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节能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11 08:59:13

建筑环境节能设计研究

1必要性分析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是建筑节能设计中的主要内容,加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工作的开展,不仅能促进建筑节能设计成效的提升,而且还能更好地提高建筑的节能效益,将建筑的能耗降低,有效地满足新时代智能建筑、节能建筑、低碳建筑建设的需要。所以加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就显得尤为必要[1]。

2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要点

2.1暖通工程给建筑环境带来的影响。在建筑工程设计中,设计人员往往采取提升建筑室内的气密性和热绝缘性的方式加强暖通工程的设计,最终达到节能降耗的设计目的。但是在实际设计中,采取这样的做法,往往导致空气的新鲜度降低,进而对建筑室内的空气环境质量带来影响。加上暖通空调系统还可能成为室内的环境污染源,特别在运行中产生诸多具有污染性的细菌,进而影响建筑室内环境的质量。此外,暖通空调在自动调换室内外的空气时,导致人体在室内的舒适性就会下降,特别是夏天十分炎热,室内外的温差较大,进而人体对建筑室内外的环境适应性就会变差,甚至给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带来影响。2.2加强暖通空调设计的技术要点。一是确保整个暖通空调设计更加合法合理,有关暖通空调设计所需的计算参数,应严格按照标准来设计,严禁随意提高设计参数的情况,且在设计中紧密结合工程的成本和实际情况需要等,根据建筑工程的级别针对性的进行暖通空调系统等级的确定。二是在确定暖通空调设计的防护时,主要是结合暖通空调冷源和热源供应温度,采取风机盘管加上新风系统作为暖通空调运行的系统。一般而言,暖通空调,在夏季冷源的供回水温度应在7℃/12℃,而冬季的供回水温度则是60℃/50℃。而在此基础上,其冷热空气的供应量主要是在客房暖通空调设计中几种,并在客房中独立设置新风系统,这样新风就能从风管及时的输送到客房内部。在卫生间中,主要是对排风扇排风的方式进行节能设计。而走廊、电梯和楼梯灯关键位置,应结合具体要求来设计相应空调。将暖通空调运行的能耗降低的同时确保其运行更加多元性[2]。

3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的注意事项

3.1节能设计的同时要兼顾成本和效益。在对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进行节能设计时,我们不能为了节能而忽视了成本,所以只有在兼顾成本和效益下对节能进行优化设计,才能达到节能设计的目的。比如为了提高单方面的节能功能而不得不改变大部分的功能时,不仅建筑功能难以完善,而且还会导致建筑的成本增加。所以必须紧密结合建筑工程的实际,针对性的开展节能设计,确定建筑工程的节能方案,才能更好地促进节能效益的提升。3.2节能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应利用BIM进行模拟。由于节能设计方案将直接关系到建筑的能耗高低和成本的高低,所以必须在设计方案确定实施之前,为了降低不必要的浪费和投入,就需要我们切实注重方案可行性的分析和研究。而BIM技术则能有效的对设计方案的实施进行有效的模拟,才能更好地确保节能设计方案的经济性和节能性。对整个新风系统运行过程模拟过程中,首先是对其运行情况进行模拟,结合模拟得出的风机出口的空气的温湿度状态,对新风机组在过滤段内的过滤器两侧压差进行确定,这样就能对过滤器的更换时间进行推算和模拟,并对设计方案进行对比,从而更好地促进其新风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高效性。而对于系统的控制功能进行监测,在监测过程中,利用BIM技术可以对其运行的状态进行模拟,并结合风机出口的空气温度,对换热器水的调节阀的设置进行模拟,确保风机出口的温度满足设定值,通过对风机出口空气的湿度模拟,能更好地对干蒸汽的加湿器开闭的阀门进行有效的控制,这样就能对其冬季风机的出口空气的湿度进行模拟,并结合模拟的结合与实际设计进行对比,才能更好地确保确定的新风系统满足节能设计方案的需要,最终确保所设计的节能方案更好地满足实际需要。3.3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的适应性。在注重设备工程节能设计的同时,还要兼顾环境的适应性,在设计建筑环境的同时,还要确保其余设备工程的节能相适应,才能更好地确保整个建筑工程的节能设计水平得到有效的提升。这就需要我们在设计中结合建筑工程的实践,对其建筑环境进行科学的设计,并在建筑设备工程方面提升其智能化效果,才能更好地满足现代建筑智能化和节能化发展的需要,进而确保二者之间的适应性更强[3]。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的节能设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上述主要是基于建筑环境与暖通工程节能设计的适应性和科学性进行了研究,但是也存在诸多不足,希望在后续工作中得到不断改进,以更好地满足建筑节能设计的需要。

【参考文献】

[1]钟佳欣.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探讨[J].智能城市,2017,3(07):218.

[2]徐睿峰.关于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的要点分析[J].门窗,2016(04):49+51.

[3]杨娜.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2):204.

作者:王鼎 李小进 单位:北京兴油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