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对策探讨

时间:2022-11-30 09:00:56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对策探讨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的意义

建筑工程施工不仅要善于应用各种技术措施,还要注重推动技术创新,以个更好满足施工需要,其重要作用体现在以下方面。

1.1时展的要求

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不仅要求建筑施工应用新技术和新措施,还要利用推动这些技术创新发展,以更好满足人们对建筑工程质量的需要,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推动施工顺利进行。

1.2提高工程质量的保障

提高建筑工程质量需要相关技术措施的支持,同时还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施工任务顺利完善,创新施工技术,让整个建筑施工顺利进行,确保工程建设质量,预防质量缺陷和事故发生。

1.3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施工企业竞争力的提高离不开技术措施的应用,合理应用施工技术能顺利完成施工任务,保证工程质量,降低不必要的损失,促进资金利用效率提高,进而增强施工企业综合竞争力。

2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的不足

由于一些单位工作人员素质偏低,创新意识不强,相关制度不完善,目前建筑施工技术创新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2.1理念创新不足

一些施工单位沿用传统施工理念和方法,忽视采取措施加强施工质量控制,习惯采用以前的技术开展施工。理念创新不够,难以有效规范工程施工,不利于提高工程质量。

2.2技术创新不足

对新技术的应用不重视,未能结合建筑施工需要有效采取新技术,导致施工技术没有严格遵循规范要求进行。技术创新观念不强,没有严格把握这些技术措施的应用技巧,忽视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应用,难以有效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建筑工程质量和效益。

2.3机制创新不足

施工单位不注重机制创新,没有结合建筑施工需要合理设置组织管理机构,难以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也没有科学合理安排施工人员,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培训不足,难以有效激发他们工作的热情,影响施工顺利进行。一些施工人员对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应用不熟练,没有严格遵循要求开展施工,制约工程建设有效开展,不利于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效益。

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的对策

为应对技术创新存在的不足,结合建筑工程建设需要,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改进和完善对策。

3.1理念创新

在开放竞争的环境下,施工企业要想占据有利地位,需要采取有效对策,必须转变经营管理理念,推动理念创新,应用新理念指导建筑工程施工,从而更好迎接挑战,把握机遇,转变经营管理理念,推动理念创新,促进建筑施工有效开展。建筑施工企业应该具备持续开发产品的能力,以现有资本为基础,综合利用各项技术措施,为建筑施工提供有效支撑和保障。施工企业要扩大自身资本,强化资源积累,以理念创新为支撑,加强建筑施工全过程管理,推动施工每个环节的创新与进步。同时还要注重技术自主开发与创新,加强与其他单位的技术合作,促进技术创新顺利完成,达到有效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目的。施工企业要增强危机感,充分认识技术创新对其发展和运营的重要作用,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必须注重技术创新,将其作为一项长期的基本任务,以获取更大的利润,将技术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建筑施工顺利进行提供有效保障。

3.2技术创新

重视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应用,结合建筑施工需要,将其有效应用到工程建设当中。合理和有效利用节能技术、绿色技术、环保技术、防渗漏技术等,将其更好融入工程施工当中,促进施工任务顺利完成,推动建筑施工取得更好的施工效果。施工企业还要对施工企业的竞争有更为全面认识,以高新技术为导向,顺应时展要求和趋势,促进施工企业综合效益不断提高。例如,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外墙施工缝问题,混凝土导墙施工质量容易出现缺陷与不足,导致工程建设存在较大的偏差。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取消混凝土导墙,在外墙楼层部位安装铁板模板,从而实现工程施工的创新与发展,促进技术创新,取得更好的施工效果。

3.3机制创新

完善施工企业创新机制,施工企业加强施工团队建设,组建具有创新精神的团队,合理设置组织机构,科学配置施工人员,促进机制创新,增强施工人员的凝聚力和创新力,取得更好的施工建设效果。注重施工人员引进和培训,让他们掌握新技术和新工艺,有效开展施工建设。做好施工人员管理考核工作,健全培训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提高施工队伍专业化水平,促进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增进与其他施工企业的交流合作,完善企业内部竞争机制、人才培训管理机制,构建适应施工企业发展的创新制度,推动技术发展,为建筑施工提供保障。

3.4节约型发展

利用新技术和新工艺,做好材料回收利用,推动技术创新,实现资源的再利用,保护周围环境,节约成本。

3.5生态化发展

采用环保型设备、技术和材料,保护周围环境,做好废旧材料回收利用工作,提高施工建设效益。

4结束语

随着建筑工程建设数量不断增多和市场竞争愈演愈烈,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是十分必要的。实际工作中应该认识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的采取完善对策,促进技术创新和发展,为建筑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作者:吴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