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系统节能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17 02:42:22

建筑电气系统节能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积极蓬勃地发展,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建筑工程中节能减排技术的设计应用。同时建设部陆续颁布了一系列节能设计的规范标准,以此来指导并推动建筑电气系统节能设计的快速发展。文章首先阐述了我国建筑电气系统节能技术的发展现状,然后以静止无功补偿器(SVC)为例,具体分析了其在建筑电气系统节能设计中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建筑电气系统;节能设计;静止无功补偿器(SVC)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地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高楼伫立于城市、乡镇之中,整个建筑行业呈现出一片蓬勃发展的势头。然而由于城市人口的不断骤增,人们对能源的需求量持续攀升,能源紧缺问题随之而来。因此如何在建筑电气系统中应用技能技术,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已经成为了当前社会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鉴于此,我国建设部多次颁布了一系列节能设计的规范标准,旨在加速推动我国建筑电气系统节能设计的发展进程。目前我国一方面尝试新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在建筑电气系统中的应用,另一方面积极探索静止无功补偿器(SVC)等新兴技术设备在其中的应用,总体上都取得了比较不错的实际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能源的无功损耗,提高了建筑能源的整体利用率。

1建筑电气系统节能技术的发展现状

由于我国以前能源危机意识比较薄弱,建筑电气系统节能技术相比较于西方发达国家起步较晚。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壮大,目前我国在新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的应用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发展,另外在建筑供配电系统中大面积采用静止无功补偿技术(SVC),保证电压电流稳定的同时降低了能源输送过程中的无功消耗,极大地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

1.1新能源技术在建筑电气系统节能设计中的发展现状

随着能源危机意识地不断深入,能源可持续化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都明确制定了建筑能耗的调研与评判标准[1],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建筑节能的发展进程。基于政策激励和形势驱动的双重因素,许多新能源开始逐步应用于建筑电气系统之中,如太阳能光伏技术、风力发电技术等,并建立了多个“生态低碳化”的建筑节能工程。例如上海崇明岛工程在满足建筑电气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大规模利用新能源,风能、太阳能等循环再生能源约占岛内总能源的70%左右,岛内随处可见“风电田”、“屋顶光伏板”等特有建筑风格。与此同时,我国还致力于新能源前沿技术的研发工作,积极开展太阳能电池板聚光系统的开发应用,不断提升单位面积太阳能电池板的能量转化率,从另外一个层面提升新能源的利用效率。我国于2006年开始对太阳能电池板聚光系统进行系统化研究,通过对光伏电池和聚光器的改进升级,已经有了一些实质性进展,但还未形成一些高性能的产品。

1.2静止无功补偿技术(SVC)在建筑电气系统节能设计中的发展现状

我国的静止无功补偿技术(SVC)起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变迁,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电气系统及输送点线路的负荷补偿,在稳定电压和降低电能损耗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SVC补偿器实际上是由并联电容器和并联电抗器等无功原件组成,如图1所示,其中电容器可以发出无功功率,电抗器可以吸收无功功率[2-3],当电力系统出现电压大幅波动等不稳定事故发生时,可控电抗器可以通过快速调节开度来进行响应,从而达到稳定电压,降低能耗的效果。目前静止无功补偿器(SVC)主要分为晶闸管控制电抗器和晶闸管投切电容器两种装配模式。

2静止无功补偿器(SVC)在建筑电气系统节能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静止无功补偿器(SVC)具有反应灵敏,无级调节等显著特点已经广泛应用于建筑电气系统节能设计之中,其对于整体电气系统的电压稳定起着不可取代的显著作用。一是静止无功补偿器(SVC)能够及时调整电路输送过程中的电压起伏,特别是在用电高峰期时,电力系统容易发生电压跌落现象,SVC能够迅速起到支撑系统电压的作用,从实际的应用情况来看,装设SVC之后,母线上的电压波动范围明显缩小,波动值也随之减小,进而使得电能利用率大大提高,从而发挥节能效果。二是静止无功补偿器(SVC)能够降低远距离输送的无功功率,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电能损失。同等情况下而言,安装SVC的线路的无功功率损失是未安装SVC线路的一半左右,显然SVC对于电力系统的节能发挥着极大的作用。泉州市作为福建省经济发达的重要城市,去电能需求量极大,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因此配电网络在用电高峰期电压波动较大,需要进行线路无功补偿。鉴于此泉州电网系统在多个220kV变电站投用静止无功补偿器(SVC),SVC投用以后,整个线路网络的电压波动明显呈降低趋势,电能配送质量显著提高,无功功率损耗较大降低。380kV以下的低压配电系统作为整个电力网络中的终端,对于整个网络运行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低压配电系统出现电压大幅度波动而得不到及时的无功补偿,势必使得整个输电网络都会产生巨大的无功功率,严重浪费国家电力资源。在低压配电系统中投用静止无功补偿器(SVC),能够迅速地对输电线路中的无功功率进行无级调节,有效地抑制线路的电压浮动,并且在线路突然出现暂时性故障时,可以保证电网系统的正常运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大面积停电事故,在保证线路稳定运行的同时节约能效,保障电网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电力需求的日益紧迫,电力系统的稳定性直接关系到每家每户的用电质量和体验。建筑项目在电气系统设计的过程中应当既要保证线路稳定,又要考虑节能减排,因此推进静止无功补偿器的应用就显得十分有必要。

作者:何志杰 单位: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冯敏玲.建筑电气系统的节能设计[J].住宅与房地产,2016,(36):39.

[2]苏玲,宋珊,陈建业.静止无功补偿器(SVC)应用的最新进展[J].国际电力,2004,(1):44-49.

[3]叶晓雪.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及照明节能设计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7,(3):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