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创新及现代林业的发展

时间:2022-11-28 02:19:15

林业技术创新及现代林业的发展

在行业发展中,技术创新是十分重要的动力支持,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中药力量。当下,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技术创新的作用逐渐凸显出来,并在社会行业和领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林业发展也遇到极大的压力,林业技术创新的后力不足,与时展不相适应,竞争能力比较差。要想实现现代林业的发展就必须要做好技术创新工作,使用新型的技术手段,实现林业的持续发展。

一、林业技术创新中存在的问题

1、创新意识不足,缺少资金支持

近年来,我国的林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甚至在世界范围内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当前我国的林业工作站都对林业技术创新比较关注和重视,但是依旧存在一些地区对林业技术创新不够重视,创新意识比较薄弱。尤其是经济落后的地区,虽然林业工作人员对林业经营理念比较熟悉,但是对林业技术创新的兴趣并不高,在实际的工作中依旧使用传统的林业经营方式,[1]不利于林业发展建设效果的顺利实现。还有些地区虽然对林业技术创新有很好的认识,但是由于资金支持不够,林业技术人才也不足,使得林业技术创新的作用无法顺利发挥。

2、主体地位不明,体制建设落后

我国的林业高等院校以及科研机构是林业基础创新的前提,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林业单位并没有参与其中,只将少数资金投入其中,使得创新环节不够顺畅,科研成果不能满足林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影响现代林业的发展与进步,甚至使得人财物等资源严重浪费。因此需要将林业创新放在林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上,使得林业技术创新与发展相连接。有助于林业产业的转型,[2]实现现代林业的发展。

3、优秀科研成果少,转化率低

当前,我国林业发展中,优秀科研成果少是限制性的因素,而且科研成果不能高效转化。主要原因是科研经费比较少,科研经费主要投入到工业、农业中,林业发展经费不足,使得林业技术创新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且当前林业技术人员数量不足,当前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林业产业技术以及经营管理人员人数不足,在人才的引进、利用等难度大。科学技术创新发展中,人是十分重要的因素,林业技术人员的不足使得我国优秀的林业科研成果比较少,转化率也比较低。

二、林业技术创新发展的有效策略

1、提高认识,强化资金有效落实

人的行动是由思想意识决定的,要提升林业工作者的创新意识,就需要积极转变工作理念,保证林业创新工作得到有效的落实。各地区的林业工作站应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可以通过举办讲座、发放宣传单页等,使用多样化的方式进一步宣传林业技术创新的内容,建立林业示范园,[3]并在其中有效应用林业创新技术,使人们认识到林业创新技术的优秀成果,强化人们的创新意识水平。同时加强政府的财务支持,使得林业技术水平得到提升,通过多样化的融资方式,吸收更多资金,更好地促进林业技术创新发展。

2、健全体制,增添林业发展动力

当前我国的林业发展中,林业资源、经济危机严重,林业企业经济效益比较低,由于林业经济发展方式是粗放型的,因此以上问题很难有效解决,经济发展需要也不能顺利实现。林业经济发展更是受到技术投入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的影响,使得林业技术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林业技术的落后使得出现的问题逐渐增多,影响林业经济发展,致使林业企业发展受到影响。要想林业生产能力以及林业产品的竞争力得到提升,从而更好地占领市场,就需要加强林业产业技术的创新,使得林业经济发展具备新的活力。林业企业需要将科技作为促进经济的发展的重要理念,依据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实现市场经济发展中林业技术的发展方向,加强对林业产业的布局,充分发挥林业企业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资金的投入,为林业发展增添活力。

3、建设队伍,加强林业技术创新

要使林业技术进一步创新,更好的实现林业发展,就需要强化科研队伍的建设,更好地实现林业技术创新。建设科技推广队伍是为了更好地使林业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得到提升,为林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持。在提高林业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上,需要科学划分人员,依据其工作内容差异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林业从业人员主要分为林业的维护人员、技术人员以及高级的管理人员,[4]依据林业人员的工作具体情况,对于林业的维护人员可以强化其对栽植林业产品,培育和养护的技能。对于技术人员要提高其设备的操作和维护能力。高级管理人员应提高其现场管理和调度的能力。加强人员队伍建设,使得林业技术创新积极推进,形成良好的林业技术氛围。

三、林业技术创新对现代林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1、调整林业产业结构,为林业发展添活力

现代林业发展中,林业技术创新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林业技术的创新使得林业产品的质量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使得传统林业产品中的不足得以弥补,能够有效避免出现林作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病虫害等问题,使得林业产品的生长周期得以缩短,强化林业产品的成活率,使得林业产品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此外,林业技术的创新也有助于新品种的培育,使得林业产品的种类更加多样化,使得现代化的林业发展有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更有助于林业产品效益的提升。现如今,林业技术不断创新,林业的产业化结构也得到优化和调整,开始积极推广数字化林业、智慧林业等,使得现代化的林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2、开展林业绿色化建设,实现林业持续发展

现如今我国林业发展管理方式主要是使用粗放式的管理方法,对于作物的生长、发育等所需要的温度、光照、水分、土壤等因素不能有效的控制。由于林业品种本身是有一定不足的,因此使得林业产品的成活率并不高,经济效益也不理想。当前林业技术不断发展,管理模式也日渐创新,使得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改善。林业技术的创新,使得管理方式从传统的粗放型转变为集约管理,利用数字化的管理方法对作物的生长方式进行监测,明确作物生长需要的温度、水分、光照以及养分等,使得林业管理实现数字化、绿色化、科学化发展。[5]林业数字化管理控制技术的应用能够使得林业实现持续化的发展,保证林业与生态环境协调统一进步。积极推进林业技术创新,使得林作物的生长环境得以优化和改进,科学治理盐碱地和荒漠化等,保证生态环境能够得到有效的恢复,使得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顺利实现。

3、科学配置林业人员,改善林业就业问题

传统林业发展中,林业人员的工作任务量比较大,工作有很大的重复性,工作中,要实现良好的工作效果,就必须要求工作人员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现如今,林业技术不断创新与发展,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能够使得林业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得以减少,也有效避免了工作的重复性。[6]林业关注人员不仅需要做好实践工作,总结经验教训,还需要积极需要相关的理论知识,强化自身的能力素质与水平。新的工作方式使得林业发展有新的活力,能够实现林业产业人员的科学化配置,使得人员结构优化,进一步增加林业工作岗位的数量,使得林业就业问题得以改善,更好地解决社会矛盾,促进林业实现持续化的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要使我国的林业经济实现良好、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要强化林业绿色化、科学化以及规范化的建设,加强林业技术的创新,使得现代化林业技术水平得到提升,林业单位也应充分发挥自身的指导作用。当前林业技术创新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使得我国的林业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因此必须要充分发挥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林业单位的作用,提高林业工作人员整体意识,使其积极参与到林业技术创新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使得现代化的林业技术实现科学稳定的发展,促使我国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顺利实现。

作者:吴美珍 黄秀兰 单位:百色西林县国有八达林场

参考文献:

[1]邱雪芹;;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研究[J];北京农业;2014年27期

[2]王静,袁娜;;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J];现代园艺;2015年2期.

[3]白洪昌,苑冰冰,罗燕娟,赵亮;;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的发展[J];中国农业信息;2015年3期.

[4]王慧;;浅析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的发展[J];中国林业产业;2016年6期.

[5]罗嗣件,王雅玲,刘志毅;;浅析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发展[J];民营科技;2011年10期.

[6]杨长明;;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发展的思考[J];辽宁林业科技;2016年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