自身技术创新能力,以在新常态下完成企业的技术创新。

作者:周杨 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林富强.大数据时代我国新常态经济增长中技术创新的路径转型[J].商场现代化,2016(24).

[2]杨淑娥.浅析新常态下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创新的路径选择[J].科技风,2015(16).

[3]司马宁.新常态下企业创新能力的路径选择和对策[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