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性及发展策略

时间:2022-04-06 10:24:04

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性及发展策略

【摘要】林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林业科技技术的进步与创新促进了现代林业的发展,林业技术创新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本文结合当前我国林业发展的现实情况,分析了现代林业发展和林业科技创新的影响,指出了当前林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何促进林业科技创新,实现现代林业科学发展提出合理的建议,给相关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帮助。

【关键词】现代林业;技术创新;重要性;策略研究

技术创新为现代林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市场经济环境下林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推进林业技术创新,能够有效地提高林业核心竞争力。因此林业技术创新对林业现展具有很重要的现实作用。

一、现代林业发展中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1.1林业科技创新有利于促进先进林业产业体系的建立我国森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质量不高,而传统林业经营模式一直都是粗放型,科技含量低,产业结构存在问题,难以适应经济的发展。随着科技进步,林业产业在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通过建设林业产业系统,加强林业科技创新,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改变产业结构,完善制度,依靠林业科技创新的不断进步,以便更好推动现代林业发展。1.2林业技术创新有利于加强生态系统的建设,更好地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现代林业的发展有利于生态环境系统的建立,当前我国在提倡可持续发展的建立生态社会,推进林业技术创新,改善生态环境,建立林业生态系统,有利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1.3加大林业教育的投入,能够更好地优化林业产业结构高质量的人才为林业技术创新发展提供了保证。林业人才为实现林业现代化提供了人力支持,有力地促进了林业技术创新。通过林业技术创新,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林业教育的发展水平和劳动者素质,提高林业人力整体开发水平。1.4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提高林业经济效益传统的林产品种植模式一直是我国林业产业结构模式,但是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传统的林产品种植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求,这就要求对传统的林产品种进行更新换代。林业技术创新能够促进林业经济增长,保证了林业经济发展的质量,促进了林业经济效率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现代林业发展中林业技术创新所存在的问题

2.1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不够由于受到传统经营管理模式的影响,技术创新在我国林业发展中一直得不到重视,严重阻碍了林业的发展,如“林业靠天吃饭”等这些落伍的观念一直存在许多林业经营管理中,这也反映了我国林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2.2林业科技体制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科研机构和高校是我国林业科技发展中主要力量来源,林业技术创新并不能很好的为企业实际需求提供技术支持。现有林业科技体制难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这也导致了我国林业产业经济效益一直难于提高。2.3林业技术创成果得不到有效利用经研究表明,我国的林业科技成果实际使用效率仅维持在30%左右,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林业科技创新成果一直处于落后地位。由于我国林业技术创新成果实际使用效率低,这也说明了我国林业技术储备方面严重不足,尤其是林业创新高技术人才缺乏、林业教育业发展落后,这也严重的制约了我国林业科技创新成果的实用效益。2.4林业技术创新得不到资金保障资金为科学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支持与保障,特别是林业科技的发展,但我国林业科技创新资金的短缺明显等等原因阻碍了林业科技创新的发展。此外在地域分布上,林业技术创新发展在我国的东部和西部地区也存在着不平衡,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落后、财政支持受到限制、人才流失等原因,东部地区林业创新能力也明显高于在落后的中西部地区。

三、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展策略研究

3.1转变林业发展观念,促进林业科技发展现代林业发展必须要以科技创新效率为前提,以推广网络系统为基础,促进技术创新。林业相关部门以及工作人员必须要转变传统观念,重视林业技术创新工作,要根据当前市场经济的实际需求,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对林业技术水平的投入,创新和推广过程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环境下的各种现象采取采取有效措施,以促进技术创新水平更好发展。3.2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机制林业科技创新的发展离不开制度的保障。根据当前林业科学技术现状,我国的创新发展的实际情况,首先投资渠道需要拓宽,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税收减免),做好林业科技创新的强大后盾。二是加大林业科技创新研究和开发力度,深化改革,结合实际情况,构建开放、和谐的林业创新机制。3.3加大对林业科技技术创新装备的研究与开发加强林业科技创新装备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能够促进林业技术的发展。主要指在以下几点:(1)提高科技创新成果实际使用效率;(2)通过资源整合加强林业科技创新;(3)建立良性、和谐、开发的创新机制;(4)提高林业科技装备更新换代的速度与效率。此外需要加强合作交流,以知识产权创造为核心,共同研发科技创新成果,打造完善的技术体系。3.4林业科技创新需要加大对人才的培养的重视林业科技创新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持,所以林业科技创新需要培养更多高知识、高素质、高技术的人才,为林业科技创打下良好基础。林业人才培养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素质教育,这是实现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当前我国素质教育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课程结构上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完善,高素质、高技术人才为林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保障。3.5多方面拓展资金来源,加大对林业技术支持。资金为技术创新提供了基础,只有持续的资金投入,林业技术才能得到持续发展,因此需要拓宽资金渠道,除了政府的资金投入之外,林业部门也可以采取如贷款、风险投资等方式拓宽资金来源,解决实际需要解决的资金短缺的问题。此外,政府在技术创新方面也应该体现出其带头导向作用,针对林业企业给予更多地政策扶持与帮助,这不仅可以提高林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也能更好地促进林业的发展。

作者:肖 军 汤际平 单位:万安县林业局柏岩木材检查站 万安县林业局综合执法大队

参考文献

[1]程永亮浅谈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的发展[J].广东科技,2013,(2):99-100.

[2]邱雪芹.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研究[J].北京农业,2014,(27):244-245.

[3]王静,袁娜.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J].现代园艺,2015,(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