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建筑节能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1 08:55:31

山地建筑节能设计论文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其总量和数量不断变大,对自然资源的需求也正在不断变大,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也越来越严重,因此在建筑行业,基于绿色理念的建筑节能设计正在深入广大工程师作品中,已经成为发展的趋势[1-2]。如何实现绿色理念下建筑、人居和环境的共生、共建、和谐、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也是研究的重点和难点。所谓的绿色理念就是在以健康发展、和谐共生为基础,实现设计、生产、消费的各个环节,达到绿色共赢、科学发展、合理设计、绿色施工、优化管理、环保节能的最终目的[3-4]。对于典型的山区建筑,建筑设计至关重要,对绿色理念下的节能设计进行一些探讨,有必要依据工程案例分析绿色理念下建筑节能设计。

1基于绿色理念的建筑节能设计分析

1.1基于绿色理念的建筑节能设计原则。在绿色理念下进行建筑节能设计时,需要满足基本的原则,主要有居住适宜性、全面性和环保节能的原则。所谓的居住适宜性原则指的是建筑设计需要满足居住的功能需要,比如在通风和采光中考虑人体工程学需要,满足身心健康,实现与周边环境的和谐共处。全面性原则主要强调建筑和环境的合二为一,全面统一协调,建筑离不开当地文化需求,需要全方位融入文化,并且合理就地取材,全面展现本土的人文风情。环保节能型原则是最为主要的,就是要全面提高整个建筑行业的建筑节能环保效率,比如合理利用自然采光和通风,避免采用机械通风和采光;合理利用各种能源和光源,开发利用沼气、地热等新能源[5]。1.2基于绿色理念的建筑节能设计分析。在建筑设计阶段,基于绿色理念的建筑节能设计主要包括建筑基地选址、采光通风分区、能源开发利用及建筑朝向等四个方面。在建筑基地选址上,对于山区丘陵地带要注意建筑所临山体的阳面和阴面,尽可能选择阴面和阳面平衡适中的地带作为建筑基地选址,退而求其次为阳面。在采光通风方面,主要在建筑合理间距及排列方式,利用风向玫瑰频率图,尽可能加大建筑间距,为自然通风和采光创造可能;同时,对建筑里面和顶部设计好细节处理,尽可能增大通风面开窗面积,在采光的同时使得空气自然流通和天然散热,增大室内空气流通总量。在能源开发利用上,尽可能开发和使用新能源,诸如风能、太阳能、地热等,做到因地制宜,在山区丘陵地带可以兼顾太阳能、地热和风能,同时充分利用水资源,提高循环利用,尽可能使用中水和雨水系统,实现海绵城市建设。在建筑朝向选择和设计上,必须考虑日照时间和风向玫瑰图,避免太阳光的直接辐射,利用地形地貌优势实现建筑遮阳和建筑节能的需求,以夏季主导风向建设适宜建筑,增加通风和散热。

2基于绿色理念的建筑节能设计工程案例实践

2.1工程概况。本工程位于重庆市某区县,该区域为四川盆地东部,属于暖湿性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相对分明,气候温暖多雨,日照相对偏少。气温多年平局在14℃~18℃之间,全年气温最高为7月,一般平均值在27℃以上,最低为1月,一般平均值在5℃左右。多年平均降水总量23.79亿立方米,多年平均降水量1258.6毫米,多年平均径流总量10.563亿立米方,径流深557.5毫米。区域内区内各月平均风速小于2米/秒,年均1.4米/秒。累年各风向频率中,静风为39.7%。该工程属于一般性公共建筑,虽然体量不大,但是具有较好代表性,一是属于典型的重庆地形情况,常常设计为吊1F的结构形式[6];二是建筑位于城镇结合地段,新旧建筑交映,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保证原有建筑的安全,不影响现有建筑功能。2.2基于绿色理念的建筑节能设计。根据前述节能设计的原则,按照绿色理念的建筑节能设计分析,在建筑基地选址、建筑朝向、采光通风等方面进行了设计,其标准层建筑平面图和里面图见图1所示。在建筑维护结构构造设计方面,坡屋面类型(自上而下):碎石、卵石混凝土2300(40.0mm)+水泥砂浆(20.0mm)+难燃型挤塑聚苯板(40.0mm)+水泥砂浆(20.0mm)+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4.0mm)+钢筋混凝土(120.0mm)。外墙类型:水泥砂浆(5.0mm)+岩棉板(垂直纤维)(30.0mm)+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626~725(外墙灰缝>3mm)(200.0mm)+水泥砂浆(20.0mm)。地面类型:碎石、卵石混凝土2300(40.0mm)+泡沫混凝土500(200.0mm)+水泥砂浆(20.0mm)+碎石、卵石混凝土2300(100.0mm)。外窗类型:多腔塑料型材(窗框窗洞面积比25%)(6中透光Low-E+9A+6透明),传热系数2.10W/m2.K,玻璃太阳得热系数0.44,气密性为6级,可见光透射比0.62。通过节能计算和校核,基于绿色理念的建筑节能设计满足规范要求,见表1所示。

3结语

绿色理念下的建筑节能设计对建筑设计至关重要,特别是典型山地环境实现绿色和谐、建设发展模式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7],遵循“节能、环保、和谐、发展”的绿色理念,分析了相应原则、提出了对应要求,结合典型山地建筑实现了绿色理念下的建筑节能设计,对类似工程设计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价值。

参考文献

[1]王晓磊.绿色建筑理念下建筑规划节能设计方法探讨[J].四川水泥,2018(03):127.

[2]彭标.基于绿色理念的建筑规划节能设计分析[J].智能城市,2018(02):22-23.

[3]马晓雨,王芳婷.绿色建筑理念下建筑规划节能设计初探[J].建筑知识,2017,37(15):11.

[4]李丹丹,冯永超.绿色理念下的建筑节能设计模式思考[J].江西建材,2016(07):38,41.

[5]鲍学芳.基于绿色建筑理念的住区建筑节能设计实践[J].建筑设计管理,2014,31(12):89-91.

[6]强跃,李莉,赵琦,何建.既有地下室外墙影响下的挡土结构非极限主动土压力计算方法[J].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2016,48(03):55-63.

[7]邓超,尹高杰.基于绿色理念的建筑规划节能设计[J].门窗,2014(09):180.

作者:赵学军 单位:重庆大有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