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分析

时间:2022-12-19 03:11:36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分析

摘要:结合当前我国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可知其中能耗问题的客观存在,影响着工程节能效果,难以满足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际要求。为了改变这种不利的发展现状,应明确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要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节能技术措施,提高工程节能设计工作水平的同时增加工程实践过程中的经济效益。基于此,本文将对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要点进行分析。

关键词: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要点

1.设备工程节能对建筑环境的影响分析

1.1影响室内空气质量。为了提升建筑工程设备节能水平,设计人员往往考虑了建筑室内的气密性及绝热性,使得室内空气流通不顺畅,影响着室内空气质量可靠性。若室内与室外空气交换不及时,会使室内污浊的空气难以及时排出,给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1.2忽略了空调系统自身可能带来的危害。结合当前设备节能工程建设的实际概况,可知作业人员对其中的暖通设备节能效果给予了更对的关注,实际操作中往往忽略了空调系统自身可能造成的危害。若空调长期运行中存在的尘土及其它杂质清除不及时,会滋生各种微生物,对建筑环境质量可靠性极其不利,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1.3部分设备工程建设中忽略了使用者心理层面的切身感受。设备工程节能设计中注重空调设备的合理设置,有利于调节室内温度,确保室内外空气交换良好性,从而为人们创造出良好的居住环境。但是,部分设备工程节能设计中过于注重室内外空气交换效果,设置空调设备时未对使用者心理层面的切身感受进行考虑,导致空调设备使用中给使用者产生了不舒适的感觉,影响着建筑室内环境有效性,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处理。

2.建筑环境节能设计中相关方法分析

结合建筑环境节能设计的实际要求,选择有效的设计方法,有利于提升建筑环境节能设计水平,确保建筑环境质量可靠性。因此,需要在科学的设计方法下加强建筑环境节能设计。具体表现在:(1)设计中应考虑建筑整体体形系数变化,远离空旷区域,加强设计过程中建筑工程的组成结构的空间布局,提供既有空间的利用效率;(2)建筑环境设计中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加强朝阳与背阴设计的严格把控,将东西走向的窗户设计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实现建筑环境节能设计;(3)适当增加空调设置区域的房间高度,减少房间外表面面积,并注重设计装饰面颜色的合理选用,避免人们生活中心理层面产生不舒适感,全面提升建筑物长期使用中的潜在价值。

3.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要点分析

3.1建筑环境设计中应考虑实际作业计划实施中环境良好性,采暖过程中应从这些方面入手:尽量选择的向阳、无风处开展施工计划,避开不平整的地面;在由南向北方法的支持下,增强设计过程中施工地址选择合理性。设计中这些要点的明确,能够减少建筑整体体形系数变化,实现对窗墙面积比的有效控制,增强施工环境安全性。同时,建筑环境设计中应考虑施工区域环境温度,尽量选择双层窗,实现对建筑室内温度的有效调节,避免建筑物长期使用中出现冷热不平衡现象。除此之外,应注重性能可靠的采暖设备选择,降低能源消耗率。3.2设备工程节能设计中应考虑行业技术规范要求,给予其节能施工计划实施必要的保障,并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落实节能措施,加强节能设计方案中存在细节问题处理,计算好建筑物实践应用中的负荷大小。建筑节能通风设计中考虑应考虑建筑物的实际情况,尽量选择自然通风方式,并根据建筑物面积大小确定通风量,确保建筑节能设计有效性。3.3设备工程节能设计中考虑维护结构的冷热负荷状况,制定出针对性强的节能及保温措施,选用性能可靠的保温板,消除自身不利的隔热效果影响;根据变频控制原理,选择性能可靠的空调,并对空调运行中的能耗进行科学计算,根据计算结果优化空调结构;选择节能效果良好的空调,并对空调设备运行中的功耗进行考虑,根据建筑物的实际情况合理安装空调,减少对建筑空间的占用。

4.建筑环境及设备工程节能设计中的注意事项分析

为了使建筑环境及设备工程节能设计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应了解其中的注意事项,从而为设计工作开展提供参考信息,为后续作业计划实施打下基础。这些注意事项包括以下方面:4.1建筑环境节能设计中应从大局出发,从整体结构设置情况入手,避免因单方面的功能需求而改变节能设计方案,进而影响建筑环境整体的节能设计效果;建筑环境节能设计中应考虑行业技术规范及多种要素影响,对节能设计中存在缺陷的地方进行及时处理,实现长期性的建筑环境节能设计。4.2设备工程节能设计中充分考虑设备运行环境可靠性,给予设备良好的运行环境;根据不同设备的功能特性,充分考虑设备长期使用中的功耗问题,加大节能技术研发力度,重视新型节能设备使用,增强设备工程节能设计科学性。

面对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作业计划实施中应充分考虑节能理念,重视不同节能措施的灵活运用,给予工程节能目标实现科学保障,全面提升我国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整体的建设水平。因此,未来建筑环境与社会工程建设中应高度重视节能设计,有效地应对我国未来发展中的能源危机,促进自身稳定发展的同时不断增加社会效益,促使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建设能够达到预期效果。

参考文献

[1]杨娜.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节能设计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2).

[2]阎奕岑.绿色建筑体系下的公共建筑围护结构节能及优化组合研究[D].重庆大学,2016,(05).

作者:李文娟 邓莹莹 吕鹤 田振远 单位:长春市海威市政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