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设计节能措施及材料运用

时间:2022-09-15 03:15:37

建筑节能设计节能措施及材料运用

1.建筑节能设计的意义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大,经济结构不合理,故而存在能源消耗大、人均资源占有率小的特点。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何实现建筑行业建设能耗的降低成为了建筑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我国的建筑单位都加强了对于节能设计工作。事实上,我国现行的建筑项目在运行的过程中往往导致高能耗问题的出现,而建筑采暖、照明等功能的实现往往会造成各类型能耗的出现。而节能设计作业的开展不仅能够促进建筑质量的提升,而且实现了建筑能耗的降低,实现了建筑业的优化发展以及转型升级。

2.建筑节能设计原则

为了确保建筑节能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我活动建筑单位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加强了对于各类原则的遵循。关于建筑节能设计的选择,笔者进行了相关总结,具体内容如下。2.1合理性原则合理性原则的运用往往会对建筑设计节能性的运用起到促进运用。为此,设计人员在节能设计的工作过程中加强对于合理性原则的遵循。在该原则的影响之下,设计人员需要加强对于建筑结构特点的全面分析,并依据建筑建设的实际状况选择合理性的设计方案。一般而言,在该原则的要求之下,设计人员需要避免设计的空想性。2.2超前性原则我国的建筑行业起步较晚,故而在建筑设计工作方面存在诸多的问题,进而导致设计工作无法满足相关的标准。近年来,尽管我国的建筑设计工作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实现了建筑功能以及寿命的提升,但建筑节能设计工作往往是分阶段开展,故而部分设计方面以及理念具有滞后性。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设计人员在节能设计的过程中需要遵循超前性原则,以从而对建筑的部分节能措施进行修补,避免增加新标准节能改造的难度。

3.建筑屋面节能措施应用

作为建筑项目重要的围护结构,建筑屋面在构建以及运行的过程中具有较强的保温、隔热的运用。一般而言,设计人员在屋面节能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全面分析建筑屋面的节能内容,并科学开展保温层的设计,并对屋面保温材料进行优化选择。关于建筑屋面的节能措施,笔者进行了相关总结,具体内容如下。在这一过程中,设计人员需要严格做好保温层设计工作。一般而言,设计人员需要选择密度、吸水率都较低的保温材料进行操作,并尽可能地降低建筑屋面的自重。此外,在保温材料选择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采用新型高效节能环保材料,从而促进作业效率的提升。以新型材料膨胀珍珠岩为例,该材料在运行过程中具有较强的保温隔热性能,且价格低廉、环保性强、施工方便的特点。此外,设计人员可以采用绿色种植、蓄水等类型的屋面进行作业设计工作。一般而言,绿色种植屋面设计的采用能够实现在屋面种植花树木,并在保障屋面保温隔热性能的同时,带动房屋绿化率的提升,有改善区域环境。而蓄水屋面设计作业在开展的过程中需要屋面安置水深在20cm左右的蓄水层,并利用蒸发制冷的机理促进屋面温度降低。图1绿色种植屋面事实上,这种设计工作的开展能够确保室内空间温度的适宜,减少室内空调等设备的运用,促进了建筑节能效率的提升。

4.建筑墙体设计中节能措施

在进行建筑墙体的节能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需要加强下述几个方面的操作,一是借助隔热性能较强的材料进行外墙的设计;二是将保温材料放置在外墙的墙体中间,实现保温性能较强的复合墙体的设计;三是在外墙的内侧贴石膏板或者粉刷石膏等。近年来,随着设计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完善,设计工作人员逐步采用在外墙外侧设计保温层的方法开展作业,从而在保障墙体质量的同时,还实现了外隔热效果的提升。一般而言,该技术在推行运用的过程中能够规避室外环境对于外墙性能的影响。目前,建筑单位在建筑外墙设计作业的过程中,通常保温砂浆、聚苯板、聚氨醋等材料的运用。其中保温砂浆、聚苯板的市场占有率较高,价格低廉,但是其保温性能较差。而聚氨脂具有较强的保温性能,故而以其为原料的聚氨醋现场发泡喷涂保温材料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更好的适应各类复杂外墙体的保温以及无接缝施工。不仅如此,设计人员在外墙设计工作的过程中还加强了外墙体遮阳作业的开展。一般情况下,设计人员在相关作业开展时会在保温层外侧安装钢结构支撑体系以及然板材,从而规避了夏季阳光对于墙体的直射,而该体系后侧的流动空气层也能够实现热量的稀释以及带走,实现了遮阳隔热效果的大幅度提升。

5.建筑门窗节能能措施的应用

作为建筑能耗最大的区域,门窗能耗往往占到整个建筑能耗的一半。为此,设计人员需要在保障建筑通风、采光的前提之下,降低门窗面积占比,并提升其气密性以及门窗的保温功效,进而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在实际的节能设计过程中,工作人员可以采取下述的几种方法进行作业:一是合理设计窗墙比,确保北向、东向的窗墙比控制在20%左右,而西向则为30%,而南向窗墙比控制在35%左右。二是开展门窗气密性保护设计工作,从而提高门窗的气密性,减少冷空气渗透而导致的热量损耗问题。通常情况下,建筑外墙的气密性应不得小于4级,而玻璃幕墙的气密性则需要大于3级。最后,设计人员还需要加强对于各类新型环保节能材料的应用,从而实现了热量损失的降低,从材料上确保门窗的节能性以及环保性的提升。

6.结束语

为了进一步促进建筑节能性能的提升,我国的建筑单位在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加强各类节能措施的运用。本文基于此,主要分析了建筑节能设计的意义以及原则(合理性原则、超前性原则),并就常用的设计方案(建筑屋面节能措施应用、建筑墙体设计中节能措施、建筑门窗节能能措施的应用)进行分析。笔者认为,随着相关措施的落实到位,我国的建筑行业必将获得长足发展,并由此促进更高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的取得,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

作者:岳华林 单位:巴中规划建筑设计院

参考文献

[1]丁国祥.体育建筑节能措施的探索与实践——绍兴体育会展馆节能设计分析[J].建筑节能,2015,(5):29-31.

[2]毛建西.建筑设计中的几个节能问题调研(Ⅱ)——建筑节能材料、热舒适与应用[J].南京工程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2):36-40.

[3]方拓.浅谈节能环保材料与屋顶绿化技术在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5,(24):210-211.

[4]于佳欢.浅谈现代建筑设计中的节能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1):235.

[5]詹素娟.全生命周期成本背景下建筑节能设计要点措施解析[J].江西建材,2015,(7):23.

[6]秦枫,刘振亭.辰能•溪树庭院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研究分析[J].建筑知识,2012,(3):138.